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日】用爱编织红绸带预防艾滋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12-01

珍爱生命

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或称后天免疫缺乏综合症,英语: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 AIDS,音译为艾滋病),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因此,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HIV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89年,患艾滋病以前,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多年。每年的121日为世界艾滋病日。

   

  目前,艾滋病已经从一种致死性疾病变为一种可控的慢性病。

艾滋病的症状

 艾滋病包括几个阶段,急性期患者可出现类似流感的症状,如低热、乏力、食纳减退、皮疹等,但很快症状会自行好转,疾病进入一个漫长的无症状期,这个阶段感染者没有任何不适,因此不易被发现,但此时期的疾病传染性是非常强的;当进入艾滋病期,患者由于免疫缺陷,可能出现头痛、恶心、呕吐、发热、持续性腹泻、淋巴结肿大等症状。在进行艾滋病的预防的时候,首先要切断感染源。在进行献血和治疗的时候,需要选择正规的医院,并且远离毒品。不吸毒才能够更好地保持头脑清醒,防止艾滋病毒的感染。同时需要选择干净的用品来进行使用,防止交叉感染。


艾滋病的预防

传染源的管理:高危人群应定期检测HIV抗体,医疗卫生部门发现感染者应及时上报,并应对感染者进行HIV相关知识的普及,以避免传染给其他人。感染者的血液、体液及分泌物应进行消毒。

切断传播途径:避免不安全的性行为,禁止性乱交,取缔娼妓。严格筛选供血人员,严格检查血液制品,推广一次性注射器的使用。严禁注射毒品,尤其是共用针具注射毒品。不共用牙具或剃须刀。不到非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及治疗。

保护易感人群:提倡婚前、孕前体检。对HIV阳性的孕妇应进行母婴阻断。包括产科干预(终止妊娠,剖宫产)+抗病毒药物+人工喂养。医务人员严格遵守医疗操作程序,避免职业暴露。如需用药,应尽可能在发生职业暴露后最短的时间内(尽可能在2小时内)进行预防性用药,最好不超过24小时,但即使超过24小时,也建议实施预防性用药。还需进行职业暴露后的咨询与监测。


艾滋病的危害

对患者自身的危害:目前艾滋病已成为一种可控的慢性病。但仍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因未及时诊治、病毒耐药或药物的副作用等原因,而死亡或致残。同时由于社会对感染者的歧视,也常常给感染者带来沉重的精神压力。

对他人的危害:感染者无保护的性行为、多个性伴、共用针具静脉吸毒及经过母婴途径等可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

对家庭及社会的危害:虽然我国早已实施对HIV感染者“四免一关怀”的政策,但晚期并发症的治疗仍可能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社会问题。

世界艾滋病日

世界艾滋病日的标志是红丝带。红绸带标志的意义:红绸带像一条纽带,将世界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共同抗击艾滋病,它象征着我们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关心与支持;象征着我们对生命的热爱和对和平的渴望;象征着我们要用“心”来参与预防艾滋病的工作。


趣味小课堂


影视剧中靠谱的艾滋病知识

片段:电影《夏洛特烦恼》中,梦境中的夏洛凭借着自己的超强记忆力音乐才华一路飞黄腾达,却遭遇背叛,在孟特娇→元华→秋雅的传播链条被感染了HIV,短时间内濒临死亡。


真相:不同的艾滋病毒感染者的潜伏期不同,有些会在短短数月内发病,而有些人却能携带HIV生活数十年,甚至达到预期寿命。

 遵循医嘱,坚持有效治疗,艾滋病毒在体内的发展可以放缓,延缓发病时间,有效延长感染者寿命。


片段:电影《最爱》的结尾,章子怡饰演的琴琴将自己的身体浸在冷水里,给发病的丈夫降温,本来就没好的发烧,变得更加厉害。到了第二天早上,丈夫醒来,却发现琴琴已经离开人世。

真相:在早期没有药物的情况下,很多患者由于肺部感染死亡因而发烧,但在现在并不绝对。


HIV本身并不会引发任何疾病,而是当免疫系统被HIV破坏后,人体由于抵抗能力过低,丧失复制免疫细胞的能力,并感染其他的疾病,导致各种复合感染而死亡。发热只是感染的一个表现。艾滋病还会导致恶性肿瘤的发生,如卡波济肉瘤、淋巴瘤、非霍奇金淋巴瘤等,这些也是导致艾滋病患者死亡的原因。因此,艾滋病患者在后期都会有发热症状,但不一定都是因发热(感染)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