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卫生职业学院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方案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5-26

萍乡卫生职业学院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对学院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力量,深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加强阵地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和谐,为学院发展和“双高”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实施内容

    本方案由加强和改善党对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健全完善思政工作保障机制等五部分内容组成。

   (一)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

    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是我们党领导教育事业的一条重要经验,是为学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

    1.组织学院领导班子对《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和《关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降级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行集中学习,并将文件精神深度融入学院发展。(长期坚持)

    2.明确学院党委副书记分管教师思政工作,分管组织人事、宣传、统战的院领导进党委班子。(完成时间:6月30日)

    3.认真抓好《高校课堂教学纪律管理办法》《关于做好扩招后高职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学院课程标准审核和教案评价制度。(完成时间:12月31日)

    4.切实加强学院党委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建带群建,把党的工作融入群团组织活动之中。(完成时间:12月31日)

    5.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在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的讲话要旗帜鲜明的体现党的教育方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长期坚持)

    6.严格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每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党委领导班子每学期最少组织开展5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战“疫”精神。(长期坚持)

    7.认真履行党委书记、院长是思政课建设第一责任人的“三带头”职责,其他领导班子履行好“一岗双责”。学院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学院党委每学期最少召开一次会议专题研究学院思政工作,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每学期至少调研1次思政课建设、参加1次思政课集体备课、参加1次思政课教师党支部活动,并与分管教学、科研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院领导每学期听1-2次思政课。学院领导班子要深入一线课堂上思政课,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每学期要上4个课时思政课,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每学期上2个课时思政课。(完成时间:每学期期末之前)

    8.加强和完善院领导班子、系(部)主任“三联系”(联系学生、联系班级、联系教师)和谈心谈话制度,学院领导班子每学期组织1次教师座谈会和1次学生座谈会,认真听取基层意见,解决师生切实难题;推进学院中层干部兼任班主任工作。(长期坚持)

    9.健全学院党政议事规则和决策规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确保重大事项一律由院长办公会把关后再提交党委会研究决定。(长期坚持)

    10.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事项中严把政治关,切实做到对政治原则有问题的教师坚决不录用,对政治立场有问题的课程不开设,对政治倾向有问题的教材坚决不选用,对政治方向有问题的学术活动坚决不举办。(长期坚持)

    11.每学期组织召开1次专题会议分析研判、研究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全面推进推进学院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以及师德师风建设。(完成时间:每学期结束前)

    12.建立建强学院基层党组织,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探索建立学生党支部, 从辅导员党员队伍中选拨政治立场坚定,业务素质过硬的辅导员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完成时间:12月31日)

    13.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建立台账,定期检查,严格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党支部书记轮训,强化党的基本知识、纪律规矩和党建工作方法学习培训。(长期坚持)

    14.严格守好党员入口关,端正师生入党动机,注重对政治立场过硬的入党积极份子进行重点、持续培养。(长期坚持)

    15.及时排查全院党员组织关系,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工作,及时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完成时间:6月30日)

    16.对全院党支部进行摸底排查,整顿软弱涣散的党支部,对班子不强、长期不过组织生活、不发挥作用的党支部要限期整顿转化并问责相关党支部书记。(完成时间:6月15日,并长期坚持)

    17.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等管理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以及校外教师来校授课、本校教师外出授课的审批制度。(完成时间:5月31日,并长期坚持)

    18.严格管理与国外组织开展的学术交流活动,防范和抵御意识形态渗透;严格落实接受境外基金资助等管理意见。(长期坚持)

    19.加强校园新闻舆论等阵地建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通过校园宣传栏、文化墙、雕塑、电子屏等形式进行宣传;加强新闻舆情监管,严肃宣传纪律,加强正面宣传,传播正能量,及时关注涉及学校的热点问题;严格执行新闻稿件“三审三校”制度。(长期坚持)

    20.制定引进教材选用管理办法,健全选用标准和选用程序,对哲学社会科学教材进行导向和质量把关,规范教材选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要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红色文化》四门课程要使用国家和省教育厅指定教材。(长期坚持)

    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是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支撑与保障,建成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是确保各项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开展的必备要素。

    1.严格落实专职思政课教师师生比例不低于1:350的配备要求,争取年内配齐学院思政课专职教师;探索党政管理干部转岗为专职思政课教师的机制与办法,推动一批胜任思政课教学的党政管理干部转岗为专职思政课教师;遴选与思政课教学内容相关学科优秀教师加入思政教师队伍,推动符合条件的辅导员参与思政课教学。(完成时间:12月31日,并长期坚持)

    2.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新时代萍乡卫生职业学院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制定思政课教师任职资格标准和选聘办法,明确思政课教师任职条件、职业规范、权力义务和职责(完成时间:12月31日)

    3.认真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教学名师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到学校上思政课的实施意见》,主动对接省市领导到校作2次形势报告(或作1次形势报告,开展1次思政工作调研座谈);邀请医院德技兼修的名医、疫情期间冲锋在前的一线医护人员进学院讲思政课(完成时间:12月31日)

