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萍乡卫生职业学院节能减排工作方案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6-28

2020年度萍乡卫生职业学院节能减排

工作方案

节能减排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根据萍公节办发2020〕5号文件《关于印发〈2020年度全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扎实推进学院节约能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公共机构节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学院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市关于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总体部署,以能源资源节约增效为目标,推动学院节能工作取得新成效、新突破。大力开展节能减排活动,在全院范围内掀起“节能减耗,和谐发展,建设节约型校园”的活动热潮,使节约意识深入人心,成为全体师生员工的自觉行动,为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和学院事业的全面推进做出积极贡献。

二、组织领导和职责任务

为加强节能减排活动的组织领导,学院成立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及职责如下:

组长:袁晓兵

副组长:龙春频、李运华、黎、刘星林、袁江波(常务)

成员:各处室、系部负责人

职责:负责学院节能减排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对学院节能减排工作开展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信息通报。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后勤保障处,由张晓萍、刘玫芳任办公室主任,洪欢、谭露玉、兰云、王谷雨、易正鹏、王继武、徐克明、谢宏玉任成员。

三、节能减排工作方案的具体方法

(一) 建立健全节能减排规章制度,形成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创建节约型校园的长效机制。努力使学校水、电、费用开支比上年度减少5%,生活废水排放达到国家标准。

(二)通过大力宣传、强化教育、任务分解、监督检查等措施,使广大师生和教职工牢固树立节能意识,养成良好的节能习惯,成“人人争创节约先进,事事要从节约出发”的良好局面。

四、节能减排主要内容

(一)节约用电

1.杜绝长明灯、白昼灯。办公室、教室和实验室等场所要做到光线好时不开灯,人少少开灯,人走随手关灯;通过在楼梯间等公共场所安装声控、光控开关等措施,达到节电目的。

2.减少办公设备电耗和待机能耗。合理开启和使用计算机、打印机,最大限度降低能耗。

3.加大道路、广场及绿化带等公共区域照明设施的整体规划和技术改造力度,在能够使用节能灯具的地方一律采用节能灯具,实施绿色照明。

4.严禁在学生公寓、办公室、值班室等处使用电取暖器。为做到节能降耗,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摄氏度。

(二)节约用水

1.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与管理,严查跑、冒、滴、漏现象,发现故障及时排除。

2.自觉养成节水习惯,随手关闭水龙头,杜绝长流水现象。

3.加强对已有节水设备的管理,提高使用效率,物尽其用;有计划地对食堂、学生宿舍、传统冲水厕所等进行改造,逐步安装节水计量装置。

4、重新启用北边抽水泵房。将白源河水引入校园湖泊,补充湖泊水,进行绿化浇灌等。

(三)资源综合利用

1.科学管理、调配仪器设备,加强设备的共享共用,提高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

2.加强实验室及现代化教学设施的管理,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构建面向全校的教学服务体系,实现教学资源的开放和共享。

3.加强实验室化学试剂的管理,做好废弃化学试剂的回收与利用工作,杜绝废弃化学试剂对环境的污染。

(四)继续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学院开展无垃圾桶校园工作以来,学生在教室、寝室进行垃圾分类,有效地保证了校园环境的干净整洁。根据要求用餐人数1000人以上的公共机构应安装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设备,计划通过各方资源引进此类设备,进行餐厨垃圾处理。

五、任务分解及工作措施

学院节能减排活动要紧密结合“创建节约型校园”工作,在广大师生员工中广泛开展节能减排宣传,教育大家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扎实做好节能减排各项工作。

(一)利用板报、校园广播等宣传平台,加大对节能减排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充分认识学院开展节能减排活动的重要意义,努力将节能减排工作变为师生员工的自觉行动。

(二)开展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创建节约型校园”活动主题,组织广大师生员工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教育大家从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粒粮食、每一张纸、不乱抛乱撒生活垃圾做起,共同创建文明、优美的校园环境。

(三)团委要在全院范围内广泛开展“节能减耗,和谐发展,建设节约型校园”倡议活动,及时有效地进行节能环保宣传,营造良好的节能减排校园文化氛围。组织开展节能周活动,利用世界地球日、中国水周、无车日、绿色出行宣传月等宣传主题开展宣传活动,组织广大学生积极参加节能环保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大学生的环保意识。

(四)教务处要结合教育教学改革,在有关课程中增加节能、节水、节粮、节材、环境保护等教育内容,认真落实节能环保教育进入课堂教学,采取专题报告会、课外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学生节能减排教育的力度,真正将节能环保进学院工作落到实处。要深入开展国情和节约资源教学工作,逐步增加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为主的教学内容,增强广大师生的资源忧患意识,引导教育师生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爱护校园环境,积极创建节约型校园。

(五)学工处要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节能减排社会宣传活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节能环保观念,通过社会实践活动达到熟悉节能减排要求和宣传群众、教育自己的目的。

(六)保障基础设施的检查、维修、保养等工作,从学院长期发展和节约型校园建设全局出发,对节电、节水、节材等方面进行统筹规划,采取适当的节能减排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后勤节能环保制度,采取奖罚措施,鼓励广大职工在生产工作中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节能标准,在降低后勤运行成本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后勤服务水平和质量。

(七)在广大师生员中加大节能减排、保护校园环境、创建节约型校园的宣传教育工作,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学院水、电及办公用材的管理,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扎实做好节能减排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组织落实。开展节能减排活动是当前我院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并把节能减排工作纳入到学院工作的议事日程,要做好宣传和引导工作,真正做到让每一位师生员工都参与到这一活动中来,务求抓实抓好,抓出实效。

(二)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科学管理,周密安排,制定可行的实施细则和制度办法,层层分解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建立考核评价制度。学院将加大经费投入,在人力、物力及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以保证节能减排工作的顺利完成。

(三)检查指导,规范管理。为保证各项节能减排工作任务的落实,各部门必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规范管理,在工作中指导广大师生员工认真开展节能减排活动。

(四)各部门要结合节能减排活动的开展,及时宣传节能减排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节能、环保意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对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制定措施逐个解决。

(五)要重视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加强资料的积累,并及时将本部门开展节能减排活动的相关信息和涌现出的好人好事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