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萍乡卫生职业学院扫黑除恶工作要点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7-01

2020年萍乡卫生职业学院

扫黑除恶工作要点

 

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止黑恶势力向校园渗透,切实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稳定,营造和谐平安校园,根据国家《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和有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2020年专项扫黑除恶工作要点:

一、强化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和月查月报制度

1、以防范校园欺凌为重点,会同公安机关建立全面排查、重点监控、快速处理、结果反馈等日常工作机制。

2、重点排查涉黑涉恶势力渗透校园信息线索,建立线索摸排情况台账。

3、一旦发现涉嫌黑恶势力侵害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妨害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或者拉拢、胁迫在校学生参加黑恶势力犯罪的,应迅速报白源派出所并协助公安机关处理并及时向主管领导报告。

二、深入开展校园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治理

4、配合当地派出所、村委会对周边治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特别注意摸清学校及周边地区存在的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问题和隐患等情况。

三、全面开展校园欺凌综合治理

5、认真落实《教育部等九部委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保护为要,法治为基”的原则,形成防治学生欺凌长效机制。                      

6、强化与各处室、系部协作,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学生欺凌防治工作落到实处。

四、持续推进校园法治安全教育

7、与学工处合作利用法治安全教育课、班会、家长会、广播会等方式,邀请法治副院长、警察等专业人员,通过“以案说法”,开展法治教育,提高青少年的识黑辨黑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参与黑恶势力犯罪,确保学院及周边的稳定和谐。

8、重点做好“四个一”工作,即邀请法治副院长(法治辅导员)作一次扫黑除恶讲座;通过网络平台向家长发送一次扫黑除恶公益短信;出好一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黑板报;学工处牵头各班开展一次扫黑除恶斗争的主题班会。

五、全力提升校园治安防范能力

9、严格落实外来人员出入登记制度,坚决杜绝外来人员和车辆随意进出学院,严禁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进入校园。加强对重点人员的排查、监控。

10、完善学院安全机构建设,提升专兼职保卫人员治安防范工作能力,加强对钢叉、橡胶棒等安防器械的管理。

11、做好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巡查制度,及时处置突发事件。

12、加强学院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大力推进校园视频监控全覆盖工程。

13、在每周学生出入学院重点时段,要派专人在校门口值守,维持秩序,严防安全事故和打架事件发生。

六、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14、利用电子显示屏、广播会、宣传栏、班会、讲座等形式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广大师生提高认识,并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斗争中来,把我院打造成扫黑除恶的一方净土。

七、建立长效机制铲除校园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15、与各处室、系部签订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核查责任书,每月按时向学院扫黑办报送工作动态基本情况,坚持边推进边总结边提高,将成功经验和做法转化为制度,研究解决办法、形成打击、整治、管理、建设的长效机制,推动我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