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文化|经典诵读系部比拼

发布者:医学技术系发布时间:2021-05-21


经典诵读大赛旨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礼赞伟大时代精神,彰显中华民族的语言文化魅力,抒发爱国情怀,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气魄,并且借此来让更多的人了解红色经典文化的魅力,领略红色文化的优秀风采。




《可爱的中国》

18高检1


19高影4班   周扬

《可爱的中国》是一本在监狱中完成的书,它的作者是被捕的共产党烈士方志敏。方志敏烈士生长在灾难深重的旧中国,为了拯救祖国,参加了革命,不幸被捕。他在狱中宁死不屈,并且写文章号召全国人民一起来保护祖国母亲。他用美好的语言描绘着我们的祖国:“中国是生育我们的母亲,她是一个身体魁伟、胸宽背阔的妇女......我们的母亲有雄巍的峨嵋,妩媚的西湖,幽雅的雁荡。美丽的母亲,可爱的母亲!”整本书洋溢着为国为民献身的爱国热情,表现出中国共产党英勇无畏的精神和坚定不移的意志。



《将进酒》

19高检二班      江上瑞


20高检4班     朱辉辉

《将进酒》非常形象地表现了李白桀骜不驯的性格:一方面对自己充满自信,孤高自傲;一方面在政治前途出现波折后,又流露出纵情享乐之情。在诗里,李白演绎庄子的乐生哲学,表示对富贵、圣贤的藐视。



《爱莲说》

19高检2班      胡子嫣

莲花,象征着一个高风亮节,清雅脱俗的香草君子。我们相信,莲花身上的优秀品质,一定能让我们进一步完善自己的人格。首先,我们要做好一个学生的本职工作,进入社会后才能做好一个爱国爱党爱家的人!我们要像莲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为社会发展做贡献,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让我们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吧!



《致橡树》

20高检5班     黎嘉丽、李依琳

《致橡树》所表达的爱是男女平等、自由独立、风雨同舟的爱情观。如果在现实生活中,以自己独立坚强的人格,凭自己乐观向上的心态去爱,我们将会更勇敢的享受这份爱情。我爱着你,以不卑不亢的方式。正因为我不卑不亢的爱着你,我才有勇气和你风雨同舟,追随你的一切。



《沁园春·雪》

20生物技术班     吴万翔

《沁园春•雪》这首诗上片描写乍暖还寒的北国雪景,展现伟大祖国的壮丽山河。下片由毛泽东主席对祖国山河的壮丽而感叹,并引出秦皇汉武等英雄人物,纵论历代英雄人物,抒发作者伟大的抱负及胸怀。“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这震撼千古的结语,发出了超越历史的宣言,道出了改造世界的壮志。



《世道艰苦,奋斗才是出路》

(给儿子的信)

20高影2班     吕鹏

世道艰苦,奋斗才是出路。这可见奋斗的无穷力量,习主席曾寄语广大青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作为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我们要不畏艰难,刻苦奋斗,为自己的未来闯出一片天地!


红色家书 何叔衡

20高影4班     徐娜

红色家书,是血泪之书,是绝笔之信,是不会说谎的历史,也是革命历史最真实的见证。革命先烈们以朴实的语言,抒发着爱党、爱国、爱家的赤子之心;用平凡的生命,谱写了一首首忠诚的战歌。红色家书中,烈士们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让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这是他们的信仰与初心。而我们生活在他们用鲜血铸造的安定繁荣之中,我们要为这样一种安宁与和平心存感激,努力学习,服务社会,把握机会,响应新时代的号召,砥砺前行!



赵一曼的故事

20高影3班     石明

女英雄赵一曼,巾帼不让须眉,她勇敢无畏,有坚定的革命信念,更有一颗火热的爱国心!但是她那光辉的形象和英勇的事迹永远留在人们的心中,赵一曼的故事激励我们要继承革命传统,要热爱祖国,热爱党。

 

《盛世中国》

20高检2班     汤哲、占俊豪、刘付康、黄浩炜、谭顾东

先烈们的付出换来了国家的发展,而我们,见证了国家的壮大。如今的我们依靠的是祖辈撒下的艰辛汗水。同样,未来是属于我们的,我们会谆寻着前辈们在历史发展道路中 踩下的坚实脚印,继承他们的优良品质,继续开创一个更加强大、繁荣富强的中国!



《诗意中国》

20高检3班     吴乐瑶、许静雯、漆欣雨

诗意的中国,无处不在:她在昔我往矣杨柳依依的风雅里,她在挥毫泼墨笔走龙蛇的宣纸上,她在劳动者脸上的汗珠里,她在每一个普通中国人的笑容里……


《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20高影4班     徐正威



20高影5班    张丽萍、丁鑫

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战火中走来,一路披荆斩棘、浴火重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因为亿万中国人民怀抱着始终前行的初心,奋斗拼搏的精神!


《中国少年说》

20高影5班     团体朗诵


20高影7班     团体朗诵

梁启超曾经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少年是国家未来的希望,少年怎么样,国家就会怎么样。所以,我们现在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才有可能大有作为,报效祖国。


《满江红》

20高职设备1班     林智毅

岳飞一生都是精忠报国,他的母亲也在他的背上刻下了这四个字,这首诗表达了对岳飞的卫国之情,他恨不得把敌军个个都歼灭,吃他们的肉、喝他们的血,这首诗同时也表达了对祖国失去大好河山而感到惋惜。我们应该学习像岳飞那样不怕困难、乐观向上的精神,珍惜时间,勤奋学习,将来为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青春万岁》

20高影6班     团体朗诵

《青春万岁》描述的是解放初期一群北京女中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这群纯真善良的女孩子,每个都有个性和脾气、优点和缺点。这首诗告诉我们青春无价,请珍惜这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当你回首往事时,就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那时你就骄傲的大喊“青春万岁”。


感谢各位同学的积极参与,我们此次经典诵读系部比拼完美结束。经过医技系各位辅导员评分,此次活动一共评选出9支获奖队伍,让我们来看看是哪些队伍获奖了吧~

一等奖

周扬、《可爱的中国》

张丽萍、丁鑫《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二等奖

徐正威《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吴乐瑶、许静雯、漆欣雨《诗意中国》

朱辉辉《将进酒》

吴万翔《沁园春•雪》

团体朗诵(20高影5班)《中国少年说》


三等奖

吕鹏《世道艰苦,奋斗才是出路》

汤哲、占俊豪、刘付康、黄浩炜、谭顾东《盛世中国》

团体朗诵(20高影6班)《青春万岁》


声声诵读,动人心弦

墨染书香,传承经典

医技少年,宏图尽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