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卫生职业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暂行)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7-1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共青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中青发201727号)有关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等文件有关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科学化、专业化、系统化实施,着力培养造就一大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成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接班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按照学院党委的工作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学生,促进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

    二、培养目标

    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将思想政治工作贯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全过程,通过第二课堂和第一课堂相结合,以党性教育、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工作锤炼、对外交流等方式,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修养,培养一批对党忠诚、信仰坚定、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一批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培养一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培养对象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重点培养对象是大学生骨干共青团干部青年知识分子。大学生骨干主要包括各级各类学生干部、学生社团干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理论学习骨干及在学术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成绩突出的优秀学生;共青团干部主要指共青团组织的专职干部;青年知识分子主要指在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应用、教学推广等工作的青年高级知识分子。

    四、培养内容

    (一)培养时间

    每期培训时间为一学期,第一期培训班的培养时间为2020年9月至2020年12月。

    (二)培训内容

    1.理论学习——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就党的创新理论、重要战略思想、重大政策以及社会思潮、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专题报告,帮助培养对象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初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2.社会观察——利用青马网站的社会观察专栏对培养对象进行正面引导,组织撰写社会观察报告,培养学生骨干独立思考、思辨甄别的意识和能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3.红色教育——组织培养对象实地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等,观看爱国影片、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影像材料、重温入党宣誓等,增强学生骨干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理解,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认同。

    4.实践锻炼——组织培养对象到学校、社区、企业等地进行不少于一周的实践锻炼或挂职锻炼,引导学生骨干了解基层、认识国情,磨练意志品质、培养优良作风,增加社会阅历,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和综合素质。

    5.志愿服务——组织培养对象在学校、城市社区、农村基层参加扶危济困、支教服务、文艺演出、政策宣传、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骨干服务他人、贡献社会,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6.交流研讨——组织培养对象外出访问、参观,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对外交往能力,并就就学习、实践、出访中的收获和体会进行交流,以激发主动探索的精神,培养批判性思维,锻炼表达能力,多方交流,共同提高。

    7.课题研究——组织培养对象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和个人兴趣,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成果,以提高观察思考、研究分析问题的能力。

    8.素质拓展——组织培养对象参加各种专业化的能力训练、素质拓展,开展相应的活动进行情景模拟体验,帮助培养对象提高以社会化能力为核心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分析判断能力等综合素质,学习掌握适应现代社会和未来发展需要的实用知识和技能。

    9.廉洁教育——通过组织学生骨干观看教育题材和反腐倡廉题材专题片,邀请学校纪委领导作专题讲座等形式,以帮助学生骨干牢固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形成廉洁高尚和自觉遵纪守法的观念并内化为自己的具体行动。

    五、工作保障

    (一)组织保障

    成立萍乡卫生职业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指导和协调各项工作。

       长:刘子龙

 第一副组长:袁晓兵

     长:龙春频刘星林袁江波

       员:团委  教务处  思政部  学工处  

工作组办公室设在思政部,负责协调开展各项工作。

   (二)硬件保障

    1.经费保障:争取党政支持和挖掘社会资源,为青马工程实施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

    2.阵地保障:依托各级分团委、各类理论社团等,强化阵地建设;努力构建能够广泛影响学生的强大网络阵地。

    3.师资保障:广泛吸纳专家学者、党政领导、企业管理者、社会知名人士、杰出校友等组建开放式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导师团,为培养工作提供师资保障。

    (三)机制建设

    1.规范培养时限、科学安排内容等途径健全培养机制。

    2.建立重点培养对象信息库,切实加强跟踪培养,为他们的成才发展提供切实帮助。

    3.各院系分团委要探索完善定期向校团委举荐优秀团员青年的机制,积极推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后续人才培养、推荐工作。

    4.健全表彰机制,通过各类评选活动,加大对重点培养群体中优秀典型的选拔、表彰宣传和推介力度。

    (四)考核评价

    培养班通过定期考核和平时考察相结合,每学期对学员进行评议,在理想信念、社会实践、书面考核成绩、遵规守纪等方面不合格的学员将淘汰,对合格学员颁发青马工程培训结业证。学年末评选“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