创新创业项目蓬勃发展 萍乡卫生职业学院展现“双创”魅力

发布者:宣传部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02

站在职业教育改革新的历史起点,学院领导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在各处室、系部负责人的指导下,学生们通过市场调查、实际调研,紧密结合专业实际,创新创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创新创业成为学院热词。122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刘子龙、党委副书记、院长袁晓兵、副院长李运华、副院长黎旻专程到实训楼调研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相关系部、处室负责人陪同参加。



学院领导一行首先来到由18级康复技术专业同学开展的创新创业项目——返璞归真康复治疗室,并详细询问项目进展情况和遇到的困难。刘子龙指出,创新创业的动力源于思考,源于对某一个领域、行业的探索和了解,同学们结合所学专业,利用课余时间,探索实践,丰富知识、提高能力、锻炼素质是对专业最好的探索,是为今后的就业创业筑牢基础。对于同学们提出设备简陋的问题,刘子龙现场协调解决,要求后勤保障处提供空调、床单等设备,并为其提供免费水电,大力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

位于一楼的“闭环型鱼菜共生种养”实验室中正在进行“鱼菜共生”生产。进入实验室,映入眼帘的是由管道相连着的鱼缸与上方架子上种植的一排排蔬菜与中草药。据19级医学生物技术专业的黄秋雨同学介绍,这些种植物不打药不施肥,所需的养分主要来自鱼粪,而养殖所需的水能够进行过滤循环利用,这一套生态循环生产模式即“鱼菜共生”。这种生产模式能够结合水产养殖与无土栽培,循环利用水和有机排泄物,实现“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的绿色环保和经济创收双重效益。当黄秋雨介绍到项目所需的一整套电泵、水缸等设备,由5名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自主研究组建而成,并自学相关技术,刘子龙对团队表现出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表示高度赞扬,并对同学们提出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一一解决。



在“生物制皂”项目实验室,刘子龙对同学们研发制作的护手霜、唇膏、香皂等产品进行一一了解察看,并仔细询问了产品制作所需的原料、食用色素是否符合国家标准,是否办理了相关手续等情况。据19级医学生物技术专业陈礼同学介绍,“生物制皂”是利用生物提取技术,从中草药、水果、植物等原材料中提取所需物,加入维生素、天然提取物等制作而成,可用于洗手、洗澡,具有保湿、滋润等功效。



随后刘子龙一行人来到五楼的“中医养生保健馆”和“远志草本工艺”实验室,对中医养生项目和中草药足浴包进行了解。特别是对于“远志草本工艺”实验室里同学们创作的“微景观”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据了解,“微景观”是由19级药学专业同学发挥审美创造能力,将苔藓、砂石、卡通人物、玻璃容器等组装制作而成。刘子龙在了解后提议,可在微景观中加入中草药植物,发挥药用功效,使其兼具美观性与实用性。



在察看完所有创新创业项目后,刘子龙对同学们能够结合专业进行创新创业予以肯定,并强调创新创业项目要做到三点:第一,创新创业要“新”,即项目要有创新性,要发挥学生们的主观能动性,寻找创新点;第二,创新创业要“专”,即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发挥专业特点,发展具有专业背景的项目;第三,创新创业要“广”,即有广泛实用性,能够以实际需求为导向,解决实际问题,在市场上进行应用推广。他强调,创新创业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大方向,学院应全面鼓励、大力支持引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通过制定相应优惠扶持政策,帮助学生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使创新创业基地成为培育具有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大的大学生成长摇篮。

袁晓兵每到一处,细细询问项目发展情况,并提出意见与建议。他指出,应充分认识职业教育创新创业的重要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应站在新时代历史背景下,把握新时代需求,使其先进性、科学性与实用性兼备;应将职业教育与创新创业相结合,实现产教研一体化;应着眼于卫生健康产业,结合专业优势与特色,发展重点项目;应制定完善相关政策,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提供有力保障,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