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战“疫”,开出朵朵线上花——萍乡卫职院开展战疫“云课堂”教学分享活动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4-10

   春日迟迟,卉木萋萋”,万物复苏预示着春天的到来。但这又是一个不寻常的春天,一场新冠疫情为我们行进中的步履按下了“暂停键”。当教育部发出“停课不停教,停课停学”的号召,萍乡卫生职业学院主动顺应教育教学的时代要求,立即组织全体教师启动“雨课堂”“学习通”“钉钉”等网络教学平台的培训工作。

   自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各专业各学科教师化被动为主动,充分挖掘利用智慧教学工具的功能,不断完善线上教学设计,有的变身“网红主播”,有的化身“翻转课堂能手”。经过近二个月的线上教学实践与质量反馈,学院老师们的教学水平逐渐提高,从最初的迷茫失措到现在的胸有成竹,为此学院特推出战“疫”云课堂系列,选出了十堂高水平的“优质线上教学分享课”和“硬核公开课”,硬核战“疫”,与学生擦出有趣的“线上”火花,打造不一样的精彩课堂,开出了我院线上教学朵朵浪花。

战“疫”云课堂安排表

系部

教师

课程内容

分享时间

分享地址

康复系

杨晶

《中国传统康复技术》

2020.3.26

钉钉直播

临床医学系

喻淑敏

《呕血与黑便的急救处理

2020.3.26

学习通平台

药学系

郭凯琳

《学习通平台线上教学几个小工具使用心得体会》

2020.3.27

学习通平台

康复系

陈宇

《“疫”起当主播》

2020.3.31

钉钉直播

护理系

苏杨柳

《隔离技术》

2020.4.1

钉钉直播

护理系

李德根

《大肠癌病人的护理》

2020.4.2

钉钉直播

医技系

杨英

《教改正当时-

腾讯会议教学线上分享》

2020.4.3

腾讯会议

文化部

刘航

《学习通平台

教学线上分享》

2020.4.7

学习通平台

康复系

顾晓超

《直播平台线上教学分享》

2020.4.8

希沃白板

基础部

司利君

《希沃云课堂

教学线上分享》

2020.4.10

希沃白板

首堂硬核公开课开播

326日,康复系杨晶的硬核公开课开播,启动了战“疫”云课堂系列分享活动的序幕,杨老师针对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实践,结合课堂特点进行了充足的准备工作,首先是教案的编写,针对课程内容“”提前要求学生自主研学,课堂中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及时反馈,最后是课堂点评。学生总体感觉是:目标明确,过程清楚,效果良好。

线上教学实战分享课

一般而言,线上教学普遍采用“课前自学+在线研讨+课后延伸”的形式,药学系的郭凯琳老师根据亲身体会,给大家带来了《抛砖引玉—学习通平台线上教学几个小工具使用心得体会》的实战分享,在线教学工具种类繁多,只要结合教学设计,进行综合、灵活运用,才能实现预期的教学效果,她在教学中产生了不少创新的想法和思路,师生都有受益。来看她的分享:

  一、电脑直播端的小屏幕

  在小屏幕功能界面里,分享如何将摄像头、图片、视频文件以及屏幕共享合理运用起来。

  二、种类丰富的互动工具

  在课堂教学直播中,分享如何对答题、课堂活动、讨论等进行课堂设计。

 三、打破沉闷的暖场音乐

分享如何增添暖场音乐,帮助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教学设计与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

按照教学计划安排,这堂课是临床医学系喻淑敏老师的“正课”《急救医学基础》,虽然之前已给其他班上过一次了,但今天上“考场”,在全体教师面前展示,认真的喻老师还是有些小忐忑,经过比较,她选择了超星学习通作为授课工具,为了防止学生远程听课不认真,或是躺在床上听课,她要求所有学生,必须一边听课,一边记笔记,下课时,随机点名抽取学生的笔记记录(马上拍照片传递给老师),课后引导学生网上查阅资料,进行复习答题,尽量达到学校教室上课的效果。这即考验授课教师的基本功,也考验同学们的耐力。

 一、教学设计

 课前根据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熟悉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确定教学目标,即培养学生哪些能力,通过何种途径或方式来完成。通过学生问卷调查,掌握学生的学习基础和学习目标,确定适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

 本课程通过急救医学一系列的情景学习和操练,使学生了解并熟悉急救医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急救技能要求,掌握实用急救技能;课程每单元围绕不同的主题,通过丰富多彩的案例和练习,引导学生在操练中学习,使学生明白课程性质、目的和任务。课程配套建设了丰富的课程资源,包括全套急救课件。通过知识和实践两模块,强化急救医学训练,增加急救医学的实操活动。

 二、课堂思政

 在课堂内容讲述过程中,介绍引入了当前的“抗疫”主题,通过组织讨论,引导学生观察、描述和分析,引导学生正确意识到未来的职业道德和担当,鼓励学生在未来临床实践中,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

 接下来二周,我们会继续推出系列公开课和线上分享课。

 病毒阻挡了我们和学生相见的步伐,但是只要我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与之较量,不久之后,待疫情退去,山河无恙,师生必将欢聚一堂。我们虽平凡,但平凡人肩上的责任凝聚起来,也就汇集成了教师的责任;我们虽普通,但普通人敬业奉献的执着追求就是萍乡卫职院蓬勃发展的能量源泉。线上教学,仍在继续;线上学习,仍需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