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卫生职业学院开展学术诚信讲座

发布者:科研教研处发布时间:2021-09-23

1020日下午,科研教研处邀请了中国知网专家为师生代表做主题为“不忘初心,诚信学术为主题的讲座全校共2000多名师生参加了线上、线下讲座。学术诚信是成为一名学术人的基本前提,学术诚信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的初心,关系着我们的学术前途和命运。对学校师生进行学术规范的相关教育,不仅可以遏制学术腐败、保持纯洁校园氛围,而且能够正确引导我国学术朝着健康创新的方向发展。

  

  孙教授围绕三个方面展开了讲座——“何为学术”、“何为学术不端 ”和“学术不端的后果”。在“何为学术”部分,陈教授对“学问、学术、学识 、学者”这四个词语的区别进行了详细解释。在“何为学术不端”部分,教授详细解释了学术不端的含义,并且引用了多个学术不端案例解释了学术不端的原因及后果,告诫我们对待学术要怀有敬畏之心,量力而行。最后教授提出学术不端不仅是做研究者本身的问题,还是学术界的问题,并提出呼吁:维护学术诚信不单单是做研究者的责任,也需要整个学术界为之做出努力。

  此次学术诚信教育讲座有利于在全校营造诚信研究、规范研究、创新研究的良好氛围,建立良好的学术诚信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