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苦练精技能 务实基础提水平

发布者:临床医学系发布时间:2019-09-28

   为迎接国庆70周年,展示我校职业教育成果,2019926日上午,为期2天的萍乡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萍乡卫校赛区)在我校拉开了帷幕。本着“以赛强教,以赛促学,以德为先,德技并重”的原则,临床医学系以临床实践为导向,参照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考试要求,在此次技能竞赛节中设置了急救技术、穿脱手术衣、戴手套和心脏体格检查3个赛项。赛场上评委老师严格按照评分标准认真评判,参赛选手们各个精神饱满,充分展示了良好的专业技能和职业风采。开发区萍水湖医院派队参加了此次技能大赛,充分体现了校企融合,共同发展的理念。

激烈的比赛从抽签开始,爱笑的孩子运气总不会太差。抽签之前笑一笑,一定抽到上上签!

练习了这么久,终于要展示成果了。候场的选手不自主地露出自信飞扬的笑容。

先生!先生!您怎么了?来人啊,准备抢救。患者意识丧失,无自主心跳呼吸,马上施行抢救”。参赛者们一边呼救一边熟练地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清除呼吸道异物、打开气道、施行人工呼吸,模拟的院外急救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时间就是生命”,选手们迅速进入急救状态,他们在“模拟人”面前呼救、评估、通气、按压,沉着冷静应对急救场面,抢救动作连贯娴熟。这是院外急救技术竞赛的场景,充分展现了农村医学专业学生的急救技能。

无菌原则是外科手术操作的基本原则。在926日下午进行穿脱手术衣、戴无菌手套竞赛中,竞赛模拟临床手术室的手术准备流程,从洗手到穿脱手术衣,带无菌手套,整个流程严格按照无菌操作原则进行。通过竞赛的方式进一步加强了学生的无菌观念,提高了学生的外科基本技能操作水平。

在心脏体格检查竞赛中,为了更好的检验学生们的操作技能,采用了“模拟患者”的形式进行。竞赛中选手们耐心、细致地为每一位“患者”检查,充分展现自己的操作技能。

评委们在观看选手们的操作过程后,认真仔细地参照评分标准指出了每一位参赛选手的优点和不足,并现场为学生示范如何正确、规范地进行操作,选手们及观赛的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学生的临床技能培养。比赛期间刘绍华校长亲临赛场观看选手操作,为选手们加油鼓劲。

比赛结束后,参赛选手们分别合影留念。

此次临床技能竞赛,充分展示了我校农村医学专业学生扎实过硬的临床操作技能,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更彰显了我校学生精益求精的学习态度。在提高医学教学水平的改革和探索中,临床技能竞赛俨然已成为提升医学生临床实践技能的有效途径。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们要大力发扬传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教学结合”的理念,为实现"健康中国"这一美好愿景,培养更多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高素质卫生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