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卫生职业学院贯彻落实“双融双育” 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9-22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根据《关于在高校组织开展“双融双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围绕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动学校党的建设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推进学校党建工作融入学校工作大局、融入学校高质量发展,培育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培育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组织开展“双融双育”活动,推动学校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六个江西”、打造“最美转型城市”贡献学校智慧和力量。

(二)工作原则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学校全面贯彻落实。

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

坚持推进高水平党建。聚焦融合认识不足、融合点位不精准、融合机制不完善等问题,系统谋篇布局,分级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发力,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

坚持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提升学校整体发展水平,为全面建设“六个江西”、打造“最美转型城市”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任务分工

1.以学校党建品牌创建推动学校发展。坚持把打造学校党建品牌与学校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带动广大教职工提升教学科研质量,推进学科和专业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建设。深入实施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积极参加省级党建工作示范院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评选,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获评一个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责任部门:各党支部、党群工作部)

2.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服务全面建设“六个江西”、打造“最美转型城市”优势。坚持面向市场、促进就业,推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相对接,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积极引导大学生积极投身江西发展,开展党员大学生在赣创新创业典型选树宣传活动,推动学校毕业生留赣就业率确保在58%以上。(责任部门:招生就业处、各二级学院)

3.抓党建促高校治理。认真落实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及时修订完善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制度。健全院(系)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规范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推进学校党委按时换届、规范换届。深化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群团组织和学生会、学术组织等参与校园治理的积极作用。把党建工作融入日常管理服务,总结运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的经验做法,推动做好招生就业、安全稳定等工作。(责任部门:党群工作部、团委、招生就业处、安全保卫处、各党支部)

4.推动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党建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全面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坚持把学术带头人培育成党建带头人,引导学术带头人向党组织靠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加强党员学术带头人培养,有针对性地制定培养教育措施,加强党务能力培训,使党员学术带头人逐步成为教师党支部书记。坚持把党建带头人培育成学术带头人,搭建科研合作、挂职锻炼等实践平台,鼓励赴国内外一流高校访学研修、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推动符合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等学术组织,使教师党支部书记逐步成为高校的教学科研骨干力量。积极参加高校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示范班,组织开展1次教师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校级集中轮训。(责任部门:党群工作部、人事处)

5.统筹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扎实推进思政课建设思路创优、师资创优、教材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环境创优,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思政课制度,探索开展学校领导、思政课教师、外聘专家联合授课。推进落实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全覆盖,推出一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选树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培训轮训、实践锻炼等制度,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将思想政治、品德学风、学术诚信等考核要求纳入教师聘用合同,纳入绩效考核、职称评聘、岗位聘用、导师遵选、课题申报、奖励及各类人才推荐等教师管理和职业发展全过程。(责任部门:教务处、各二级学院、监督检查室、科研教研处、人事处)

6.把红色基因传承作为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内容充分运用我省、我市丰富的红色资源,把红色文化融入课堂教学、日常管理、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学术研究,构建红色文化育人工作体系,积极申报红色基因传承示范高校。党组织和师生党支部要结合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广泛开展诵读红色家书、“红色走读”“青春井冈行”等活动,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加强师生行为规范教育,积极选树宣传一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通过聘任校外辅导员、举行专题报告会等形式,邀请新时代先进人物、英雄模范人物到学校宣传宣讲。开展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新时代我心中的好老师、最美辅导员、最美大学生、优秀思政课教师等先进典型宣传选树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责任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学工处、宣传部、教务处、各党支部、各二级学院)

7.建立完善学校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普通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双联系”制度。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建立完善结对联系工作机制,及时掌握师生动态,着力解决师生的“急难愁盼”,努力实现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普通党员、党员联系群众“两个全覆盖”。每名班子成员至少结对联系5名普通党员,每名教师党员至少结对联系3一5名师生群众,每名学生党员至少结对联系2一3名学生群众。班子成员、每名党员每学期与结对联系对象至少开展1次谈心谈话,每学年帮助解决1一2个实际问题。突出结对联系学生,重点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及时化解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定期参加组织生活、上思政课、开展谈心谈话等形式,引导党支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不断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责任部门:各党支部、党群工作部)

8.同步开展党建述职与工作述职。在年度考核、任期考核和相关考核中,坚持把党建工作引领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任务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听取所在党支部意见。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既看党建工作实际成效,又看其他工作完成情况。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学校支部书记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对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评价等次未达到“好”的,其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对综合评价等次为“一般”“差”的,约谈提醒、限期整改。(责任部门:党群工作部、人事处、各党支部)

三、组织实施

(一)压实工作责任。处室、二级学院、各党支部要充分认识组织开展“双融双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层层抓好落实。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履行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和师生参与到“双融双育”活动中来。

(二)细化落实措施。处室、二级学院、各党支部对照“双融双育”活动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创新方法载体,不断提升党建工作与学校改革发展融合水平。

(三)加强督促检查。建立责任落实、督促检查、典型激励、动态管理等长效机制,力戒形式主义,提高活动实效。注重培育、选树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监督检查室定期开展督促检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督促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