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共萍乡卫生职业学院委员会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4-08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巩固和发展意识形态领域昂扬向上的良好态势,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根据中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省委《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市委《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制,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我院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长:刘子龙

第一副组长:袁晓兵

    长:龙春频黎旻刘星林袁江波陈增勇(常务)

      员:各党支部书记、各处室、系部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意识形态工作办公室,由陈增勇兼任办公室主任,宣传部为意识形态工作办公室牵头负责部门,其它各处室、系部为办公室成员部门。宣传部负责学院意识形态日常工作,各处室、系部负责本部门、本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全面抓好各自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

二、工作目标

 

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为学院中心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三、工作原则

按照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坚持归口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院党委对意识形态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旗帜鲜明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好阵地,把好导向,带好队伍,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协助党委书记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党委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处室、系部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各处室、系部负责人为本部门具体责任人,对分管领域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

四、主要工作任务

(一)认真总结经验,抓好统筹谋划。对照省委教育工委、萍乡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认真谋划学院意识形态年度工作,对2020年度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对照2020年度省委教育工委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措施,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查找差距,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同时对2021年度学院意识形态主要工作进行谋划,把意识形态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签订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明确院领导和各处室、系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二)庆祝建党100周年,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大力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浓厚氛围,高质量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宣传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注重方式创新,通过开展专题学习、深化宣讲阐释、组织专题培训、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开展主题班会、国旗下的讲话等实践活动,完成“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切实把党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引导干部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切实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主题宣传,精心策划系列宣传报道。精心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永远跟党走”等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党的百年奋斗史、百年光辉史、百年伟大成就,引导师生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加强阵地管理,营造舆论氛围。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学院宣传阵地建设,如网站、微信、微博的正面宣传,让正面声音占据主导、成为主流,更好地把党的声音传播好,把社会的主流展示好,巩固和拓展红色地带,控制和转化灰色地带,遏制和消除黑色地带。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加强学校育人阵地建设和管理,强化对师德师风、课堂教学、学术报告、论坛、教学科研、校园文化、社团活动的管理和监控,弘扬正能量,传播好声音,严防消极思想的渗透和不良言论的传播。

增强主流意识,掌握话语权。面对空前活跃的各种意识形态“话语”和更加复杂多变的舆论生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话语权的争夺,不断扩大意识形态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阐释现实问题、指导现实社会,展现中国特色话语体系的强大力量。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主流意识形态话语在人民群众中的感染力、吸引力。加强常态化的思想政治工作,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师生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

加强队伍建设,严格纪律约束。在提升学院教职工业务素质的同时,把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根据学院发展需求,增强抓意识形态工作力量,提升和推动干部职工正确理解和执行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切实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细致耐心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与党同心同德,通向同行,最大限度把他们凝聚团结在党的周围。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纪党规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执行监督,不允许在各类媒体、互联网、出版物或公开场合发表同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精神相违背的言论,不允许参加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不允许非议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重大决策部署,不允许散布和传播政治谣言。

维护网络安全,及时处置问题。定期分析和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进一步完善学院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要领导负责制,明确分管领导并认真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加强网络评论引导工作,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运用新媒体对政策措施进行权威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高舆论引导水平。正确评判意识形态领域的是非曲直,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遇突发情况,注意把握号“时、度、效”,及时分析研判,及时上报信息,及时妥善处理,控制舆情扩散,防止问题发酵。对一些错误思潮和言论,真抓真管真抵制,及时有效发出正面声音,旗帜鲜明表明立场和态度,理直气壮进行批驳,有理有据有利有节开展思想舆论斗争。对坚持错误思想和意见的有关人员采取座谈、约谈等方式进行教育引导,做好转化,对情节严重的依法进行处理。

五、工作要求

强化组织领导。调整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实行意识形态工作分工负责制,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落细。宣传部是意识形态工作的综合协调部门,负责相关工作的统筹协调、规划部署、组织实施、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等,其他处室配合。

强化工作推动。学院党委每年不少于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和个人述职述廉重要内容,接受评议和监督。党委成员、各处室、系部负责人要求认真负责,认真研究分析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列入日常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要深化业务工作审核把关,强化舆情引导工作,夯实内宣外宣传责任,做好舆论引导管控工作,确保意识形态工作顺利推进。

强化责任考核。加强对学院网站、微信、微博等宣传文化阵地管理,确保对舆论导向的有效调控,严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监督检查,把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纳入个人年度工作总结,作为党员干部评价使用的重要依据,对违反有关意识形态工作规定的将依据党内法规进行责任追究。

附件:

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分工表

项目

工作内容

责任领导

责任处室

强化

阵地

建设

1.党委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等,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次数每月不少于1次,以交流研讨的形式进行学习不少于50%。

刘子龙

袁晓兵

陈增勇

宣传部

2.建立健全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平台和机制,规范学院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校本教材、宣传标语、宣传品管理。落实新闻发布机制,做好党务政务信息报送工作。

