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抗“疫” 情怀在心

发布者:宣传部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04


“心在一起,生死相依!无数颗心在祈盼,那个平安的消息。心在一起,爱不隔离!我们共同的血脉守望着九百六十万多情的大地!”当听到这一首《心在一起》,我已热泪盈眶。神州大地谱写着中华民族“疫中有情、华夏有爱”的伟大民族情怀。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起初,有不当言论无端指责中国,指责是中国带来的疫情,指责中国用“封城”的方式控制疫情。事实证明,中国在抗击疫情的很多做法上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在面对重大疫情的关键时期,党和国家高度诠释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责任与担当。全国疫情突发,湖北省最为吃紧、病例庞多,医护人员缺乏、医疗物资供应困难。与时间赛跑、和病魔较量,单单靠湖北省自身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中央一声令下,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各省市驰援湖北。十天十夜,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成千上万医务人员除夕之夜主动请缨支援武汉……“中国速度”“中国奇迹”必然震惊世界,而背后是满满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强有力的支撑;中国精神的激发、中国力量的凝聚,依靠的正是坚如磐石的中国制度!

1998年抗洪救灾、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抗震救灾……中华民族曾经历无数考验,但是它们从未动摇中华民族战胜困难的意志和信心,中华民族从未在艰难困苦面前退缩过、屈服过、沉沦过,知难而进、百折不挠并最终在挫折中奋起。他以举国之力、世界之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卓绝行动,雄辩地证明着一个东方大国的巨大力量、博大情怀!

中华民族五千年生生不息,正是因为有浴火重生的考验,有破茧成蝶的挣扎,有跨过万难的魄力,铸就了“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民族情怀!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告诉公众“尽量不要去武汉”,自己却登上去武汉的高铁、挂帅出征,疫情中的“逆行者”——8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随后在钟南山院士接受媒体采访中提及武汉时,他几度哽咽,眼含漫漫泪光。

国之所托,逆行考察疫情。多年的经验让李兰娟院士感到事态的严重。随后,她果敢地向中央建议“武汉必须封城”。当年逾古稀的她走出病房摘下口罩时,脸上压痕清晰可见的照片令人动容。

隐瞒渐冻症病情,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绝症,不顾自身安危,坚持为患者、为社会燃起生命的希望之光。他阻挡不了自己的病情,却用尽全力把危重患者的生命从死神边缘中夺回。他的双腿因渐冻症已经开始萎缩,但他站立在武汉最坚实的战场。因为他牢牢谨记,共产党员、院长、医生,是他的身份。但他还有一个平凡的身份,是丈夫。他曾自责不是一个好丈夫。同是医护工作者的妻子,不幸成了确诊病例。夫妻相隔不远,但是张定宇没有办法挤出很多时间探望。终于,妻子治愈的好消息传来。之后,他动员妻子程琳捐献血浆为抗击疫情做贡献。这对抗“疫”夫妻,舍小家为大家。一心抗“疫”,不善言辞。伉俪情深,不说彼此。他们心中装的都是满满奉献。

办公桌里还留着永远无法寄出的婚礼请柬。29岁的呼吸科医生彭银华的生命永远定格了,与张定宇院长的爱情相比,不免有些惋惜。他再也无法牵着心爱的女孩走向婚礼的殿堂了。疫情当前,他主动请缨,推迟婚期。他做的这个决定得到了未过门妻子的理解和支持。同事们心疼他,让他回家休息,多陪陪未过门的妻子。但他有一颗无私的心,并表示:“我年轻!我上!”那一天,噩耗传来,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病情迅速恶化,抢救无效死亡。他的牺牲,他的善良,他的无私,如一颗跳动的心,一颗热血的心。

还有无数的医务工作者,冲上前线,成为了我们中国又一代勇士。90后医务工作者未着白衣战袍时,他们是父母眼中的孩子。披上白衣战袍,风雨里出征,他们一夜之间长大,这就是责任与担当。

“军人优先”他们是随时听从国家召唤,使命必达的先锋战士。危难之时,是他们,为我们建起了一道坚固的疫情防线的钢铁长城!所以,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给军人优先通道呢?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者无间断作业,他们在冰冷的地面席地而睡的画面,刺痛着我们的心。城市管制后,交通闭塞,很多司机害怕被感染,不愿载客,导致部分医务工作者上班出行不便。风雨无阻的爱心司机出现,犹如雨露甘霖一般。疫情防控志愿者主动承担起体温测量、人员排查、防疫宣传、楼道消毒等工作,践行志愿服务精神。配送防控物资的快递小哥马不停蹄给居民提供派送服务,社区工作者为居民送来新鲜蔬果……无数的无名英雄前赴后继。

近日,多地支援湖北的首批一线医务人员开始返程,多么激动人心,向他们致敬,向所有疫情工作人员致敬。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他们向我们诠释“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无私奉献的民族情怀!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还记得,四川援鄂护师赵英明出发时,丈夫隔窗喊出“你平安回来,我承包一年的家务”的最美情话。还记得,刘凯医生护送患者做CT的途中停下来,让住院近一个月的87岁老先生,欣赏了一次人间值得的日落,打动无数人的最美照片。如今,老人各方面情况已显著好转。疫情防控一线,捷报频传。

中国疫情防控出现积极向好的趋势: 新冠肺炎疫苗的进一步研究并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武汉所有方舱医院休舱;全国各地新增病例迅速减少,中国的治愈率在世界遥遥领先,多地病例清零;多地政府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多地小区、村组取消封闭式管控,民众生活慢慢恢复正常;关闭了58天的汉口火车站进行全面消杀……

惊蛰过,春雷响。漫漫长夜终将过去,胜利曙光定在眼前。明媚阳光会再次照亮神州大地,街道长巷会再次人声鼎沸,民族历史会再次催人奋进。困难面前体现的绝对不是民族的趋弊,是攻坚克难的英姿,是迎难而上的勇气,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民族情怀!

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疫情大考,我们定能交上一份“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完美答卷。国家发展坚定前行,中华民族乘风破浪。此生无悔入华夏,让我们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