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时节麦儿香,四野金黄麦翻浪——我院迎来第十堂青年教师汇报课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6-09

69日早上,教务处组织的第十堂青年教师汇报课《羧酸衍生物—油脂》,由药学系江卓芩老师给大家呈现。



江卓芩老师以大家耳熟能详的话题“肥胖”为切入点,引出本堂课的主题“油脂”,并以课前关于油脂的问卷调查为基础,启发学生思考油脂的功能。

通过详解油脂的结构、组成,帮助学生掌握短链脂肪酸、中链脂肪酸、长链脂肪酸、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必需脂肪酸、非必需脂肪酸的类型和特点。



接着,江卓芩老师向学生介绍油脂的皂化、加成、酸败三大反应的性质,使学生了解自制肥皂及肥皂的去污原理,以及氢化油的优缺点,并通过课堂互动,让学生拿出课前准备的零食,寻找生活中爱吃的零食配料里氢化油的含量,帮助学生知晓氢化油在日常饮食生活中的应用领域及相关危害。



本堂课的内容既具有探索新知,又具有运用旧知的作用。从复习旧知识入手,由生活中的现象展开,按照油脂的组成结构性质用途为线索,培养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生活的探究能力,提高其相应的学科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