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疫为镜,净魂明路

发布者:宣传部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04

古有李世民之谓: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这句话教会我们,借鉴外在的因素加深对内在的认识。同时,重视他人的意见,可以更好地完善自己。这次疫情像一面镜子,让我们加深了知国,爱国,报国的信念!

在国内,在这次疫情下,我们看到有欢乐,有感动,还有希望。

在武汉方舱医院中有一位患者以漫画的形式记录着一个个瞬间,一张张图画上,一个个可爱的人儿,他们都是这场战役下的英雄。在这些英雄中,有许多的妈妈们,其中就有一位新手妈妈,来自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重症医学中心的护师季素敏,2020129日,她申请进入重症隔离病房救治患者,次日,她便踏入隔离病房,当晚的一条朋友圈感动了数千人,那是她的孩子在她前往一线之前的最后一口母乳,这扇隔离病房的门,能隔断母乳,但隔不断人间大爱!在方舱医院中也有一位患者不屈服于病毒带来的生死恐惧,演绎起了小品,成了一个“戏精”,带来欢笑。在医院内,值班医生和病人们都真切感受到,原本冰冷肃静的病房因为这些可爱的人儿而生趣盎然。

在医院外,防疫下的“魔性”宣传也是上了热搜,比如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字文化:“不戴口罩你试试,试试就逝世”。这类有趣的标语算是占领了大街小巷。在人间,中国的一起新兴行业的从业者可谓为全国人民操碎了心!外卖小哥当起了挑菜工,烤肉工,买药工,铲屎官等。真是没几把刷子还当不了外卖小哥了!在我们广大的人民群众之中,也有一些“无名英雄”,有人从国外靠肉体背回口罩,有热血市民为警察同志送口罩,还有小伙每晚开车为一线人员送夜宵等等,他们不留名,只说是中国人!据网上爆料,还有建设火神山医院的工人志愿者不要工钱。他们为这次防疫无私奉献着……

“爷爷就是个普通的医生”这是钟南山院士与他孙子的对话,钟南山院士在非典时期就曾为防疫出谋划策,作出巨大贡献。如今新冠来袭,84岁高龄的他再次出山,成为此次疫情的主帅,他义无反顾地来到前线,不顾自身安危与死神较量,他着实配得上“中国传染病防治的领军人物”的称号,在疫情最危急的时刻,钟南山院士成了团结起亿万人民共同“抗疫”的主心骨,有了他,就有了希望。我们中国从古至今,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脊梁!

每到生死关头,永远不遗余力拉你一把的还有我们的祖国。一个新冠肺炎ICU患者的医疗费用:每天两瓶白蛋白850元,丙球蛋白每天八瓶4800元,人工心肺机开机就是5万,用一天两万,再加上其他药物,人力算下来总共大约72万。这还不是目前最高的医疗费用,但都是国家买单!你可以批评这个国家很多地方,但你终究会发现,每到生死关头,国家总会像爹妈一样,紧紧拽着你,用力拉你一把!世卫组织一位外国官员表示:“如果我感染了,我希望我能在中国。”我们的国家成了外国朋友在疫情面前最向往的国度,但是持续如此大国风范、大国担当的原动力,正是我们青年一代的接续奋斗和砥砺前行。作为青年学生的我们应当怎么做呢?对于这个话题,我想从“为己”,“为人”,“为国”这三个角度抒发一点拙见,与广大青年朋友共勉!

为己。这便是要做到无愧于自身的成长发展。在全国大学生疫情思政大课堂的直播中,冯秀军教授曾说:青春是一个个破茧成蝶的故事,我们青年学生正处于青春这个时期。作为一名学生,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把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拥有知识的积累才能养成良好的品行和高尚的情操。但是学习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做好的事情,它需要随着时间的不断增加在认识上和行为上都逐渐地改变,这样我们看待事物的眼光和位置也会随着阅历的增加发生着或多或少地改变。所以,只有耐心地学好专业知识,才能用过硬本领来回应时代挑战和责任担当。今日奋斗,明日报你!当我们开始网课后,热搜中给我印像最深的是一位西南人民大学的一位大学生,她在平均海拔约4500米的山上奔忙着,想尽办法找信号学习,她是我们青年学子当中刻苦学习的典范。

为人。我们一定要在自己有限的生命中努力帮助别人,正如雷锋同志的人生格言:“要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 正如我们在正常抗疫期间所看到的那样:一部分青年学生主动踏上了志愿者之路,对身边的人的健康维护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例如疫情期间,嘉兴嘉善党团员及青年志愿者累计献血10万多毫升;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还有在一个个街道,一个个村口守护者家园的青年志愿者们。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们虽无法到医院进行救助,但是我们完全像他们一样可以在能力范围内尽自己一些绵薄之力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为国。爱国精神,是中国人的根本精神,为国战“疫”义不容辞!还记得之前网上燃烧起一股“爱国热潮”大家都讨论起一个这样的话题:中国护照不能带你去到所有的地方,但总能把你带回家!这是什么,这就是中国力量,这是中国人的特权!我当即热血沸腾,不禁感叹:“国强心安”!

作为青年学生,我们不仅要关注国内时事,更要知晓国际动态,俗话说得好:格局决定结局!在疫情期间,外国超市几乎一抢而空,而我们中国的超市,物资充足!储备充足!这就是实力!中国还用歼20技术制造全自动口罩机。在德国的《世界报》中刊登的一篇文章提到:面对紧急形势,中国制度发挥出巨大效力。正是因为中国的多种优势,32日起,中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正值世界受疫情困扰,凸显我国大国风范。在这次疫情下,我国与其他国家互利共赢,互帮互助。有一种支援叫清仓,有一种兄弟叫巴铁!而对于国家利益被侵犯,我国的外交天团也是“霸气回应”:“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生于英国的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客座教授马丁表示:“中国人最可怕的就是把团结刻到了骨子里。”在全民抗击疫情的这段时间里,我们错过了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春节。不走亲访友,不给国家添乱。十天建成火神雷神。当我们看到意大利议员戴口罩被嘲笑怒摔话筒,伊朗主持人下跪恳请大家待在家中时,我们才感受到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为同一个目标而努力奋斗,这是我们的本能,却被全世界羡慕。中国人的团结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奉献,是万众一心,风雨同舟的温暖!

春天来了,经过疫情的洗礼,武汉的车“发芽了” 它在等待着人们的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