    4.建立健全思政课教师专业发展体系,完善学校思政课教师培训规划,确保学院思政课专职教师每3年至少接受1次专业培训,新入职的思政教师应参加岗前专项培训。(完成时间:10月31日)

    5.落实“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部署,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鼓励学院思政课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对成功获得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予以学费全额资助。(长期坚持)

    6.制定符合思政教师职业特点和岗位要求的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标准,将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任务要求、教学实效、科研成果、为大中专生上思政课等作为思政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的必要条件,将至少一年兼任辅导员、班主任等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历并考核合格作为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必要条件,不得将国外期刊论文发表情况和出国访学留学情况作为必要条件,同等条件下优选考虑指导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学生社团1年以上且履职情况较好的思政课教师。思政课教师在思想素质、政治素质、师德师风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在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中实行“一票否决”。(完成时间:9月30日,并长期坚持)

    7.完善思政课教师教学和科研成果认定制度,推行科研成果代表作制度,细化思政课教师科研成果认定办法,将思政课教师撰写的专著、论文、教学参考资料、调查报告、教书育人总结、在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或学校制定的重点报刊目录上发表的理论文章等纳入学术成果范围;将思政课教师在《江西日报》上发表的理论文章纳入评审业绩条件。(完成时间:9月30日,并长期坚持)

    8.落实高校思政课教师“职称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要求,健全思政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价机制,建立以同行专家评价为主的评价机制。思政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审委员会要包含学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思政课教学科研部门负责人,校内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委员会应有同比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家。(完成时间:9月30日,并长期坚持)

    9.将思政课教师作为学院干部队伍重要来源,大力培养、推荐、表彰思政课教师中的先进典型,在校级模范教师、教学名师、教学成果奖等评选中适当向思政课教师倾斜,在推荐省级各类高层次人才时适当向思政课教师倾斜。(完成时间:12月31日)

    10.通过引进一批、转任一批、兼职一批等方式,按照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严格落实按总体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设置专职辅导员岗位,加快落实解决辅导员编制问题,配齐建强辅导员队伍。(完成时间:12月31日)

    11.严格按照《关于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人员职称评定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落实“专职辅导员职称评定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政策,按专任教师职务岗位结构比例,合理设置专职辅导员的相应教师职务岗位,按照教师职务(职称)要求评聘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或其他相关学科的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专职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要更注重考察工作业绩和育人成效,并将辅导员在省级思政公众号等平台上发表的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专职辅导员的科研成果统计、职务(职称)评审范围。成立负责学院专职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聘任委员会,具体负责学院专职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聘任工作。(完成时间:12月31日)

    12.制定激励措施,鼓励辅导员在职攻读相关专业学位,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学历层次;将辅导员培训纳入学院师资队伍和干部队伍培养培训整体规划,每天至少组织不少于16学时的全员培训。积极选送一批辅导员参加省级和国家级培训研修,确保每名辅导员每五年参加一次省级以上培训。(长期坚持)

    13.定期举办校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优秀思政工作论文征集并从中推选优秀人员和作品参加省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优秀思政工作论文评选;开展校级“最美辅导员”“优秀辅导员”推选,积极推荐学院优秀辅导员参加全省“最美辅导员”评选,并及时做好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工作。(完成时间:12月31日)

    14.进一步规范学院辅导员的管理和考核工作,根据教育部第43号令要求,落实学院和系(部)双重管理,制定辅导员工作考核的具体办法,健全辅导员队伍的考核评价体系。(完成时间:12月31日)

    15.根据辅导员队伍标准化建设要求,落实建设任务,开展自查自评,形成自查报告和整改落实方案。(完成时间:1231日)

    16.将党务工作队伍纳入学院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制定落实党务工作队伍培训计划,完善选拔、培养、激励机制,推动党务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完成时间:8月15日,并长期坚持)

    17.落实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配备要求,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不低于全校师生人数的1%;推进学院党务工作人员职务(职称)评审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完成时间:12月31日,并长期坚持)

    18.加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4000配备专职心理教师;将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纳入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管理,落实好职务(职称)评聘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师资队伍培训,保证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每年接受不低于40学时的专业培训,或参加至少2次省级以上主管部门及二级以上心理学专业学术团体召开的学术会议。(完成时间:12月31日,并长期坚持)

    19.落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江西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指导意见》,推进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组织思政教师和辅导员,党委宣传部、学工处、团委等部门同志,每周五下午通过教育部“周末理论大讲堂”进行专题理论学习。(长期坚持)

    20.落实好“一个办法、六项制度、十项准则”,即高校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办法,新教师入职宣誓、师德师风承诺、教师光荣退休欢送、师德师风督查、师德违规惩戒、违规处理情况定期报告等6项制度,以及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将学术不端行为纳入师德考核体系,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完成时间:8月15日,并长期坚持)

    (三)进一步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综合改革,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进“互联网+背景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改革实践,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系统教学改革,推进“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活动和研究,让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入耳入脑入心,成为学生诚心认可,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人生大课,切实增强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在医学类高职院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引导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用好“江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省融媒体中心《战“疫”专题资料集》,讲好疫情防控的爱国主义故事;深入组织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工作,讲好疫情防控先进事迹和战“疫”典型人物故事,将战“疫”思政课作为开学复学第一课。(完成时间:5月至12月31日)

