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卫生职业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方案(试行)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5-2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江西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及2020年全省教育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发挥各类课程育人作用,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构建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支撑、带动“专业思政”和“学科思政”建设,形成课程、专业、学科协同育人格局,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目标

(一)强化思想引领。引导教师自觉将思政教育融入各类课程教学;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建设一批充满德育元素、发挥德育功能的通识教育课程和专业课程。

(二)构建育人体系。2020年起,启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示范课堂和课程思政授课比赛等系列活动,构建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各类课程教学,促使学院全体教师、各项教学活动与教书育人同向同行,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构建协同育人机制,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能力。

 (三)实现阶段目标

1.2020 年 12月前,选定1门思想政治理论课、1门通识课和 6门专业课进行试点建设,对以上课课程进行打造并入选课程思政校级示范课程。

2.2021年12月前,建成3个课程思政示范专业,选树10名课程思政示范教师。

3.2022 年9月前,把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模式推广到全院所有课程、所有专业、所有学科,初步形成“四位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总体格局。 力争在2022 年 12月前形成富有本区域特色具有创新性的课程思政教育体系。

三、主要任务

1.夯实思政课程,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全面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落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为改革试点课程,带动其他思政理论课改革,通过授课团队、授课内容、授课方式方法与手段等方面的改革,提高教学效果,建设思想政治理论精品课。

2.突出课程思政,全面加强通识课程和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明确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充分挖掘通识课程和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创新教学设计。在人文社会科学类课程中突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重视价值引导和传统文化的传承。在医学类课程中突出严谨科学、大医精诚、甘于奉献的科学精神和求真务实、实践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3.构建“专业思政”,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培养的全过程。在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上,全面规划整合思政课程、通识课程、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明确不同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课程思政理念和内容充分融入到学院 2020 年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重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重构专业培养过程。

4.辐射“学科思政”,强化学科和科研的育人功能。将人才

培养置于学科建设的中心位置,将学科资源、学术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着力培养高职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

四、工作思路

1.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修订课程教学大纲,更新、丰富课程教学内容,强化课程实践教学,呈现课堂教学魅力。每年度各学院遴选1-2门课程完成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每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组成员不少于2人。

2.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方法。加强集体备课,创新教学方法,倡导案例式、 探究式教学方法,增强师生互动。推进混合式教学改革,推动信息化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过程的广泛应用,开展教学比赛,加大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强化学生学习过程性考核和评价。

3.丰富课程思政教学资源。推动集体备课和集体研讨,建设配套的课程思政教学课件、网站开设专题栏目,丰富课程思政教学的案例和资料,利用现有平台的优质在线教学资源,充实教学内容。

4.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展新一轮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修订高职生人才培养方案,将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融入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中去,渗透到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去,创新课程设置,重构培养流程。

5.选树先进教师典型。充分调动教师在课程思政改革中的积极性,大力培育课程思政示范教师,广泛宣传课程思政示范教师的教学成效。

6.充分运用入职培训、专题培训、专业研讨、集体备课等手段,就课程思政教学的改革与实施加强互动交流,让广大教师能够利用课堂主讲、现场回答、网上互动、课堂反馈、实践教学等方式,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想引领融入到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全过程。实施教师素质提升计划,落实教师学术交流、实践研修经费,有序安排教师外出研修、考察、访学、挂职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执教能力,严格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任职资格标准。

7.改革考核评价方式。及时总结课程思政试点经验做法,定期对课程思政实施效果进行评估。以专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契合度、专业教育中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为重点,改革教师教学考核评价方式,把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作为教学目标纳入学生课程学习效果评价,改进学生学习评价方式。

8.组建课程思政研究团队,挂靠教务处。团队主要职责为: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育教学工作全过程,为进一步做好课程思政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对课程思政研究进行指导;定期组织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活动;牵头组织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系统梳理各类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

五、实步骤

1.2020年 10 月,学院聘请校外专家举办课程思政专题报告会,各课程负责人根据课程思政相关要求修订课程教学目标,报送教学大纲,学院组织专家进行审定反馈。11 月—12月,学院组织专家进行现场听课,及时检查、督促和指导课程思政改革进程。

2.2021 年 12月前,建成 3 个课程思政示范专业,选树 10名课程思政示范教师。各课程负责人提供一套开展课程思政改革的典型材料(包括课件、教案、视频、照片、文字等)以及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作为验收指标。

3.2022 年9月前,形成“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学科思政”四位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格局。

六、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学院党委书记刘子龙、院长袁晓兵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龙春频任第一副组长(常务)、副校长李运华、黎、纪委书记刘星林、副校长袁江波任组长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附件 1),下设办公室在教务处,由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任成员统筹推进全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教务处负责全校课程思政改革指导工作,思政部具体落实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各项具体工作。

2.提供经费保障。学院充分保障试点工作的经费投入,支持改革工作顺利开展。在学院教学专项经费中通过对课程思政工作提供资助,被选入的立项课程给予3000元额度的建设经费,财务明确按实际开支予以报销。

3.强化工作考核。选树的课程思政示范教师和入选省级示范的课程的相关系部和教师,优先参与学院教学类评优评先的评选,按科研教研奖励办法进行奖励。要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情况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评优评先和选拔培训的重要依据。学院把各系部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成效纳入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体系和系部年终绩效考核。

七、本实施方案自颁布之日起施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萍乡卫生职业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领导小组

 

 

萍乡卫生职业学院    

2020年5月25日    

 

 

 

 

附件:

 

萍乡卫生职业学院课程思政教学

改革领导小组

 

  长:刘子龙袁晓兵

第一副组长:龙春频

副组长:李运华黎旻刘星林袁江波

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务处,由张蕾兼任办公室主任,由各系部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务处人员组成,教务处牵头组织,思政部具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