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卫生职业学院2021年度推进廉洁校园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5-25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廉洁萍乡建设工作部署,持续深化推进廉洁萍乡建设工作,根据市委廉洁办《关于做好2021年廉洁萍乡建设工作的通知》《市卫健委推进廉洁萍乡建设实施细则》《市卫健委2021年度推进廉洁萍乡建设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现制定萍乡卫生职业学院2021年度推进廉洁校园建设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紧扣“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总体目标和“政风清廉、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校园建设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根据行业特点,结合工作性质,按照“任务式管理、系统化推进”的工作模式,围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统筹推进学院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为学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二、工作任务

围绕廉洁萍乡建设总体规划,在《萍乡卫生职业学院2020年度廉洁校园建设工作方案》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不断推动学院廉洁萍乡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讲好廉政党史课,不断夯实廉洁建设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单位要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廉洁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廉政党史教育,讲好一堂廉政党史课。各单位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支部、基层、联系点开展廉政党史课讲座,以党的廉洁思想深入每位党员干部灵魂,作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廉洁从业的根本遵循,把党的廉洁思想贯穿学院发展全过程,筑牢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基石,教育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走向胜利。(牵头部门:学院各党支部  完成时限:12月)

(二)打造廉政文化长廊,不断深化廉洁校园内涵

各处室、系部要采用倡廉有形、润物无声,以图说案、以案说法、以案述廉等多样化的方式,将廉政教育融入党建、融入工作、融入生活,让“廉洁”之花在学院开放,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思廉清正、学廉敬廉的浓厚氛围。(牵头部门:办公室 完成时限:12月)

(三)落实好廉洁校园清单,推进廉洁萍乡建设走深走实

各党支部、处室、系部围绕坚持党建引领,营造政风清廉、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校园环境,抓好工作落实,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各级责任,推动工作落实,推进廉洁校园建设取得实效。(牵头部门:各党支部、处室、系部,完成时限:12月)

(四)开展学生廉洁诚信教育,不断强化学生廉洁意识

各党支部、处室、系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切实增强了学生廉洁修身意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廉洁自律,珍爱信用,不负信任,倡导廉洁诚信的校园文化氛围;开展诚信考试倡议书,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在学生毕业前开展诚信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学生珍爱信用、不负信任。(牵头部门:学生工作处、团委、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完成时限:12月)

(五)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宣传,增强广大教师廉洁从教的自觉性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学院教师始终牢记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不断提高道德修养、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建立完善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和教学质量标准,明确教师从事教学活动的具体要求和岗位职责,不断提高教师教学的专业化水平,增强广大教师践行师德、廉洁从教的自觉性。严守课堂讲授纪律、严守职业道德规范、严守学术道德诚信,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平等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杜绝利用职务之便牟取私利、损害学生。(牵头部门:教务处,完成时限:12月)

(六)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深入检验廉洁校园建设实效

把广大师生对校园廉洁建设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廉洁校园建设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采取现场、信访、电话、信箱、网络等多种方式畅通受理广大师生诉求,积极组织社会力量参与和监督廉洁校园建设,根据广大师生反应比较强烈的问题、广大师生比较关注的问题、比较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等,开展一次群众满意度调查。(牵头部门:监督监察室、党群工作部  完成时限:12月)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各部门要坚决扛起廉洁校园建设的政治责任,及时将工作进展情况、新闻报道、图片资料等报送至党群工作部汇总。监督检查室要把廉洁校园建设情况作为日常督查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依据有关规定追责问责,推动廉洁校园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二)精心谋划部署,认真抓好落实。各部门要按照“任务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工作模式,紧紧围绕2021年度推进廉洁校园建设工作方案的目标任务精心谋划实施,形成一批科学完备的制度机制。

(三)加强督查检查,强化结果运用。加快建立廉洁校园工作指标体系,明确目标任务、方法程序,强化评价导向作用和结果运用,以社会评价满意度作为衡量廉洁校园建设的标准。将廉洁校园建设纳入到学院干部年度考核中,健全完善廉洁校园建设考核评估办法,加大考核权重,作为各部门评先评优和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以强有力的奖惩机制推动廉洁校园建设走深走实。

)强化舆论宣传,创设浓郁氛围。持续加大廉洁校园宣传发动力度,深入开展廉洁大宣讲等活动,及时掌握群众对廉洁校园建设的反映和诉求,主动回复群众关切。加强对外宣传和舆论引导,积极主动做好各种媒体上的宣传,全面展示廉洁校园建设最新进展、最新成果,推广建设廉洁校园中的好典型、好经验,凝聚廉洁校园建设正能量,持续营造“崇廉、奉廉、赞廉”浓厚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