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卫生职业学院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4-26

2021年学院法治建设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目标任务,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培育法治理念,塑造法治信仰,不断提高学院教育系统法治建设水平,为学院教育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加强教师的法治教育,积极推动教师依法执教和依法治校的工作

1、加强法治知识学习。组织教师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相关知识。

2、每周组织一次教师例会,互相交流学习关于依法治校的知识。如关于如何对待学生的心理问题,如何处理问题学生,如何处理课堂突发事件等,同时学习报刊杂志上的相关法治知识。

3、组织教师进行普法知识考试,及时考察教师的依法执教能力。

4、加强对教育教学环节的检查和督促。督导处和院领导定期、不定期的对教师课堂教学、班主任工作和处理学生的方式方法进行严格的、经常性的检查,以确保依法执教,推进普法工作。

5、认真做好各种报刊、杂志等普法学习材料的征订工作,为教职员工的法治学习提供条件。

6、完善学院的规章制度和班级管理制度,做到事事有法可依,处理教师和学生问题严格依法办事,逐步从人治走上法治,积极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二、加强学生的法治教育

7、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突出宣传重点,持续推进学生自觉遵纪守法行为的养成。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发挥各种宣传媒介的作用,多形式多渠道做好法治教育工作。

8、充分运用品德与社会教学课堂,集中有序的组织学生学习相关法治知识。

9、组织各班运用黑板报、班会、班级群、视频会、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

10、充分利用每周的国旗下讲话和每天的广播时间,及时对学生传达信息,进行法治教育和宣传。

11、组织学生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开辟公民道德建设栏目,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宣传中华传统,以抵制不良思想和不法行为。

12、配合“12·4”法治宣传,在院营造普法气氛,做好各项宣传工作。

13、利用课余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与宣传。

    14、加强与属地派出所的合作,邀请他们给学生做法治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