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卫生职业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宣传部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02

202091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

91日下午,萍乡卫生职业学院迅速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院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学院党委书记刘子龙,党委副书记、院长袁晓兵,副院长袁江波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龙春频主持。学院有关处室负责人、各系部教师代表、思政部全体教师参加座谈会。



在认真听取教师代表发言后,刘子龙强调,做好思政理论课建设,一是要深化对抓好思政理论课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二是要加强思政理论课的创新,提升教师的育人能力,挖掘传承好萍乡的红色基因和身边的思政素材,让思政课和课程思政齐头并进,把思政课讲活,打造思政金课。三是要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要落实书记、院长听思政课、上思政课,联系思政教师等工作机制,各部门、系部要共同发力,全面履行职能作用,共同做好思政课建设。

袁晓兵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院思政理论课建设取得的成绩。他强调,一是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课程的关键作用,以立德为根本,以树人为核心,培养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二是要不断形成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重点加强医德医风教育,教育引导好学生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三是要强化措施,持续推进学院思想政治课取得更好成效,要进一步完善思政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学院领导班子联系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机制。

座谈会上,张蕾、刘八斤、汪霁、刘昌福、孙俊鸽、张静、邵春霞、曾利、赵伯润、欧阳坚、陈宇、徐智等老师结合工作实际,畅所欲言,围绕如何推进思政课建设建言献策。

教务处处长张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思政教育指明了方向,我认为思政课的作用不可替代,思政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我们要做到与时代同行,以学生为本,有责任、有情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药学系主任刘昌福:习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认为立德,就是坚持德育为先,通过正面教育来引导人、感化人、激励人;树人,就是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合适的教育来塑造人、改变人、发展人。日常教学中要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将课堂教学和思想品德养成融合,实现价值观引领、价值观渗透,从不同角度培养和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

思政部教师赵伯润: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是坚定不移的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哲学社会科学以及自然科学业务学习,不断开拓知识视野,使自己成为一个“杂家型的专家”。二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大学生的成长规律和心里特征,有针对性的开展有温度的思政教学。三是充分利用教育现代化辅助手段,坚持守正创新,让思政课更有亲和力。

龙春频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我院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做到守正创新,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摆在关键位置,落实关键定位,发挥关键作用,全力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体系

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经典诵读

抗疫英雄事迹报告会

语文课堂上的课程思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