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网】以赛促教 以赛促改 萍乡卫生职业学院引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宣传部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8-11

授课演习(严叶清 供图)

  中国江西网/萍乡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叶依报道:近日,2020年江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落下帷幕,来自全省职业院校的173个团队同台竞技,由萍乡卫生职业学院医学技术系严叶清、杨英、梁卉、龙春频四人组成的团队以《传染病免疫学检验》为题,立足岗位、因材施教、目标明确、设计新颖,在决赛中脱颖而出,荣获高职组专业课程(二组)一等奖,实现了该校在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一等奖零的突破。

  萍乡卫生职业学院非常重视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始终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的教育理念,坚持“理论+实践+临床”的教学方式,充分展现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的课堂教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满足岗位工作需要或学生就业需要为导向的素质教育,教学全过程实行医教结合、产教融合,突出综合素质培养为主的教育模式。


参赛现场周敏 供图)

  据了解,从5月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校赛选拔开始,萍乡卫生职业学院各个团队都加班加点打造优秀作品,全心投入,从内容挑选、教案修改到视频拍摄、资源完善、授课演习,各个环节反复推敲,贯彻高标准、严要求,认真钻、研剖析大赛要求,积极学习先进教学理念,借鉴优秀教学设计,创新课堂教学改革,不断尝试并总结适应该院专业特色的现代化教育教学方法,最终不负众望,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

  周敏是此次比赛的领队教师,她认为,能获省一等奖,与参赛教师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今后,学院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也将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整体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争取获得更高的荣誉。


 加班加点打造优秀作品严叶清 供图

  参赛教师严叶清告诉记者,因为今年准备的时间比较短,她感到压力很大,但是能够与这么多高手同台竞技,她感到很荣幸,今后将会更加努力,吸取经验,加强自身教学能力。

  “我们是把真实的课堂搬到了比赛现场,作品具有可操作性。”参赛教师杨英说,学院现在的日常教学既注重了理论,也联系了实际,又应用了临床,不仅提升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也非常符合现代教学的一个方向。

  “教师能力才是学校的核心能力。”学院党委书记刘子龙告诉记者,从往年的信息化比赛到现在的教学能力大赛,学院基本年年参加,此次比赛能获此殊荣,离不开学院这几年来的努力。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能力,营造浓厚的教研科研氛围,学院从2019年开始,就有计划、分层次地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提升工作,根据高等卫生职业技术教育的特点,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培养模式改革,实施教师培养“100计划”,建设教师队伍“三大工程”,即通过三年时间培养10名教学名师(名师工程),培养30名骨干教师(培优工程),培养60名教学能手(青蓝工程),打造100个不同层次的骨干。


合影留念(周敏 供图)

  据了解,今年疫情期间,学院更是抓紧推行线上教学,举办线上优质课比赛,打破之前的规矩,要求团队形式参赛,并以奖励的方式提高教师积极性,线上教学的效果与线下教学效果一致,并取得一定成效。

  萍乡卫生职业学院一直注重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和综合职业素质的培养,以大赛为抓手,“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不断提升学生专业综合技能水平,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升老师们的教育教学能力和信息化实践应用水平,为广大教师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原文链接:http://px.jxnews.com.cn/system/2020/08/10/019001116_0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