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发布者:党群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1-06

特约评论员 汤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制度安排,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强大动力。

  一、重视监督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

  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重视发挥监督的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后,对建立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进行了深入探索并取得一定成果。改革开放后,党内监督机制得到进一步发展,同时还发挥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社会舆论监督等其他监督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党不断健全监督制度、创新监督理念、拓展监督渠道、突出监督重点、优化监督方式,推进巡视和派驻全覆盖,不断加强自上而下的党委监督和纪委监督,科学构建并形成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 

  二、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体系

  监督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权力规范运行的根本性保障。要把监督落到实处,就必须不断把党和国家各项监督制度建设推向前进。

  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体系,必须把现有的各种监督机制协调起来。一方面,就党内监督而言,既要分工有序又要协同配合。在党和国家各项监督制度中,党内监督是第一位的。只有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完善监督体系,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另一方面,必须把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同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协调起来。党内监督如果不和国家监察、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结合起来,就会失去全方位监督体系的支撑而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只有形成以党内监督为主、其他监督相贯通的监察合力,才能不断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向前推进。

  三、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

  加强对权力配置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的重要保证。中国共产党一直高度重视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1945,毛泽东在回答黄炎培提出的历史周期律问题时,提出“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党面临长期执政的最大挑战就是权力如何受到严格制约。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正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我们要不断推进权力的科学配置和规范运行,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要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严格做到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和权责统一,时刻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必须明确的是,领导干部更要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切不可为所欲为,要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

  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腐败是党和人民的大敌。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腐败现象水火不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有贪必反、有腐必惩。今天,我们的反腐败斗争已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需要进一步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我们要坚持依法严厉惩治,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和威慑力。新时代,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

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要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紧盯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持续发力。

  我们要坚持完善法规制度,形成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和预防作用。只有建好制度、立好规矩,把法规制度建设贯穿到反腐倡廉各个领域、落实到制约和监督权力各个方面,才能筑起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堤坝”。因此,我们要加大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力度,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提高反腐败法治化水平,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我们还要切实坚持加强思想教育,形成不想腐的自律意识和思想道德防线。周恩来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家乡送来一点土特产,他都坚决退回。有一次,他乘车去大会堂接见外宾,顺便理了发,提出从住处到理发店是私事,坚持按规定交了行车费用。这就启示我们要切实加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教育和党纪国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总之,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