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迎着热浪心中舒爽——护理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

发布者:护理系发布时间:2021-09-26


七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202177日,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踏上了暑期三下乡的社会实践活动当中。围绕卫生职业院校的专业特点,组成师生18人的队伍在江西册雷村、莲花地区重点围绕“乡村振兴”组织开展科普宣讲、志愿服务等形式的实践活动以及围绕“党史学习”开展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活动。


此次下乡,我们代表的不仅仅是我们护理系,也是我们整个卫生职业学院的形象体现,正因为我们肩负着伟大的使命,我们系部非常重视此次活动。而我们下乡的每个人也都非常的清楚意义的重大,绝不显现出半点怠慢。特别是我们的带队老师,一直在和下乡地积极联系,监督各组有条不紊的进行工作,外联组的各项对接,物资组的物资采购,制作组的宣传册材料制作,宣传组的拍摄、文字记录、推送,从而把我们的行程安排的很合理。


在册雷村我们主要是对各位乡亲们进行急救知识科普和宣传,教会他们在紧急情况下,遇到心脏骤停、气道异物梗阻、出血外伤等情况应该怎么进行自救和他救,特别是针对夏季溺水事件高发的情况,掌握急救知识显得尤为重要。同时,我们也开展了高血压测量、预防宣传、义诊咨询、手指操互动等志愿服务活动。

  

图为海姆立克急救法法科普



在外出进行宣传时,我们头顶着烈日,一家一户的走访,对村民们提出的问题及时解答,村民也非常热情的邀请我们进屋喝茶。但从中也发现白天在家的人少之又少,而且大部分都是老人家,年轻人都外出工作,因此我们的宣传没有达到百分百的效果,如果活动期间配合好村民的时间安排,在大家晚饭后或者散步时进行活动科普、宣传的话,应该会吸引各个年龄段的村民来参加此次活动,同时大大提高我们的宣传范围及效果。


莲花县围绕的是党史学习,在莲花一支枪纪念馆、甘祖昌龚全珍事迹陈列馆,由讲解员带领学生进行实地参访、了解、学习红色文化。这次纪念馆的参观让我们了解到莲花县深厚的红色文化。大家真切体会到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所以我们要牢记历史,弘扬革命传统,爱祖国、爱家乡。


我们还成立宣讲队,进行红色诗文诵读、党史故事讲解等活动。宣讲队是由学前和学龄儿童组成,小组进行指导、编排动作,教会小朋友们如何识字、朗诵诗文,一小时不到便把诗文背诵下来并当众表演,让我不得不佩服他们的记忆力。其实我不太敢接触小朋友,害怕自己搞不定,但此次与小朋友的相处让我认识到:"你可以害怕,但你不能因为害怕而不去尝试就想着退缩,要勇敢的去面对每一件事情,尝试着突破自己,你会从中收获到很多!”

图为小朋友参与诵读后合影


"三下乡"是大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基层一个很好的社会实践机会,这将会对我以后的学习和生活起到重大作用。它不仅仅可以体验集体生活的乐趣,也能考验大家团队合作的意识,给我们的人生道路增添了一段美好回忆。同时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用无限的青春给我们的社会创造无限的美丽。


这忙碌而短暂的三下乡的实践活动,结束后我心中仍有些不舍,在这几天里总有辛酸与欢笑。于我而言,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受到了当地村民们的热情款待,给当地村民留下很好的大学生的形象。做为大学生的我们以实践行动证明了我们,我们都感到无比自豪。


通过这次"三下乡"活动,我收获良多!首先是细节决定成败,任何一份工作、一次活动,都需要提前部署,去精心策划、细心准备。未经过深思熟虑,肯定会忽略了很多重要细节,那就会对我们造成很多的不便,降低效率。其次是良好的团队精神,"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来自不同部门以及班级的同学为着同一个目标努力,需要我们在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基础之上分工明确,这是我们实践活动成功的前提。再次,我们需要主动的考虑团队里的大小事情,主动地提出自己的见解,主动地提出疑问,这一个个主动、,虽然简单,却意义重大,让我了解到更多,学到了更多。最后,成员之间的充分沟通与交流,每个人在活动期间都会有些新的想法和感触,是喜悦,又或是挫折,经常与同学谈心,听听大家的心声,了解大家的感想,可以互相帮助、促进理解,也可以集思广益,或是分享彼此喜悦的心情与事物。


通过做事和与周围的人比较,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才知道应该怎样的去提高自己。如果想做那就用心地去做就好了,我相信只要你用心了,你便会有所收获!这是我在这次下乡活动中感悟得到的。这次"三下乡"我们一起圆满完成了下乡所有的任务。这一路走来,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团队协作、与人交流、学会理解和包容等等。在整个过程中,我们始终以集体为重,一切服从集体,为团队着想。


当然,在我们这次活动取得丰收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承认,我们的工作仍然存在着诸多不足或做的不够到位的地方,比如对下乡总体意识不到位,由于缺乏经验,一些准备工作和实际工作有一定的差距、一些工作细节和宣传方面做得不到位等,但正是因为有教训、挫折和收获的活动,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完整的实践活动。我们既然选择来到这里就应该克服一切困难,这才能体现我们在面对任何难事都能够迎刃而上。作为当代大学生,这是一份社会责任感,用我们所学的去回馈给予我们更多的社会。一步一脚印,希望我们的足迹可以遍布乡村每个角落。


总而言之,此次实践活动不说辛苦,但确有着不少的收获,以至于现在写这篇心得的时候还心有余悸,人生的旅途漫漫,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有很多,现在就应该抓紧时间,一步一步地踏实前进,不要留下遗憾。我们现在正是人生中最艰苦的时刻,但每个人又必须坚持,必须清楚,如果现在不好好珍惜,那么将来就要面临更艰苦的岁月。


这个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丰富且有意义,它不仅仅是一次实践活动,更是我的一次人生经历。就好比我们头顶着火辣辣的日头,却因着村民们或好奇的、或热情的、或感谢的笑脸,心中如雨后清风舒爽!舒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