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萍乡卫生职业学院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5-12

为进一步落实省市关于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求,切实提升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水平,根据《萍乡市2021年度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工作安排》,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各级文明单位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意义。

二、成立领导小组

  长:袁晓兵

副组长:龙春频、黎旻、刘星林、袁江波(常务)、陈增勇

  员:各处室、系部负责人

  责:负责学院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负责对学院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信息通报。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后勤保障处,由后勤保障处处长任办公室主任,后勤保障处、学生工作处、监督检查室相关工作人员任成员。

三、实施范围

      学校校园范围内。

四、工作任务

(一)垃圾种类概括

1、厨余垃圾(绿色桶):指易腐性菜叶、果壳、食物残渣等有机废弃物,包括米面肉类,如未食用及食用剩余的米饭、面条、麦片、豆制品、鸡鸭鱼肉、动物内脏、肉干及动物骨头、蛋壳、贝壳、蟹壳、虾壳、废弃调味料、废弃食用油等;果壳类,如未食用及食用后的山竹、榴莲、椰子壳等果皮果核。食品类,如各类饼干、糖果、巧克力、罐头、宠物饲料等;植物残渣类,如茶叶渣、甘蔗渣、咖啡渣、中药渣及盆景的植物残枝落叶等。

2、可回收垃圾(蓝色桶):指经过加工可以成为生产原料或者经过整理可以再利用的物品,包裹书本纸张、塑料瓶、螺丝等金属物品、酒瓶、玻璃瓶、废旧衣物及其他织物等。破碎的玻璃请用包装物包好,防止划伤。

3、有害垃圾(红色桶):指垃圾中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和潜在危害的物质,这些垃圾需要经过特殊安全处理。如废镍铬电池、氧化汞电池及电子类危险废物;日光灯、节能灯等废荧光灯类;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和消毒剂及包装物、废水银温度计、废相纸、废墨盒等应连包装一起投放;废油漆和溶剂及包装物、废矿物油及包装物要密闭后投放。

4、其他垃圾(灰色桶):陶瓷制品、卫生纸、面巾纸、湿巾纸、普通一次性电池、保鲜膜(袋)海绵、尿片、受污染织物、安全帽等难回收利用物品及烟蒂等无利用价值物品。

以上四类是学院办公场所、生活场所及教学场所须分出的垃圾种类。学院餐厅、食堂产生的剩饭剩菜属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范围。

(二)因地制宜,根据学院实际,以人工分类为主,由学院资产管理处负责采购垃圾分类设备,学生工作处及各处室、系部安排专人负责管理。

(三)实行“五个一”推进办法,有一套班子,即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一块版面,即在单位要有一块垃圾分类宣传栏;一次培训,即在广大师生中间开展一次垃圾分类知识培训;一个分类督导员,即在各处室、各系部、各班级中明确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此项工作;一套设备,即要有垃圾分类设备(人工);人工分类,在学校后勤保障处、学生工作处的负责下,摆放好普通分类垃圾桶贴上分类标签,明确垃圾分类指导员,进行日常垃圾分类。

五、奖惩

将此项工作纳入到各处室、各系部年终考核中,由各处室、各系部按比例推荐在此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工作人员,报院长办公会审定。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各处室、各系部、各班级要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配合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结合学院实际,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二)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标准高。各处室、各系部、各班级要迅速行动,按要求积极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学院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全面展示学院文明单位的良好风貌,为垃圾分类工作做表率、当标杆。

(三)加强督导。学院领导小组将组织专人进行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