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临床医学系发布时间:2022-06-20




萍乡卫生职业学院

健康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   

健康管理(专业代码 520801

二、入学要求   

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专)毕业生和职高毕业生

三、基本修业年限

学    制  三年

四、职业面向

1  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医药卫生

大类(52

健康管理

与促进类(5208

卫生(84

社会保障

94

健康管理师

(4140202)

健康咨询与服务、健康教育与培训、智慧健康项目管理

健康管理师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热爱医疗卫生事业,热爱健康管理职业,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健康管理与医学相关理论、技术与方法,具备相应的医学、预防保健和法律知识,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业务能力强,有创新精神,能应用现代健康理念与健康管理特长在各级各类健康管理机构、保险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机构等从事健康管理、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指导、健康营销等健康管理服务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勇于奋斗、乐观向上。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2.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

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相关知识。

3).掌握健康管理学基础理论知识。

4).掌握健康监测、评估基本知识。

5).掌握健康教育与促进基本知识。

6).掌握基本的临床医学基础知识。

7).掌握基本的预防医学知识。

8).掌握基本的营养保健学知识。

9).熟悉流行病学和统计学知识。

10).熟悉必备的医学基础理论知识、中医中药知识。

3.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备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具有健康监测、健康风险评估能力。

4).具有健康教育与培训能力。

5).能够进行营养与保健指导。

6).能够协助医生开展慢性病病人管理,实施健康干预方案,开展健康随访。

7).能够进行健康信息数据收集、统计、分析及应用,管理健康档案。

8).具有健康相关产品营销能力。

  1. .具有良好的计算机办公能力。

六、培养模式与思路

本专业人才培养分三个部分,即健康管理相关理论、健康管理相关科室见习实训、健康管理单位实习。健康管理相关理论学习,采取集中授课和自学的方式进行。健康管理实训期间,学员进行健康管理基本技能训练,同时学习相关专业理论知识。相关管理制度依照健康管理实习管理制度要求执行。健康管理相关单位实习时间为10个月。要求学员带教老师的指导下开展健康管理和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健康管理教学基地指定专门教师实行一对一带教。

此外,在医院实习期间,每周安排不少于半天的集中学习,以讲座、教学研讨会与案例讨论等方式,学习健康管理相关问题与相关学科新进展。同时每月安排1天到社区基地参与社区卫生服务工作。

七、课程体系构建

 ()课程体系设计

 1、课程设计思路  以岗位能力和执业标准构建课程体系课程项目的设计立足健康管理师职业要求,把现实中的工作领域的工作内容和过程作为课程的核心,以健康管理职业岗位能力培养为重点,将健康管理师资格考试标准融入课程教学过程,突出职业性、实用性。

 2、实践教学设计  通过仿真实训与真实案例相结合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根据健康管理师岗位所涵盖的工作任务和健康管理师职业技能标准的需要,经职业能力分析,以实际工作任务为引领,在学校建设仿真实训中心,设计相关工作场景,结合附属医院的临床教学、社区见习教学,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教学过程进行综合评价,在进附属医院、进临床、进社区等各个阶段都设置综合考核,有效评价学生的综合能力。

 3、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作为健康管理师,除了具备专业知识能力外,与人沟通、交往的能力、团队合作的能力及为人民服务关爱病人的意识都是必备的职业素养。采用多手段联合应用的模式,如案例教学、床边教学等方式,将职业素养的培育慢慢渗透于课程体系中,从入学开始到毕业前实习,将课程思政教育贯穿全程。

 4、课程设置依据

 (1)依据国家卫健委健康管理师考试大纲确定教学内容的设置导向。

 (2)教育部印发的《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医药卫生大类(健康管理专业)》做为本课程体系的参考。

 (3)根据学院医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讨论意见,结合实际对健康管理专业课程设置进行反复修订。

(二)、职业岗位与能力分析

通过市场调研分析,健康管理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主要就业于健康体检、医疗卫生保健机构的岗位,其主要职业岗位、典型工作任务、岗位核心能力和主要对应课程见下表。

2  健康管理专业课程体系构建表

岗位职业能力

专业核心课

专业基础课程

公共基础课程

专业拓展课程

1.具备健康监测的能力。

2.具备管理健康档案的能力。

3.具备健康监测方案制定与实施能力。

4.具备开展健康随访的能力。

5.具备健康风险评估分析能力。

6.具备健康评估判断能力。

7.具备群体健康管理能力。

8.具备制定健康干预计划能力。

9.具备实施健康干预计划并监控能力。

10.具备进行健康干预效果评估能力。

1.健康评估技术

2.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

岗前综合技能培训

1.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

2.医药市场营销学

3.药理学

4.生理学

5.病理性与病理生理学

6.健康心理学7.健康管理学概论



1.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2.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3.信息技术

4.体育

5.英语

6.形势与政策

7.创新创业教育

8.职业生涯规划

9.军事课

10.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1. 预防医学

  2. 社会医学

  3. 急诊医学

  4. 康复医学

  5. 人际交往与沟通

1.具备进行营养与保健指导的能力。

2.具备健康教育能力。

3.具备协助医生开展慢性病人管理,实施健康干预方案、开展健康随访的能力。

3.临床医学概论

4.健康营养学

1.具备指导健康团队成员进行实际操作能力

2.具备对健康管理人员进行技术理论培训能力。

3.具备撰写健康管理培训讲义能力。

5.健康服务与管理技能

6.健康养生学



健康管理专业核心课程是健康评估技术、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健康营养学、临床医学概要、健康服务与管理技能、健康养生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