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媚仲夏 | 我院迎来第十三堂青年教师汇报课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6-11

    611日上午,思政部查金莲老师为大家呈现了一堂别样生动的心理健康教育汇报课——《与压力共舞》。



    查金莲老师以小游戏作为导入,让学生的右手食指放在旁边伙伴的左手手心下,并将自己的左手手心向下放在伙伴的食指上。游戏结束后,让学生分享在做游戏的过程中遇到了怎样的难题,有什么样的情绪,从而引出本堂课的主题“与压力共舞”。



查金莲老师首先引导学生认识压力。在了解了压力的定义后,让学生结合自身的生活经验,启发学生对压力的反应的思考。



    随后,带领学生在学习通上展开对压力的作用的讨论——“你认为压力是好的还是坏的呢”,帮助学生明白个体的一生发展,在每个阶段都需要应付新的要求,没有压力就没有成长的道理。除此之外,查金莲老师引导学生知晓压力其实是无处不在的,它本身无好坏之分,关键在于它所引发的个体反应,使学生明白积极压力能提高自信和自我评价,有效完成任务,而消极压力则不利身心健康和环境适应。



    在认识了压力之后,查金莲老师以输入过多空气的球为例,分组进行头脑风暴来讨论要如何处理面临过度的压力这种情况。

最后,查金莲老师对学生的讨论进行概括和总结,向学生详细介绍了面临压力时可以采取的四种应对方法:换个角度看问题,合理宣泄与放松,解决问题,寻求帮助。



    本堂汇报课旨在引导学生正视压力,学会改变心态,能用积极的态度分析压力事件的性质,客观地认识压力的作用,并运用压力管理技术提高自己对问题的处理能力,有步骤、有计划拟定解决计划,从而帮助自己缓解压力,不断完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