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发布者:继续教育处发布时间:2022-10-20

一、什么是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是劳动者熟练掌握并应用某项实用职业技能的证明,表明劳动者具备了从事某项职业岗位所必需的基本能力

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是由省、市人社部门(或经省、市人社部门审核同意的考核机构)依据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按照相关程序组织考核,对考核合格者,由省、市人社部门颁发相应的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二、什么是专项职业能力?

专项职业能力是可就业的最小技能单元,具有一定技术含量,掌握这项技能需要经过专业指导或相应的技能培训。反映特定职业的实际工作标准和规范。

截至目前,结合国家公布和省外开发的情况,江西省已经公布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百多项,涵盖养老护理员保育员育婴员等领域

三、什么是专项职业能力考核?

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是技能人才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据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主要针对企业岗位需要,对相对比较单一的职业能力而开展的一项技能考核活动。

四、什么是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

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是针对可就业的最小技能单元的岗位需求,对从业人员实际工作标准和操作规范的综合性水平规定,它是开展专项职业能力培训和考核的基本依据。

、考核方式

(一)专项职业能力考核一般不单独进行理论知识考试,仅进行实际操作考核,考评员现场评分。考核成绩实行百分制,60分(含)以上为合格。

(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参照职业技能鉴定考务管理规范执行。国家已配发题库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考核试题从国家题库中直接提取;国家题库以外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题库,由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组织专家编制、审定,配发全省使用。

(三)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工作由持专项职业能力考评员证卡或相应职业(工种)的职业技能鉴定考评人员实施。

、如何查询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

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可在“各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职业技能鉴定专题专栏—信息查询—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查询”上查询。

、证书如何查询?

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可在“各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职业技能鉴定专题专栏—信息查询—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查询”上查询“江西省职业资格工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