    2.落实好思政课必修课、《红色文化》课程、“形势与政策”课等课程开设要求,围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等设定课程模块,根据学院师资实际情况,开设系列选择性必修课程;秋季开学实现“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目标,其课程教材优先在国家公布目录中选用,系统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依托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模式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完成时间:8月31日)

    3.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为教学遵循,加强“形势与政策”课建设,及时深入宣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逐步形成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完成时间:5月至12月31日)

    4.建立健全激励办法,引导教师积极参与优质教学资源征集工作,鼓励思政课教师积极录制优质示范课,搜集优秀教学案例,编写制作优秀教案、优秀讲义、优秀课件等教学辅助材料,通过共建共享,引导思政课教师用好“江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库”“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优质教学资源。

    5.落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指导意见》要求,每两周举行一次校内集体备课,积极加强同行交流,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争取思政课教师每学期至少参加3次跨校集体备课;探索建立纵向跨学段、横向跨学科的交流研修机制,推动建立思政课教师与学院医学专业教师交流机制。(完成时间:1231日,并长期坚持)

    6.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探索建设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培养一批课程思政教师名师和团队,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鼓励教师积极申报省级课程思政师范课程。(完成时间:12月31日,并长期坚持)

    (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

    1.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推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工作的通知》要求,规定学院每位教师每天学习分数至少要达到36分。(长期坚持)

    2.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分别在学院、系(部)、班级、寝室设立“学习社团”“学习课堂”“学习园地”“学习小组”,组织专家开列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书单,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学术沙龙进行学习探讨交流活动。(长期坚持)

    3.学院党委书记要积极参加高校党委书记暑期研讨班,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要积极参加处级干部轮训班。(完成时间:12月31日)

    4.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具体措施并认真落实;按照“六好”要求,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强化校训校歌校史育人功能,精心打造道德讲堂品牌活动,在学生群体中开展 “最美的人是你”“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奔跑十八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与网络生活”等主题活动;全年组织先进人物报告会不少于2场。(完成时间:12月31日)

    5.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文化。积极组织开展“经典诵读”“经典导读”系列活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中华文化重要典籍;每年至少打造1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开展“十百千宣讲团”校园巡讲,常态化开展形势政策宣讲,结合党和国家重大事件、重大纪念日、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好主题宣讲教育活动。(长期坚持)

    6.落实传承红色基因“四个一”体系建设,打造一批优质课例,充分利用萍乡地区丰富红色文化资源,推进校外红色文化实践育人基地建设,丰富学生红色文化实践课程;积极引进一批“红色电影”进校园,弘扬红色革命文化。(完成时间:12月31日)

    7.开设好《江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探索在学院建立创客空间,提供政策和场地,支持大学生在校期间创业。(完成时间:12月31日)

    8.组建校级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参加校内外志愿活动,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校外志愿活动,高质量做好“大学生三下乡”活动,主动对接省文明实践站点需求,确定服务项目,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活动。(长期坚持)

    9.定期开展在校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和新生心理健康状况筛选,充分利用“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节,通过线下活动为主,线上活动为辅的模式,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长期坚持)

    10.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班主任、辅导员要深入学生群体,了解学生实际,及时将符合国家资助条件的困难生的信息上报到学工处,做到不漏报,不乱报。(长期坚持)

    11.积极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作用,落实高校学生会、学生社团建设管理要求,抓实高校学生会、学生社团“强三性、去四化”工作,明确“党委学工部统筹协调和具体指导”职责;严格落实大学生社团登记和年检制度,加强部门合作,选派中共党员教师和思政课教师担任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大学生社团指导老师。(完成时间:12月31日)

    (五)健全完善思政工作保障机制

    完善的工作保障机制是思政工作顺畅实施和开展的前提,对现有思政工作保障机制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和补齐。

    1.实行党支部组织书记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对巡视、督查、测评、评议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完成时间:12月31日)

    2.健全机构保障,独立设置思政部,配齐补足思政课专职教师。为思政课教师配备满足教学科研需要的办公空间和图书资料。(完成时间:12月31日)

    3.按照国家有关文件要求,持续开展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中心标准化建设,在满足师生基本需求的前提下,根据学院实际,逐年加大资金投入,争取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打造成学院的特色品牌。(长期坚持)

    4.落实经费保障,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确保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经费不低于生均100元;同时按在校生总数每生每年不低于30元的标准提取专项经费,用于思政课教师的学术交流、实践研修等,并随着学校经费的增加逐年增加;按照在校生总数每生每年不低于20元的标准设立专项经费勇于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完成时间:12月31日)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履行学院党委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行全面领导的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委书记、院长和分管院领导要切实担负起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确保工作方案有序推进。

    (二)加强统筹协调。院领导班子要对方案在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召开协调会,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三)加强督导检查。督查室要对照时间节点,对方案的落实进行督查,对不作为不担当的处室和个人进行通报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