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5-25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集中展示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新时代面貌,落实党中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关部署和要求,根据江西省教育厅《关于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萍乡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实施方案》安排,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就“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大力弘扬传承“安源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民心,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民力,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密切党群关系,凝聚奋进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奋进、攻坚克难,为奋力谱写学院高质量发展时代新篇章奉献力量。

二、时间安排

2021年4-12月。

三、组织领导

成立萍乡卫生职业学院“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刘子龙袁晓兵

副组长:龙春频  刘星林袁江波陈增勇

成 员:学院各支部书记、各处室系部负责人

四、主要任务

(一)牢记初心使命,开展“我是师生”系列活动

1、开展“我是师生·领头雁”活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加强理论学习,推动党支部、全体党员、广大师生增强学思悟践新思想的自觉,主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前沿领域新动态、教育新政策,进一步推动党支部亮牌,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推行党员设岗定责、创先争优。

2、开展“我是师生·服务员”活动。各党支部、处室、系部要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主动倾听学生的呼声,了解学生对学院的建设意见建议,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完善学院心理咨询室的建设、解决宿舍用电紧张、改善学生住宿条件、解决校园污水处理等问题。

3、开展“我是群众·贴心人”活动。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要走在前、作表率,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经常性下到各处室、系部走访,进入课堂一线听课,召开座谈会、恳谈会,主动与师生谈心谈话,加强与师生间的沟通交流,带动广大党员深入师生,服务师生。

(二)践行群众路线,开展“我与师生”系列活动。

4、开展“我与师生·面对面”活动。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开展书记面对面、院长约吧等“我与师生·面对面活动,每学期至少深入各系部调研指导1次,了解系部发展建设情况,帮助解决难题;同时,各系部结合实际,至少安排1“我与师生·面对面”活动,进一步密切与师生的情感联系,让广大师生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

5、开展“我与师生·先锋行”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志愿活动,推进党员志愿者服务工作机制化、常态化。党员领导干部应密切与帮扶点的联系,每年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6、开展“我与师生·展风采”活动。建党100周年之际,学院党委选树表彰一批优秀党员。各党支部要结合比学赶超立功竞赛活动,聚焦教育评价改革等重点工作,合理制定工作清单,坚持“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砥砺奋进,担当作为。

(三)聚焦实事难事,开展“我为师生”系列活动

7、开展“我为师生·减负担”活动。将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作为基层党建的总抓手和“一号工程”,优化党支部建设,加强支部与各系部之间的对口联系,将支部建在系部,减轻基层干部的负担,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力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8、开展“我为师生·圆心愿”活动。了解各系部对专业教师、辅导员的需求,了解一线教师、青年教师对自身专业发展的诉求,加大专业教师的招聘力度,切实解决青年教师住宿问题,提供优质教师发展平台,提高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建设学校外语等级考试标准化考场,解决学生报考难的问题。

9、开展“我为师生·送温暖”活动。深入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大走访”活动,加强党组织和党员结对帮扶工作,对困难党员、困难学生、特殊群体等开展多层次关怀帮扶,加大帮困力度,教育引导党员真心实意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

10、开展“我为师生·上党课”活动。把联系服务师生与经常性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党课宣讲、政策解读、业务咨询。确保党委书记、院长学期至少上1次党课、或上1堂思政课。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各处室、系部、党支部要把完成好上述十项任务作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有力抓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推动实践活动落实落地。

(二)加强组织领导。“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各党支部处室、系部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结合上述十项活动,统筹做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和活动安排,为开展系列活动提供坚强保障。

(三)抓好贯彻落实。各处室、系部、党支部要加强与一线教师、学生之间的联系,聚焦师生员工的揪心事、烦心事,围绕“我为师生办实事”十项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合力推进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四)加强成果报送。各处室、系部、党支部要及时向“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报送十项活动部署安排、进展成效、问题困难、意见建议等情况,及时整理报送实践活动宣传材料、新闻稿件,要做到任务进展情况明确、工作台账动态更新、资料文档规范。每月14号和28号报送萍乡卫生职业学院“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台账(附件1)。

 

附件1:

 

萍乡卫生职业学院“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台账

 

序号

事项内容

进展成效

问题困难

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