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资助】战“疫”故事 | “我要留在武汉!”战斗在一线的实习生 “抗疫”记

发布者:宣传部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3-17

面对武汉疫情,有人选择逃离,而他选择坚守。萍乡市卫生学校中职药学专业受助学生甘本礼,面对日益严重的疫情,主动请缨,向学校递交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请战书,在本该返乡过年之时申请留守武汉,坚守岗位,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



我是一名医学生,必须留下来”


还差几个月成年的甘本礼,来自湖南浏阳,就读于萍乡市卫生学校2017级药学专业6班,20197月份来到武汉市康每乐药店实习。原本打算年底回家与父母团聚,随着武汉疫情严峻,他没过多思虑,选择留在武汉。123日,甘本礼将请愿书发送给学校负责实习生管理的黎老师。这封请愿书,彰显着白衣战士的无畏,把危险留给自己,用生命守护市民健康。他说:“选择了医学专业,就是选择了奉献,这是医务人员对守护生命的承诺。疫情已经发生了,身为医学生,我必须要尽上一份力”。



早日把这场疫情控制下来,让武汉恢复繁华,让生活在这儿的人们恢复正常生活,不受病痛折磨……带着这个简单的想法,甘本礼留在了武汉,战斗在了一线。


贡献“绵薄”力量


一句“我要出门了……”,一张戴着N95口罩的表情包。128日,甘本礼发送了这样一条“轻描淡写”的朋友圈。而实际上,除去除夕那天休息,甘本礼已经连续上了20天班。随着武汉封城,市内停止了客运和城市公交系统,关闭了商场、公园等公共场所,但药店必须照常营业,这是抗疫所需,民生所需。甘本礼实习的药店位于武汉黄陂区巨龙大道,疫情发生后,街道上已经人烟稀少,但是来药店的人却络绎不绝。甘本礼所在的药店作为街道唯一一家坚持营业的药店,客流量比往日剧增,他每天至少要接待三十名顾客,忙的时候经常一碗泡面、几个小面包简单解决午饭。而进店买药的顾客中不乏有感冒、咳嗽症状的。面对这些“危险源”,甘本礼说一开始他也有害怕与担心,但是回想起在学校学习的专业知识,他告诉自己只要做好全面到位的防护措施,就不会被感染。

面对来买药的群众,甘本礼不仅耐心询问患者症状,详细介绍药品,向他们宣传普及防护知识,还细心地安慰他们。元宵节那天,有一位50多岁的男性顾客,因咳嗽来买药,甘本礼得知他因担心被传染而不愿去医院,便耐心相劝,告诉他只要做好个人防护,被传染的几率很低,要相信医生。最终这名顾客被说服,答应去医院。谈起此事,甘本礼开心地说道:“比起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我做的不算什么,能坚守好岗位,为人们保证药品供应,尽量减少疫情,贡献一点绵薄之力,我觉得很开心!”


是最美的“逆行者” 也是爸妈的“臭小子”


认真看妈妈发给你的视频,臭小子,一定要照顾好自己”,这是甘本礼妈妈与他通话时说得最多的。每天,甘本礼的妈妈都会给他发送科普知识,和他视频、语音,叮嘱他要注意防护、增添衣物,甘本礼害怕家人担心,只是嗯嗯的回答,不会多说工作上的事情。甘本礼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两个姐姐对他十分疼爱,当得知他要留在武汉,姐姐是非常担心。他有他的选择,姐姐们支持他!等战胜了疫情,家人等他回家吃团圆饭!

武汉是甘本礼到过的离家最远的地方,有时他也会觉得孤单、想家,特别是第一次在外过年,没有吃上妈妈亲手做的辣椒炒肉,他心里总觉得少了点什么。但是有一天晚上正准备吃饭的时候,他听到外面传来一阵欢呼声,人们隔着窗户大喊“中国加油!武汉加油!”还有嘹亮的国歌声,甘本礼被震撼了,他不禁热泪盈眶,跟着一起呼喊,一起加油。

甘本礼坚信,只要大家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甘本礼期盼着,春暖花开之时,武汉恢复繁华,那时,他也已经回到家乡,与父母谈起他所经历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