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卫生职业学院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3-29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学院迎来首届毕业生,检验教学成果年。学院将2021年定为“教学”,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我省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提质创优实施方案,按照一个根本任务两个目标的总要求,落实六个持续工作思路,着力构建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新发展目标,谱写新时代篇章,巩固教育改革成果,全面提升治理能力,深入推进依法治校,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扎实推进卫生健康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努力建设成为省域高水平高职学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党建思政强基铸魂,持续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

1.加强思想理论学习。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更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增进师生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真正成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行动,帮助青年学生树立起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科学制定中共萍乡卫生职业学院委员2021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规范学习管理,把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办明心湖大讲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史等列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内容,作为学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责任部门:党群工作部、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科研教研处、团委)

    2.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全面系统地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理论、政策与实践,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进学习型支部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健全党员干部带头讲党课、上思政、宣讲安全教育、作形势报告机制,提高基层党支部建设质量。持续推进党支部三化建设,创建党建特色品牌完善院(系)党支部建设。做好大学生发展党员工作,提高学生党员的发展质量。不断健全选人用人制度和考核机制,坚持新时期好干部选拔标准,持续发现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储备和培养使用,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进一步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把选人用人“五”,坚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抓实抓细统战、群团各项工作,不断增强新形势下统战、群团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责任部门:党群工作部、宣传部、监督检查室、人事处、团委)

3.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四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等主题,精心策划宣传教育活动,开展迎接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举办师生征文、书法、诗歌、摄像、绘画、传唱红歌等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召开七一表彰大会,邀请基层乡村优秀教师代表离退休老党员举办专题报告会培养广大党员爱国主义情操,增强师生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加强与市委宣传部、新闻媒体、网信办联的沟通协调进一步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切实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师生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和话语权,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责任部门:党群工作部、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团委)

4.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深化思政课程改革创新,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深化三全育人改革,推动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处,遴选思政工作特色案例,打造 “三全育人典型学校。积极推进哲学社会科学教材选用制度用好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教材和读物,深挖我市红色教育文化,打造红色文化精品课程,建设红色研学旅行基地。全面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和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配齐建强思政教师队伍和辅导员(班主任)队伍,组织思政教师集体备课、交流研讨培育一批思政教学创新团队、管理人员和专教师,精心打造思政课示范课堂和教师研修基地。通过开展“送出去、请进来”活动,促进辅导员(班主任)能力提升,培育名班主任工作室。关注关爱学生心身健康,精心打造心理健康中心,开足开齐体育美育课程,落实劳动教育持续开展第二课堂活动“无户外垃圾桶的大学校园”文明行动,打造美育文化,倡导文明新风尚,充分发挥校园环境育人和劳动综合育人功能,大力推动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按照红十字模范校建设标准,持续加强和改进学院红十字会工作,发挥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参与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行动、诵读红色家书 讲述英烈故事巡演、红色走读追寻红色足迹研学旅行等省市品牌活动(责任部门: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团委、思政部)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议开展政治谈话,扎实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在加强政治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惩治力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上发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大力整治怕慢假庸散浮作风顽疾,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坚决整治教职员工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落实好基层减负要求,让教职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责任部门:党群工作部、办公室、监督检查室)

教师队伍训做赋能,持续引领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

6.加大高素质人才引进力度。根据各专业设置需求自主招聘专业教师,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公号、高校毕业生就业网载招聘信息、人才需求计划和引进人才优惠待遇,继续加大人才引进政策宣传。高瞻远瞩、与时俱进,本着对业务考核、人事把关的原则,严格把好人才引进政治素质能力关(责任部门:人事处、各系部)

7.加大师资队伍培养力度。按照萍乡卫生职业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行动计划萍卫职院党字〔2019〕16号文件要求,扎实推进“四个回归”,通过三年有计划、分层次、有成效地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素质的培养、培训和提升工作。组织开展新入职教师培训工作积极支持教师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级骨干教师培训活动,为参训教师提供经费保障,着力打造一批教学能力强、教学水平高、教学成果好、受学生欢迎的优秀“教学名师”,推出一批影响力强的优秀教学案例和教学成果,鼓励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出国研修访学(责任部门:教务处、人事处、教学督导办公室、各系部)

