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技术学院|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发布者:医学技术系发布时间:2022-04-06


清明

空气清澈,景物明晰,故而得名“清明”,“清明”不仅是节气,亦是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祭祖、踏青、寻春,皆是这一日的关键词。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激发爱国情感。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营造浓厚氛围。医学技术学院将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观看红色影片活动

为落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祭奠先烈、先人、先贤,大力倡导孝心、推行孝行、弘扬孝道,引导广大市民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医学技术学院以“传承红色基因,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峥嵘岁月,永不褪色;热血山河,赤诚赞歌!《长津湖》中的每一个角色,都是凡人,但每一个人,都拥有一颗伟大的心。没有任何一个人生来就是英雄,只是当危险降临的那一刻,他有勇气站出去,凡人就变成了英雄。如此,我们更应该“感前人光辉,正我辈风骨”中国共产党,一个伟大的存在。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众多革命先辈们,前赴后继,无私奉献地为中国革命事业贡献自己的时间,精力甚至是生命。正因为有他们的存在,我们得以生活在这个太平的盛世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世传承、世代发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我们。正因为如此我们更应该缅怀先辈,正我辈风骨。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IMG_4369.mp4

在清明节到来之际,医学技术学院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为主题的宣传学唱活动,用文艺的形式传递党的声音,唱出广大学生热爱祖国、赞美生活的深厚情感。如今在这个紧张的社会状态,当代大学生用心去感悟,虽然戴上了口罩甚至上起了网课,也阻碍不了同学们用嘹亮歌声唱响“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初心使命,抒发出赣鄱儿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豪迈情怀,用精彩镜头展望共产党为人民百年千年万年的壮美卷!


传承文化、传承亲情

传承文化,缅怀逝者。清明作为我国传统节日之,人们常常会在这天来祭祖,缅怀先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医学技术学院联合校社团手工社以“弘扬文明新风,绿色健康清明”为主题,组织开展清明组织开展清明传统饰品制作体验活动,引导师生在体验中了解清明文化,追思缅怀逝者。参加活动的各位同学们,积极制作手工花朵,以环保、节约、低碳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破除陈规陋习,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



最普通的纸巾、细铁丝和剪刀,在各位同学的手中成为了一朵朵栩栩如生的立体花朵,一朵花、一份情、寄一片哀思。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引导了师生在体验中了解清明文化,更将纪念逝者与传承优秀文化、丰富精神生活相结合,使清明节成为传承文化、保护环境的重要载体,让更多人意识到文明祭祀的重要性。


亲近自然、清洁家园

时值清明,医学技术学院展开了清明节清扫活动。通过此次开展的清明节活动,一是以这种绿色环保的文明活动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二是增强了同学们对于环保的进一步认识,为倡导文明环保的理念有进一步的提升。




2022330340,志愿者们在12栋楼底集合,对宿舍和教学楼周边的垃圾进行清扫。志愿者们分工合作,以强化文明培育,建设优美校园环境为目标,重点清理了路面、绿化带,清理了枯枝落叶,纸屑等垃圾。以实际行动对热爱校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清明时节雨纷纷,春雨洒洒泪绵绵,在这个春意盎然生机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日子里我们礼敬祖先,亲近自然,在这个节气中我们祭祀祖先,缅怀先烈事迹,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引导广大师生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我们的节日.清明”不仅是引导同学们在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是为了秉承传统,告别陋习,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社会新风,共同营造绿色环保、健康文明的祭扫环境。清明是凝聚着民族精神,传承了中华文明的祭祀文化,抒发人们尊祖敬宗、继志述事的道德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