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萍乡卫生职业学院“大白”老师在抗疫一线的一天

发布者:宣传部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13


 “叮铃铃……”凌晨340,夜色还是漆黑一片,文莎和队员们的闹钟已经响起,他们要起床准备一天的核酸采样工作了。文莎是萍乡卫生职业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118日晚十点,当看到学校微信群发布核酸检测队召集令,她立即回复报名,与学校同事一起,49人踏上了抗疫征程。

凌晨420,当城市还在沉睡,文莎已经出发,在“专列”上简单吃完早餐,440,他们到达了指定的核酸采样点。穿好防护服,在腰间扎好两个生物安全袋,5点整,文莎开始了“大白”的一天。

 “啊……仰头张嘴……很好,可以了。”简单的两句话,文莎要重复说上成百上千次。按下了多少次消毒液、撕了多少咽拭子包装袋、入了多少户……文莎早已记不清。她只想着自己手上的动作再快一点,脚步再快一点,尽快把核酸做完,让居民们早一点安心。

天气的炎热,对文莎和队员来说是一大考验。“虽然已经立冬了,但最近的气温都是30度以上,穿着防护服又闷又热,特别是每天要进村上户,村里的路有很多陡坡,一天下来走得腿都要发软,衣服没一会儿就全部汗湿。”文莎说,有时候汗滴到眼睛里,都看不清路,但只要想到居民在家里等着,文莎顾不上休息,只想着早点做完,早点把样本送出。

少喝水、少吃饭成了所有采样“大白”默默达成的共识,文莎说,免得中间上厕所,他们有的会用上纸尿裤,这样就能坚持更长的时间,还能省下一套防护服。而因为担心身上会有病毒,就算再累,他们也不敢随便坐下,“因为我患有静脉曲张,走太久腿容易疼,村民喊我坐,我都只敢依靠着废旧的居民房歇一会儿”。

身体的疲惫可以咬牙坚持,但最让文莎牵挂的,还是她授课班级学生的学业。穿上防护服,他们是抗“疫”战士;脱下防护服,他们仍是一线教师。结束一天的工作,文莎会第一时间点开微信,询问学委上课的情况,仔细回答学生的提问,并嘱咐他们要认真上网课,学生也会发信息关心老师的情况。

而最让文莎感觉到暖心的,是来自学校的支持与鼓励,“学校领导非常支持我们上一线,早期就给我们进行了核酸采样的培训,这次也积极帮我们调整课程安排,并且接连几日连夜给我们调度防疫物资,还送来水果、牛奶,领导同事们都会在群里给我们发信息,鼓励慰问我们,让我们心里很暖”。

工作之余,文莎最放松的时间就是晚上和孩子们视频通话,每晚8点多,她都能听到孩子们在电话那头的问候,“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啊?”这是她忙碌完一天,最期待听到的声音。“也非常感激家人们的支持,让我没有后顾之忧的到一线来,为防控疫情贡献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在接受采访时,文莎反复提到,不论是一线的“大白”,还是坚守在学校的老师们,大家都很辛苦,自己的付出不值一提。正是因为有无数的“文莎们”,无私奉献、夜以继日地奋斗在防疫第一线,才书写创造了一幕幕让人感动的画面,为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为萍乡市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卫职院力量,诠释了教育工作者的担当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