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日报】为学生筑梦 为教师赋能 ——记萍乡卫生职业学院护理系主任武丽娟

发布者:宣传部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15

 “作为一名护士,不仅要让患者从身体到心理都得到关爱,更要做好医生与病人之间联系的桥梁。”作为萍乡卫生职业学院护理系主任、护理专业带头人,武丽娟始终坚持这样的理念去引领教师、教导学生。

  2004年本科毕业后,武丽娟成为广东省中医院的一名护士。工作一年后,她带着丰富的临床经验来到萍乡卫校担任护理系教师。在任教期间,她始终保持任劳任怨、刻苦钻研的工作作风,潜心于护理教学改革、护理专业建设和护理教育管理研究等工作,取得了可人的成绩。

  2018年,萍乡卫生职业学院申办成立后,武丽娟作为全市卫健系统领军人才,担任学院护理系主任一职,以“科学研究”带动学科建设。“我们系有一个研究生科研教研小组,带领全系的老师完成科研课题、发表学术论文、发表论著,以此不断提高教师们的学术水平。”武丽娟介绍道,“不仅是理论上的提升,在实践方面,老师也要参加技能比赛,提高临床技能带教水平,做到全面发展。”在武丽娟的引领下,护理系2018年完成国家级论文近三十篇,立项课题两项,参与教材编辑20余人次。2019年全系发表论文30余篇,(含国家级核心论文1篇),立项课题5项,结题1项。护理系也多次获学院“优秀集体”称号。

  在繁忙的系部工作之余,武丽娟还担任了《护理综合实训》这门课的任教老师。在任教期间,武丽娟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促进每个学生主动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思想,结合临床思维模式,变课堂为护理实训室,让学生通过情景模仿提升实操能力,培养技能型护理人才,缩短理论教学与临床实践的差距。

  为了让学生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武丽娟坚持以“护理技能竞赛”突出学科特色,以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在护理系成立“操作技能竞赛指导团队”。操作团队指导的学生在江西省护理技能竞赛中已连续八年获省一等奖,并在全国护理技能大赛中曾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武丽娟也屡次带赛,2015年指导苏益红同学参加江西省护理技能竞赛获一等奖,2019年11月指导荣美琳同学参加江西省职业学院技能大赛护理技能竞赛荣获护理专业竞赛高职组二等奖。其本人先后获得学院“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优秀指导老师”等称号。

  “为了这个比赛准备了近一年,2019年暑假都住在学校寝室,整天都待在操作室里做心肺复苏、静脉输液等考试内容,整个过程比较枯燥,但是武老师只要有空就会来操作室陪着我,指导我鼓励我,晚上还把他的小孩一起带过来。”荣美琳回忆起武丽娟老师的敦敦教诲历历在目。在武丽娟的言传身教下,荣美琳在疫情初期毅然报名成为家乡上栗县的一名志愿者,早班在7点半就要到达岗位,晚班上到凌晨12点半。“我是护理专业的学生,也希望能学有所用,用我的专业技能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在十余年的教学生涯中,武丽娟始终坚持“教学质量是学院的生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作为教师的基本职责”,不断加强系部教师培训提升。作为一名教师,武丽娟始终怀着一颗求知若渴的心,“我始终认为老师也是学习者,不仅要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更要磨砺自己的思想品格、积淀人文底蕴,让自己始终跟上社会发展的需要。平时,我会向书籍学习、向同事学习甚至是向学生学习,只有自己把课本吃透了、延伸了,才能把学生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