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职教改革东风 促学院高阶发展---萍乡卫职院举行“职教发改革之路与未来”研讨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6-12

 


为深入学习《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职教20条》)、《江西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简称《江西职教25条》)精神,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举措,把握两《方案》的要义,深刻理解职业教育未来改革发展的趋势,推动学校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提升,612日下午,萍乡卫生职业学院教学线上召开了文件学习专题研讨会。学校党委书记刘子龙、院长袁晓兵、党委副书记龙春频、教务处、办公室、各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共同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龙春频主持。


研讨会设置了“如何做好学院人才培养方向与产教融合”、“如何抓实思政教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构建适应‘1+X’的课程体系,实现校企深度合作”、“以‘双高’建设为重点,如何推进我院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四个讨论主题,各系部代表围绕以上主题就专业群构建、专业建设、校企合作方面提出了设想,并结合实施方案要求和学院现状,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学团队打造、质量工程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思考。

  


党委副主记龙春频对发言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大家一是对标要准确;二是思路要清;三是工作要实;四是措施要行;五是思考要深。教学线上每位同志要认真思考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方方面面,给学院办学定好位,用好“放管服”,完善好制度体系,真正推动学院转型升级上层次。

  


学院院长袁晓兵在听取完线上研讨后指出,职业教育是全院共同的事业,改革目标的实现需要大家协同作战、协同并进,学校要抓住“职教20条”和《江西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契机,在办学基础上,从规模发展、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特色办学四个方面提质提速,力争进入全省职业院校中前端,并从办学定位、办学举措、工作重点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他强调,学院要增强学院与企业的产教融合度,加大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力度,着力提高人才培养的整体水平。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刘子龙作了总结性发言,他指出:“职业教育改革关乎我们的前途和命运,为了实现职业教育改革的目标,我们要成为积极参与者,统一思想,明确目标,鼓舞斗志。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也是一次吹风会,是对学校的工作计划、工作目标、重大制度的出台的吹风。”

  


他指出,职业教育的发展迎来了春天,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学院要努力抓住机会,跃上新的台阶。大家要从抓管理、抓教学和抓校园建设三个方面对已开展的工作进行理顺和反思,并对接下来的各项工作进行谋划。他强调各系部要通力协作,加强制度建设、课程建设,产教融合、项目申报等,实现规模扩张、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同步进行。

职教20条”是中央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重大制度设计,是推动职业教育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举措,明确了职业教育今后五年的工作重点。全院教职工将以“职教20条”为指导,认真学习,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院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持和创新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