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萍乡】萍乡这所学校狠抓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学校全面发展

发布者:宣传部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8-13

83日,2020年江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现场决赛顺利落下帷幕。萍乡卫生职业学院三支参赛队伍从173个入围决赛的团队中脱颖而出,分别荣获高职组一等奖1个和中职组二等奖2个。严叶清、杨英、梁卉、龙春频参赛团队的《传染病免疫学检验》荣获高职组专业课程一等奖,是唯一一家获一等奖的高职卫生院校,将代表江西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萍乡卫生职业学院又一次站在了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最高领奖台上。

江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是由省教育厅主办,面向全省职业院校教师最重要的一项赛事,也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的选拔赛。


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本次参赛作品进行了初评。经评审,全省173个参赛团队入围现场决赛。 除严叶清、杨英、梁卉、龙春频团队喜获一等奖外,尚静、何韵、孙俊鸽、陈文团队的《胃来有你,肠伴左右》和刘霞、邬远林、黄红芬团队的《妊娠诊断》获得中职院校中职组专业课程二等奖。

相比于往年,今年赛事在比赛内容和形式上很大变化。内容上,提交的材料更多,学时更多,还需要提供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学实施报告等等。比赛形式上,除了现场答辩,评委还将在16学时参赛作品中随机抽选1学时,并随机挑选参赛团队4名老师中成员,对被抽到的内容的教学设计进行现场解说展示,难度相比去年成倍数增长。

萍乡卫生职业学院非常注重教学能力建设,从学院领导到普通教师,无不把教学能力、教学质量的提升当作头等大事。本次全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院领导全程关注、指导教师参赛事宜,党委副书记龙春频更是亲自上阵参加比赛。教师们也群情激奋,踊跃参赛,从5月份校选拔赛开始,参赛教师们开启“5+2”“白+黑”模式,几乎放弃了所有节假日,全心投入,从内容挑选、教案修改到视频拍摄、资源完善、授课练习,各个环节反复推敲,贯彻高标准、严要求,认真钻研、剖析大赛要求,积极学习先进教学理念,借鉴优秀教学设计,创新课堂教学改革,克服种种困难,坚持不懈。在比赛前夕,三支参赛队紧锣密鼓,商讨演练,做最后的冲刺,最终不负众望,在决赛现场中展现了萍乡卫生职业学院教师团队的亮丽风采。

三支教师团队获得如此佳绩,得益于参赛教师的辛勤付出,也是萍乡卫生职业学院一直以来耕耘于教师师资队伍建设结出的硕果。

回顾萍乡卫生职业学院的发展历程,自20181113日萍乡卫生职业学院正式揭牌,成为萍乡市第一所培养医药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的高职院校,填补了赣西地区没有独立卫生类高职学院的历史空白以来,学院秉承“厚德、精业、仁爱、笃行”的校训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打造魅力校园。学院现有占地面积800亩,教学仪器设备总价值6000余万元,馆藏图书36.2万册,建有数字图书系统、电子阅览系统、期刊资源系统等各种数字应用资源。学院按照“特色校园、山水校园、智慧校园、百年校园”规划建设,是我省唯一一所采用海绵城市理念建设的大学校园。

在完善硬件设施的同时,学院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尤其是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更是不遗余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在立德树人过程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学校的一切教育活动,教学目的,教学计划的实施都离不开教师。教师在主导教育的过程中,塑造人的灵魂,开发人的智力,培养人的专业能力。因而,教师队伍本身素质、能力、水平高低将直接影响着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党委书记刘子龙说道,“近两年来,我校教师在全国、全省各类比赛中屡获殊荣,正是我们不断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的结果。”

将课程思政贯彻教学全程。“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而传道,则是重中之重”刘子龙说道,“比起专业知识,思想和价值观更重要。推进‘思政育人’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正确的价值观,学习专业知识,更让他们明白为什么而学习。”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学院注重产教融合,与社会联动,积极策划师生与社区、养老院合作,开展送健康进社区等活动。在社区、养老院中,师生们用专业知识进行健康宣教,耐心解答各种咨询,用专业技能为居民检查身体、推拿理疗。萍乡卫生职业学院立足地方,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不断得到彰显。

创新教学模式,提升教学效果。学院重视“智慧校园”建设,力推信息化教学,今年建设了精品录播智慧教室、微课录播室、VR/AR实训室等一批数字化、智慧化教学场所,将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教学相结合,实现混合教学模式,为教师提供智能板书、多屏互动、教学资源云端同步共享等智能教学功能,让教室成为学习知识和思维创新的赋能空间,并通过云端从课堂无形延伸至课后,方便学生复习,从而助力教学提质减负。基于现代信息技术,学院还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教课比赛,邀请本科院校专家点评,通过多轮比赛评选出优秀教课成果,成果应用于日常教学,形成良性的教学循环。学院鼓励打破师生互动壁垒,开展“翻转课堂”教学,积极鼓励师生互换角色,让学生成为课堂主讲人。“鼓励学生课堂主讲,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真正参与教学全过程,更可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领悟,促进学生主动思考,实现高效率学习。今后这样的活动还要继续开展下去。”刘子龙对学校教学模式创新很满意。

启动“名师工程”、“培优工程”和“青蓝工程”,优化师资结构,提高师资素质。“名师工程”打造专家型教师队伍,学校现有正高、副高职称65人,博士、硕士研究生56人,“双师型”教师106人。“青蓝工程”发挥优秀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师徒结对、以老带新、共同提高。 “培优工程”鼓励和帮助青年老师提高教学能力。严叶青的经历便是学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2019年加入学院,在老师的帮助下,严叶青进步迅速,如今已经能独当一面,成为了一名专业技能过硬、教学技巧娴熟、课堂组织能力突出的优秀年轻教师。

萍乡卫生职业学院一年一个台阶,一年一步跨越。全市卫生计生综合考核一等奖、萍乡市第一届十佳文明校园、全国职业院校数字化校园建设实验校等荣誉称号,已成为了萍乡卫生职业院校耕耘校园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的最好诠释。

凝心聚力谋发展,务实笃行育英才。萍乡卫生职业学院将趁着国家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浩荡东风,切实贯彻职业教育转型升级的“江西方案”精神,以刀刃向内的精神不断推动自我革命、勇于创新,在职业教育领域乘风破浪,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