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日报】萍乡卫生职业学院学子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

发布者:宣传部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13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萍乡卫生职业学院的学子们充分发挥特专业特长,主动投身到抗疫一线,纷纷在所属地的街道、乡村,争做疫情防控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守护家乡,让青春在抗疫中绽放绚丽之花。


2022
级高职药学4

  • 青年志愿者:邱文保、黎渊露、黄凌峰、赖明钛

  • 服务地点:上栗县长平乡高速路口

 “请问是长平乡团委吗?我和我的同学要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在抖音上刷到上栗县共青团发布的青年志愿者招募令后,黎渊露同学第一时间就拨通了招募电话,和因管控停课住在他家的3名外地同学——抚州的邱文保、赣州的赖明钛、景德镇的黄凌峰,成为了上栗县第一批报名的志愿者,6—7日两天累计服务达21小时。

 “请您出示一下健康码和行程码......”在沪昆高速上栗出口,身披蓝色“战袍”的他们熟练地引导司乘人员扫码、核验登记信息,耐心地指挥车辆排队接受检测。“从6号下午三点一直到当天晚上八点,第一天我们就连续工作了5个小时,腿都站麻了。”邱文保说,“那天黎渊露和赖明钛被临时抽调去乡卫健办帮忙,整整100页纸,1700个流调电话,他们打了3个小时,打到嗓子哑了也不愿意停下来。”

7日下午四点,上好网课的4位小伙伴再次来到高速值班路口参与执勤,一直坚守到次日早上8点才回家上课,持续值守了16个小时。对此,长平乡有关部门对4位卫职院学子赞誉有加,“有了他们的加入,卡口工作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

9号开始,为了不耽误学业,四位同学将志愿服务的时间调整到每天下午,网课一结束就直奔高速执勤点,用实际行动践行医学生的使命担当,书写热血的青春篇章。

2019级高职药学1

01

  • 青年志愿者:19高职药学1班 邱余萍

  • 服务地点:经济开发区福田镇大宇村

118日早上630分,邱余萍同学早早地跟着父亲一起来到村里的核酸检测点,为即将开始的全员核酸做准备工作。核酸正式开始后,她快速、有序地将500余支咽拭子分发到位,在极其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守着奉献与担当。

 “我做志愿者主要是受我爸爸的影响,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尽心尽责的抗疫志愿者。只要抗疫有需要,我就会像爸爸一样,跟着他一起将志愿服务一直做下去。”

02

  • 青年志愿者:19高职药学1班 黄凤婷

  • 服务地点:上栗县赤山镇慕冲村

118日上午930分,黄凤婷同学主动申请加入了村里的志愿者队伍,协助医护人员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提醒村民前后保持一米安全距离,并免费派发口罩给有需要的人。为尽心做好这份平凡的工作,她连续在岗7个小时,午饭也只是在村委会随便吃上一口,即使中间有休息时间,但忙起来的时候也顾不上喝一口水。

 “这份志愿者工作是我主动争取来的,我必须尽全力做好。希望我们的城市早日回归正常。”

03

  • 青年志愿者:19级高职药学1班 肖钰祺

  • 服务地点:芦溪县芦溪镇更田村

119日上午6点,迎着晨曦,肖钰祺同学到达了村委会指定的核酸采样点,熟练地穿上防护服后,便立即拿出手机为到场的村民扫码检录。尽管人多时间紧,但碰到不会使用微信的老人,她依然耐心地手把手教会他们。因为穿着防护服,中间不能休息,一直到中午12点顺利完成1200余人的信息录入工作,她才松了一口气。

 “我觉得任何事情只要用心去做,就一定能够做好。作为一名医学生,我迫切希望自己能为家乡的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04

  • 青年志愿者:19高职药学1班 欧阳熹

  • 服务地点:安源区白源街大陂村

119日上午630分,主动向村委请缨“出战”的欧阳熹同学准时达到了今天的“战场”,负责为1100余村民发放咽拭子。在五个半小时的志愿服务过程中,为避免出错引起混乱,他始终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仔细配合扫码检录流程,使得整个核酸检测工作快速有序地推进。

 “疫情当前,每个人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责任。作为肩负救死扶伤使命的医学生,作为身担自觉服务社会重任的共青团员,我们必须要有担当,为家乡抗疫贡献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05

  • 青年志愿者:19高职药学1班 徐欣怡

  • 服务地点:芦溪县芦溪镇高楼村

119日早上630分,徐欣怡同学提前来到村里的核酸检测点,协助医护人员搬抬桌椅,辅助完成核酸筛查的前期准备工作。待一切准备就绪,便和党员志愿者们一起维护现场秩序,挨个提醒排队间距过近的人员,引导晚到的村民依序排队。

 “疫情突发时,我抱着极其强烈的愿望到村委会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当时我就想,即使我只能为医护人员减轻一点点负担,只能让其他志愿者少服务一小时,但这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06

  • 青年志愿者:19高职药学1班 文冰盈

  • 服务地点:湘东区荷尧镇荷尧村

119日下午5点,文冰盈同学顺利结束了半天的志愿服务,将物资签收表整理好,交给了村委会对应负责人。今天是荷尧村第一次配发物资,为了避免少部分人争抢,导致漏发错发,她严格按照物资配发要求协助发放,详细记录发放数量,并由领取人当场签收。在物资发放间隙,她还充分发挥一名医学生的专业特长,向村民们普及防疫知识。

 “村民我几乎都认识,所以当他们有需要的时候,我就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传递爱心,帮助他人,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情。”


2019级高职农医3


  • 卫职院校友:易惺雨

  • 萍乡北站核酸采样人员

易惺雨今年7月刚刚从萍乡卫生职业学院毕业,如今是芦溪县张家坊卫生院的一名医护人员。她从115号开始轮值前往萍乡北站开展核酸采样工作,成为高铁站核酸检测点年龄最小的一名工作人员。

 “高铁站检测点采用三班倒的工作制。若是值早班,凌晨4点多我就要起床,5点多出发,这样才能赶在早上7点前到岗。若是守夜班,就要等最后一辆列车驶离萍乡,一般要到深夜十一二点才可下班,回到住所时已是凌晨1点了。”虽然轮值工作很辛苦,但“00”后的她抗压能力一点也不弱,“即使不在高铁站当值,下乡入村给村民上门做核酸也是我们的主要工作之一,工作强度不会比在高铁站低。在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下,我坚信疫情一定能够早日结束。”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qomgnrLNVWxRW2zRNrxf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