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卫生职业学院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6-16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胜而上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一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这个历史节点,加强理论武装、推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至关重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进学院领导班子继续向学习型、创新型、民主型、协力型方向转变,提高领导的科学发展能力,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对2021年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定如下计划。

一、总体要求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为首要重要政治任务,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结合党中央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动理论与政策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学院年度工作要点,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为推动学院双高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坚强思想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学习内容 

专题: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十四五”规划。

学习要点:认真学习国务院和省政府工作报告,深刻认识全国、全省2021年工作部署,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关于2021年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思路、主要部署和重要举措,深入学习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将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和国家对当前形势任务的判断和部署上,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专题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三卷),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学习问答》理论读物,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工作系列重要论述。通过深入学习,不断在思想上有新感悟、在政治上有新升华,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深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与实践,提高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
   学习要点: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和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全面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找准学院发展定位,明确目标方向,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学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专题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党史大学习。

学习要点: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一百年历史,深入了解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铸就的卓著功勋,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更加自觉地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恪守人民情怀,强化历史担当,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激励全院师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专题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

学习要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加强宣传思想战线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不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融通贯通,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实起来强起来。

专题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

学习要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学习贯彻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学习贯彻《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进一步构建学院“三全育人”体系,大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不断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专题七:深入学习新时代教育管理理论、教育创新方法和职业教育法律法规,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2021年全国教育大会、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学习中央、省、市关于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有关文件精神,高校管理、职业教育管理方面的政策、理论、方法,抓住职业教育重大发展机遇,积极推进学院双高计划,在实现学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求得重大突破。

专题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要点: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持续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全面领悟精神实质、把握实践要求,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真抓实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萍乡华章。

专题九: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坚持斗争、不懈斗争、在斗争中前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深刻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新矛盾新挑战。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力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

专题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学习内容: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系统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认真学习《宪法》等法律法规和党内重要法规条例,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做到依靠制度和规矩作决策、办事情,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的能力。

专题十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学习内容: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专题十二:深入学习本年度其他有关重大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及相关时事热点等
    学习内容:聚焦2021时政热点、焦点问题开展学习与研讨。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对学习内容及时进行补充和调整。

三、学习方式

(一)集中研讨专题学。要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考勤、学习记录等日常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学习管理长效机制,会前开展调研、作书面发言等准备工作,会上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学习专题根据需要可作适当调整。

(创新形式灵活学。要把个人自学思考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把常规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辅以专题报告、专家解读、实地参观调研及观看视频录像等方式,努力做到全面、全过程、全方位学习。注重运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微博、微信和江西干部网络学院等线上平台,拓宽学习渠道,增强理论学习生动性和感染力,提升学习效果。

(联系实际深入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紧密结合学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坚持问题导向,真开展学习调研,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切实研究解决学院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在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中增强能力,全面提升领导决策水平,提高综合素质,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学习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领导干部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要切实履行党委理论学习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处室、系部、党支部要将以上重点内容列入专题学习计划,作出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着力提高学习效果。同时结合实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将其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

(二)认真参加学习。要加强对中心组学习的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学习考勤、集体研讨、学习档案和学习考核等制度,着力在学习制度化、提高学习效率、保证学习质量上下功夫。在理论学习活动中,主要领导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上党课作辅导、深入基层搞调研、撰写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带头在真信、真用、真行上下功夫,引领广大师生持续开展理论学习,做新思想新理念的宣传者、践行者。

)创新学习方法。各处室、系部、党支部要始终聚焦政治学习定位,在提升学习思想性理论性上下功夫,坚持集体学习研讨为主、听辅导报告为辅,防止以党委会议传达、工作碰头会部署等代替中心组学习,反对片面追求学习次数而忽视学习质量,力戒理论学习走过场。要丰富学习形式,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开展学习,提高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

)增强学习实效。坚持知行合一,强化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做到把学习与研究解决学院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

 

附件:2021年萍乡卫生职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时间

内  容

1-2月

1.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3. 深入学习领会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同志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4.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5.学习讨论《萍乡市十四五规划草案》

3-4月

1.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2.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重要论述。

4. 深入学习领会市委书记陈敏在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

5.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6. 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

7. 学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5-6月

1.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

2.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

3.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

4. 深入学习领会省委书记刘奇在江西师范大学作形势与政策报告的讲话精神

5. 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6.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7-8月

1.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党100周年的重要论述。

2.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3.《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

4.建党100周年专题

9-10月

1.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

2.深入学习全国、省、市重要会议精神。

3.《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

4.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11-12月

1.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

3.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4.《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