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卫生职业学院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启动部署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6-16


为做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615日上午,学校在图文信息中心会议室召开启动部署会,党委书记刘子龙主持并讲话。

会上,规划财务处负责人郭文颖介绍了工作方案的内容及要点,并就编制的具体要求做了说明。

刘子龙用“三个问题”进行总结讲话,分别是为什么要做规划、要做什么样的规划以及怎么做好规划。他指出,规划是指导学校未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体现学校的定位、目标、类型,对于发展目标、发展路径、重要举措的实现和实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分为总规划、专项规划以及系(部)规划,三个部分具有内在联系,总规划提出总方向、总要求,专项规划是对总要求的科学分解及有效解答。

刘子龙就怎么做好规划提出具体要求:一要认真总结成绩,把优良的传统保留好、发扬好;二要深刻反思、查找不足,以使措施更有针对性;三要向外看,站在国内外的新形势下,结合社会对高校尤其是应用型职业院校的新要求,加强与同类院校的交流和调研,了解学科、专业的新动向,以对未来无五年作出科学规划;四要向内看,科学研判优势和劣势,找准自身的生长点、发力点,提升竞争力,把优势发挥到极致,凸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存在价值与意义;五要抓住重点、突出关键,摒弃空泛罗列,所采用的路径、措施等应体现深刻内涵,指向明确、成效卓著;六要突出特色,应把学院最独特的东西展现出来,借助规划的编制与实施,助推差异化发展策略,让学校的办学特色更加独树一帜。七要务实管用、

说空话,所提出的目标,既要适度超前,又要切合实际,能给工作带来实实在在的指导效果。八要集思广益,积极听取校内外的优良建议,让规划的编制成为一个凝聚人心、汇集师生聪明才智的过程。

规划编制工作小组成员及全体中层干部参加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