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卫生职业学院2020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5-25

萍乡卫生职业学院2020年教育信息化和

网络安全工作要点

 

 一、工作思路

 以教育部《教育信息化 2.0 行动计划》为指导,紧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以建设“智慧校园”为目标,服务学院“双高”职业院校建设,进一步加强学院信息化治理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加强网络安全建设,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水平,夯实信息化基础建设,进一步完善应用,融合创新,为师生教学科研、学习生活提供便捷高效的信息化服务,为学院各级管理与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二、核心目标

一是落实学院党委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领导,深入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全面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制订学院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完善信息化和网络安全相关制度。

二是按照《江西省高校智慧校园建设评估标准(试行)》要求,进一步加强学院信息化基础建设,完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建立信息化资源及服务,实现信息技术对教学、科研、管理、生活等业务的覆盖,确保学院通过2020年“江西省高校智慧校园建设评估。

三是提升师生信息化素养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加强信息化培训,着力提升教师信息化意识、信息化技能和信息化学习能力,注重教育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把信息技术手段有效应用于教育教学和科研创新。把提高信息素养纳入教育目标,培养适应信息社会的实用型人才。

三、重点任务 

(一)坚持党对学院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的全面领导

1.贯彻党和国家对教育信息化的战略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加强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统筹领导,组织落实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研究审议重要问题和重要政策文件。

2.加强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统筹部署。深入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研制学院信息化中长期发展规划、学院信息化顶层设计规划、学院信息化“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完善学院信息化管理体制和发展机制,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

3. 进一步创建学习型团队,充分利用项目建设、外出学习等机会,加强理论学习和技能培训,建立技术培训制度,适时组织工作研讨,全力提高信息化人员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

 4. 加强作风建设,明确纪律要求,坚持正面引领,强化对信息化人员的思想进步、学习提高、服务意识提升等方面要求。加强廉政建设,强化反腐倡廉教育,确保信息化项目实施过程廉洁高效。

(三)加大信息化基础建设和应用推广力度

5.持续推进教学信息化基础建设,加快完成“四个组团”中3#、4#教学实训楼多媒体教学设备项目和智慧教室建设项目,积极推进并完成1#、2#教学实训楼多媒体教学设备项目实施。

6.建设完成无线校园建设项目,包括校园无线网络、学生宿舍有线宽带网络和校园数字广播系统,实现校园有线、无线网络覆盖。积极推进校园5G网络建设。

7.立项建设智慧校园软件平台系统应用系统,包括大数据平台、统一门户、统一身份系统,以及迎新系统、教务管理、学生管理、人事管理、移动校园等系统。

8.深入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普遍应用,协助教学部门开展翻转课堂、网络学习空间、专递课堂、混合式教学、MOOC等不同信息化教学模式的应用。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学习模式提供技术和平台支撑。组织开展信息技术教师培训工作,大力推动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助推教学改革。

(四)全力做好信息化运维和服务工作

9.做好各种网络设备、网络链路、网络服务系统、网络管理系统、数据中心机房、一卡通系统的管理与维护工作。做到保通畅、保稳定,努力为师生提供各种定制式、个性化、精细化技术支持和服务。

10.建立完善的信息化工作服务体系,打造专业化、标准化的信息化工作流程,健全服务质量保障机制,完善管理制度,明确服务范围、服务标准和服务流程,积极为教育教学、管理服务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和平台保障。

(五)持续加强网络安全保障和网络舆情监测

11.严格按照国家信息系统等级保护相关要求,做好学生管理系统、教务管理系统、校园一卡通系统、OA系统等信息系统的等级保护测评工作,确保学院所有信息系统的网络信息安全。

12.落实校园网络实名认证制度,强化校园网用户上网行为和信息系统密码管理,确保网络安全;切实做好互联网舆情监测工作与意识形态的引导;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校园网络安全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