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萍乡卫生职业学院2021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4-08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学院宣传思想工作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省教育工委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卫健委党委领导下,紧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强化统筹策划,加强思想引领,为学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实现跨越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一、持续加强理论武装, 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深入学习领会,提升学习实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第二、第三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的宣传学习,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学懂弄通做实总要求,坚持既严谨又生动,保持既昂扬向上又严谨务实的鲜明基调,着眼入脑入心、笃信笃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思想魅力、实践价值的认识,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推向纵深。

2.突出“关键少数”,强化学习教育。坚持在理论学习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精心谋划院党委中心组学习,认真策划交流研讨主题,制订《萍乡卫生职业学院2021年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计划》、《萍乡卫生职业学院2021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持续加强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在全院领导干部中开展考察、学习、研究和宣讲活动,通过考察、研究、宣讲促进学习,督促领导干部抓好日常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

3.着眼落实落细,强化宣传普及。加强对热点问题的引导,提高教职工把握时、度、效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抓好“学习强国”平台的应用学习,将学习强国分数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保持理论学习的常态长效,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拓展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加强思政教育,找准青年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他们理论兴趣的共鸣点,把党的创新理论全面融入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师生掌握科学理论的真谛,自觉听党话、跟党走。

二、大力营造庆祝建党百年浓厚氛围,高质量组织开展各项宣传教育活动

4.切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宣传学习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注重方式创新,通过开展专题学习、深化宣讲阐释、组织专题培训、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开展主题班会、国旗下的讲话等实践活动,完成“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切实把党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引导干部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

5.重点抓好重大主题宣传。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市委宣传部的要求,切实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主题宣传,精心策划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宣传报道。精心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永远跟党走”等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党的百年奋斗史、百年光辉史、百年伟大成就,引导师生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社会公益宣传布置,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社会氛围。持续推进疫情防控知识文明创建工作等专项宣传,组织好端午节、五四青年节等重要节庆日的宣传活动。

6.精心组织系列庆祝活动。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歌唱比赛,组织开展党史,感党恩党史知识竞赛“青春心向党,永远跟党走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活动,精心策划红色歌曲快闪系列活动,通过明心湖论坛开展党史故事分享会等,让广大师生在系列活动中接受思想洗礼、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奏响时代强音,引导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三、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构建“三全”育人格局

7.压实压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分析研判,守好平台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切实维护政治安全、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认真贯彻省委教育工委印发的《关于推进全省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察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和《中共萍乡市委关于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精神,根据《萍乡卫生职业学院意识形态工作方案》,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对各部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年度考核、专项督查、结果运用等制度,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失职问题的追责问责,推动党员干部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8.加强意识形态形势研判和问题处置。完善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和情况通报制度,意识形态领域集中分析研判专题会每学期不少于2次,并将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及时向党委报告。落实意识形态风险隐患排查月报制度,规范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意识形态领域遇有重大问题和特殊情况,按规定第一时间进行分析研判报告,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三会一课”党员活动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

9.加强各类阵地管理。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动员整合全院资源,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三全育人”协同工作体系。加强课堂阵地管理,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拓展第二课堂课程思政渠道,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发挥专业课程的德育功能,实现课堂主渠道功能的最大化,建立课程思政育人评价体系。划定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和红线,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职称评聘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加强对教师课堂教学、学生社团活动管理,严防消极思想和言论的渗透。严格执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管理规定,加强审查监管,强化哲学社会科学教材选用、学术交流活动管理,严密防范境外敌对势力对思想文化领域渗透。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强化校园网络安全统筹协调,常态化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和风险评估,及时做好敏感时间节点的网络舆论管控工作。加强舆情监控,规范微信群的管理,密切关注微信、贴吧、QQ群,加强关注师生八小时以外的思想动态。

四、做大做强主流宣传,展示事业发展成就

10.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围绕中心工作,广泛宣传学院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成效。进一步深化媒体合作机制,与重点主流媒体搭建联动平台,提升常态化合作水平。精心策划选题,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有关精神、聚力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实践,刊发更多高质量、重量级新闻稿件,讲好卫职院故事,传播好卫职院声音,进一步扩大学院知名度和美誉度。遴选优质稿件,做好向省市主管部门及官方媒体的报送工作。

11.提高新闻宣传质量。要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加强舆论引导能力建设,提高校园媒体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进一步完善学院官网及二级网站建设,及时发布更新网站内容,增加新闻报道的覆盖面,加大策划采编力度,精心培育和打造校内宣传品牌。进一步加强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及时创新版面,加强深度报道。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管理,提升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新闻舆论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备案管理、内容审查严重遵守三审三校制度。进一步完善学院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建设,不断丰富传播内容、提升传播速度、拓展传播渠道、扩大传播范围。

五、抓好校园文化建设,加强文明创建工作

12.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结合学院书香校园、医香校园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与学工部门、团委、系部等部门合作,通过学生社团、志愿者服务团队等组织在大学生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学生心中,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活泼、充满活力的校园文化氛围。

13.加强文明创建工作。围绕《萍乡卫生职业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省市关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部署,按照文明校园创建“六个好”标准,继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积极抓好校园环境整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活动等工作,积极研究探索新时代文明校园创建的新思路、新途径、新载体,积极做好省级文明校园申报创建工作。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工作重点,持续做好文明创建常态长效工作继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推动校内文明集体(包括文明班级、文明寝室、文明部)和文明个人(师生文明之星)创建活动。

六、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创新宣传工作思路

14.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开展思想引领、新闻宣传、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业务能力,特别是新形势下运用网络的能力,把掌握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操作技术作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必备能力。努力培养一支忠诚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事业,能力强、业务精的人才队伍。

15.建立畅通高效的沟通机制。进一步加强宣传部与校内各部门、系部的联系,建立相互协调、畅通高效的新闻信息沟通与报送机制。完善新闻线索报送和宣传约稿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新闻宣传骨干网络队伍,建立各部门宣传员队伍工作群,按季度通报新闻宣传工作积分排名情况,共同做好新闻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