8.加大教师技能培训力度。深入开展院校合作校企合作,共同建设“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制定相关实践制度,组织教师定期到医院或企业开展实践实务能力的锻炼培养,学习所教专业在生产实践中应用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新标准等,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没有医院或企业工作经历的新入职教师应先实践再上岗,第1年安排为期不低于6个月的企业实践锻炼并进行考核,在职教师每3年安排不低于6个月的企业实践锻炼,公共基础课教师定期到企业进行考察、调研和学习。加快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力争与医院(企业)共建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教师实践基地。(责任部门:教务处、人事处、教学督导办公室、各系部)

9.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力度。注重加强对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等的监督管理,完善师德师风长效机制,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加大失信教师惩戒力度,着力解决师德失范、学术不端等问题,坚决克服科研轻教学、教书轻育人现象,把师德表作为业绩考核、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的首要要求。加强引领,注重感召,做好第37个教师节系列庆祝活动,发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创新师德教育,完善师德规范,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四有”好教师。(责任部门:宣传部、监督检查室、教务处、人事处、各系部)

教学科研提质培优,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科研创新。

10.推动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任务。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的通知》(教职成〔2020〕7号)和《关于承接〈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任务(项目)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20〕32号)要求,我承接24项任务教务部门要统一协调、统一部署,迅速组建提质培优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进度调度会,列出任务清单时间表,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加强督办,确保目标任务按时落实落地。(责任部门:各处室、各系部)

11.推动教学方法、教材改革。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政策研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启发式、探究式、问题研讨式、慕课翻转课堂等方式方法为主的教学模式,形成人人追求优质教学,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的教学环境。探索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虚拟仿真教学等教学方法。建立健全教材管理建设、选用和评价制度积极参与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编写,鼓励开发适应性强、专业特色鲜明的校本教材。(责任部门:教务处、各系部)

12.推动学科建设水平提升。以学院十四五规划的实施为契机认清当前的形势与挑战,理清学科建设的发展思路,明确学科建设的任务,围绕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和职业教育的良好机遇,加快做好中医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等国控专业申报工作。强力推进护理专业建设,打造成为高职高水平专业(责任部门:教务处、各系部)

13.推动以赛促教以赛促研。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国内、省市职业技能大赛和学术交流项目,校内定期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和学生职业技能比赛,通过比赛平台,检验办学质量与水平,探索赛训结合的课堂教学模式,不断完善奖励机制,鼓励师生投身技能大赛,全面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培育工匠精神。加强七大研究中心工作的支持与指导。建立标准OSCE考站,通过信息化的OSCE评价与反馈系统,实现了技能考试考前准备、考中支持、考后统计的全面信息化。(责任部门:教务处、科研教研处、各系部)

14.推动科研高质量创新发展。完善科协组织工作机制,推进校企合作共建技术创新和科研平台实体化建设,鼓励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工作加强科研创新项目研究力争实现高层次、高水平科研项目的突破。加强对教师的学术指导,提升教师教研科研能力,确保全年论文、课题等数量实现10%的递增(责任部门:科研教研处、各系部)

招生就业控规扩域,持续抓好招生工作开拓就业市场

15.积极谋划部署招生工作。落实招生工作相关政策,规范招生行为,加强招生宣传队伍建设,提前布局、科学合理制定2021年招生计划,完善招生方案,提高生源质量,增扩中西部地区指标投放,圆满年度招生计划,稳保新生率在92%以上。(责任部门:招生就业处、各系部)

16.积极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推进落实职业院校全面开展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创业行动计划,完善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激励机制,指导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提高大学生实践经验与能力,基本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形式。精心组织大学生参加江西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支持开展职业培训,做好学院1+X证书试点院校和创业培训基地申报工作,开展学生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责任部门:招生就业处、继续教育与培训中心、各系部)