龙春频

刘星林

陈增勇

宣传部

办公室

党群工作部

3.规范和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论坛、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等管理要求,严把政治关。

陈增勇

宣传部

4.党委书记亲自抓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工作,建立健全管防并用、方方面面齐动手的体制机制,召开相关工作会议;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积极引导网络思想與论;完善网络舆情收集、研判、报送和处置机制;加强网络信息管控,规范网上信息传播,开展互联网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严密防范网络意识形态透,旗帜鲜明开展网上舆论斗争。

刘子龙

袁晓兵

陈增勇

宣传部

各处室

系部

5.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通种方式支持文明实践工作。组织学院在职人员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创造必要条件支持志愿者开展活动;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文艺演出、便民服务、科学普及等组合式志愿服务活动。

龙春频

陈增勇

团委

教务处

各系部

 

强化

阵地

建设

 

6.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围绕重要节庆活动,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积极参与全市重大文化文艺活动,做好“学习强国”习平台学习推广应用工作。参与、支持、配合全市性重要文化活动、重大节庆活动情况。

龙春频

陈增勇

团委

思政部

宣传部

7.广泛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列宣讲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积极开展党史故事宣讲活动。

刘子龙

龙春频

陈增勇

宣传部

思政部

党群工作部

8.持续做好文明创建常态长效。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文明创建工作;积极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建立健全创建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年度创建工作行动方案、相关整治方案等;领导班子经常性对创建工作视察、调研、调度、督办。

刘子龙

袁晓兵

陈增勇

宣传部

9.认真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贯彻落实“定岗位、定任务、定标准、定责任”要求,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成效;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注册志愿者不少于本部门人数的80%。

刘子龙

袁晓兵

陈增勇

宣传部

团委

10.落实江西省高等学校课堂教学纪律管理办法》健全课堂教学纪律约束机制,明确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和红线

龙春频

教务处

11.落实教材建设的相关要求,加强境外教材、校本教材的选用管理工作。

龙春频

教务处

12.落实红色文化教育大中小幼一体化课程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红色文化进课堂。

龙春频

教务处

13.落实江西省教学系统落实<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健全工作责任体系,落实网络安全防范措施,及时报送网络安全相关信息,加强公共场所多媒体显示系统网络安全专项工作管理

刘子龙

刘星林

图文信息中心

落实

主体

责任

14.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

龙春频

陈增勇

宣传部

党群工作部

15.党委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按要求每季度召开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认真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有关问题,排查意识形态风险

刘子龙

陈增勇

宣传部

16.党委每半年向市委专题汇报1次意识形态工作,并抄送市委宣传部。

刘子龙

陈增勇

宣传部

17.落实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党委书记、校长每学期讲授思政课不少于2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每学期不少于1次,加持思政教师周末集中学习、集体备课等制度。

刘子龙

袁晓兵

龙春频

刘星林

袁江波

陈增勇

党群工作部

办公室

教务处

思政部

18.每年至少对学院意识形态领域相关情况进行1次党内通报,并抄送市委宣传部;建立防范和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工作机制,定期议事和部署工作。

龙春频

陈增勇

宣传部

党群工作部

19.对各部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至少进行1次专题督查,督查结果报市委宣传部。

刘子龙

陈增勇

宣传部

完善

体制

机制

20.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

刘子龙

龙春频

党群工作部

21.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考核。

刘子龙

龙春频

人事处

党群工作部

22.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执行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督查范围,作为巡察工作重要内容。

刘子龙

龙春频

刘星林

党群工作部

监督检查室

23.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院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纳入校园综合治理考评,纳入文明校园创建和思政工作评估指标体系

刘子龙

袁晓兵

龙春频

袁江波

陈增勇

人事处

安全保卫处

宣传部

思政部

 

 

 

 

 

 

完善

体制

机制

24.意识形态工作作为评价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确定推荐、提拔或重用人选时,须对人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执行党的宣传纪律情况作出结论性评价。

刘子龙

袁晓兵

龙春频

袁江波

陈增勇

人事处

办公室

宣传部

25.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保障意识形态工作有专人和专项经费。

刘子龙

龙春频

袁江波

人事处

规划财务处

26.院纪委督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履行监督责任,发现的重要问题及时报告上级部门,通报学院党委。

刘星林

监督检查室

 

 

 

 

 

 

 

 

加强

队伍

建设

27.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的教育培训,提高领导干部媒体素养及舆论引导能力作。

刘子龙

龙春频

党群工作部

28.加强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等队伍建设,严格按照有关标准和要求配齐思政教师队伍。

刘子龙

龙春频

人事处

29.制定学校思政课教师、辅导员队伍的培训规划,按要求参加国家级、省级培训,加强组织开展校级培训。加强通讯员、网络情管理员、网评员等队伍建设。

龙春频

陈增勇

思政部

学工处

宣传部

30.落实生均不低于30元的专项经费支持标准,用于思政教师的学术交流、实践研修等。

龙春频

袁江波

规划财务处

思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