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1+X证书制度简介

发布者:继续教育处发布时间:2022-10-20

教育部1+X证书制度简介


一、1+X工作相关背景

2019124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简称“职教20条”),方案中明确提出,从2019年开始,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以下称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并在第七条、第十四条,对职业培训、培训评价都提出了相对明确的要求。

201944日,按照全国教育大会部署和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制定了《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部署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简称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2019119日,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对1+X相关工作做了更加明确的部署说明。

截止20201231日,1+X评价组织申请工作已经进行4批,共有348家培训组织和近500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获得认可,可以进行相关工作。(其中第一批:5家【20197月】,第二批:10家【20198月】,第三批:63家【20201月】,第四批:270家【202012月】)

二、1+X工作认知

11+x证书制度的基本内涵

 ◆"1"是学历证书  是指学习者在学制系统内实施学历教育的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中完成了学制系统内一定教育阶段学习任务后获得的文凭。

 ◆“X”为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是在学习者完成某一职业岗位关键工作领域的典型工作任务所需要的职业知识、技能、素养的学习后获得的反映其职业能力水平的凭证。

2.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是职业技能水平的凭证,反映职业活动和个人职业生涯所需要的综合能力,不是准入式的资格鉴定,也不是岗位工作经验和业绩的认定。(不是“1+1”)。

 ◆对学生个人而言,有利于学生对自我职业能力的认知、个人职业选择与发展;对用人单位而言,有利于用人单位选人用人,将人力资源配置到最合适的岗位。

 ◆证书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与“1”的层次对应;与技术复杂度和技能熟练度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