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周专题报道 | 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4-30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高校实验室有序运行,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及校园和谐稳定,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发厅函〔20219号),429日至30日,教务处联合保卫处,开展了一次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



此次实验室安全检查严格参照省教育厅实验室安全检查标准,重点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高温高压设备使用、消防安全和用电规范等进行了全方位专项检查,并对实验室废弃物、危化品、防火防盗以及安全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认真排查,尤其关注细节问题,如灭火器、门窗、空调、墙体、冰箱、多媒体设备等都一一检查。



每到一处,教务处、保卫处都认真了解安全管理制度、检查消防设备和实验设备使用情况,大部分实验室卫生条件良好,物品摆放规整,台面整洁,使用记录完整,化学废弃物收集规范,用电规范,仪器维护和使用合理,《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和《实验室开放使用记录》填写完整。但部分实验室管理存在一些问题,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未上墙,实验室门口未张贴实验室安全信息牌,实验室突发事故预案还需进一步完善,危化品的存放还需加强规范管理。



在现场检查中,检查小组成员对发现问题现场记录,与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及时沟通交流,探讨整改方案,并对实验室安全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教务处张蕾处长强调,各系部实训中心要进一步提高安全认识和政治站位,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各项制度,特别是危险化学品、压力容器、辐射、生物、特种设备等实验设施、设备与用品等重大危险源的规范管理,强化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充分保证我校实验教学和科研正常进行。



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是我校长期以来的重点工作内容。通过此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对全校实验室运转情况进行摸底,查缺补漏,以查促改,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增强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保障全校师生的人身安全和学校的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