17.积极开展就业服务工作。加强实习生管理工作,做好实习生实习单位安排。落实学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将就业工作列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注重就业推荐、就业服务、就业帮扶,强化创业引领,开辟就业市场开展就业岗位调查分析,积极筹备2021届毕业生线上线下招聘会,着力推进“互联网+就业”精准服务,提升毕业生留赣就业比例,确保毕业生就业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确保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80%以上。拓宽专升本渠道为学生搭建学历提升平台。做好2021年大学生征兵动员工作(责任部门:招生就业处、安全保卫处(人民武装部)、继续教育与培训中心、各系部)

校园管理创新提效,持续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

18.强化规财、审计和资产管理工作。加强财务内控体系建设,做好财务预算执行与审计,保障职工福利待遇,严控经费开支,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多渠道筹集办学资金,积极争取财政投入,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加大预算执行监督检查力度。优化资源配置,合理调配、处置资产,切实加强资产管理和采购招标工作。统筹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年度统计报表等工作。(责任部门:规划财务处、资产管理处、监督检查室、工会)

19.提升内部治理效能。内部治理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学院各项规章制度体系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抓好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加强管理队伍能力建设,加大管理人员能力培训。强化绩效考核,完善部门和个人考核的两级绩效考核体系。加快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提升信息化办公水平,实现对智慧校园的系统运维、智能预警、安全监控及应急控制等可视化集中管理。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打造职业教育信息化标杆学校。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提升资助管理信息系统数据质量,精准做好控辍保学工作。(责任部门:办公室、人事处、学生工作处、图文信息管理中心)

20.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学生公寓项目建设工作,进一步改善学生住宿条件,加强施工安全管理,按时按质完成工程交付。启动北区污水处理站改造和学生宿舍区电力增容工作。加强图书及电子资源建设和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新增励志群雕明心湖文化碑等校园文化景观完成药改造,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加快推进2个教学机房和1个语音室的建设工作(责任部门:宣传部、办公室、后勤保障处、图书馆、工建办)

21.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传染病防治工作。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认真执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科学精准抓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及时化解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强化健康教育宣传,把好传染病“预防关”,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加强防控闭环管理,重视学生心身健康,确保学院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责任部门:各处室、各系部)

22.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大力整治校园秩序和周边治安环境,健全校园安全责任落实机制,强化校园安全隐患整改,落实安全责任清单。加强师生饮食品安全用水、用电、用气安全、交通安全等安全排查。加强国家安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突出安全主题教育,将安全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除四害,彻底消除校内病毒滋生环境。加强防火灾地震、防雷击等逃生演练,提高应急事件处理能力。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原则,筑牢抵御校园非法宗教活动和各类非法渗透活动的防线。健全网络安全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舆情信息收集、精准研判、应急处置能力。抓牢综治信访、扫黑除恶工作,切实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做好机要和重要文件资料的保密工作。推动校地联动、家校共育,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工作。(责任部门:党群工作部、宣传部、办公室、学生工作处、后勤保障处、安全保卫处、各系部)

产教融合服务社会,持续促进产学研用合作向纵深发展。

23.聚焦产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充分发挥护理、药学、医学技术康复技术、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优势,优化专业布局,重构课程体系,打造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完善校企合作管理办法,探索与医院、行业内企业共建实训室、考证基地,创建名师工作室。继续推行现代学徒制和订单式培养模式,推进协同育人。(责任部门: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各系部)

24.大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挂点帮扶贫困村、新农村建设、线片联创共建工作。主动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巩固提升帮扶点成效,有组织有计划的开展以送文化、送科技、送健康送关爱下乡活动。加快基地建设,重点打造中医药文化传承宣传基地、生命科学科普教育基地,利用专业特色发挥科普教育优势,为我市广大群众宣传医学科普知识,开展公益性宣传教育活动。面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多元化的需求, 采取“面向需求”的精准服务方式,不断创新产学研用合作新机制,健全多元化办学体制,拓宽企业参与途径深化引企入教改革重点支持系部企业行业打造省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发挥智库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酶介以及助推器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学院力量。(责任部门:党群工作部、宣传部、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科研教研处、团委、工会、各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