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霜碧天静 | 我校迎来本学期第二堂青年教师汇报课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10-31



风卷清云尽,空天万里霜。岁月匆匆,暮秋时节,天高云淡,枫叶尽染,透明的露珠凝为雪白的霜花,大地覆上一层浅浅的轻纱。在落叶萧萧的深秋,卫职院的教师们守望教学田野深耕教学,“精收细打妥收藏”,当幸福的点灯人,做有温度的教育。

1031日上午,护理学院的邓音韵老师为大家呈现了本学期第二堂青年教师汇报课《破伤风》,教务处人员及各二级学院部分教师到现场听课。



邓老师通过视频案例进行新课导入,向学生明确破伤风的常见性和重要性,并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鼓励学生认真学习,为将来成为医护人员和保障人民健康打好扎实的专业基础。

在学生了解了破伤风的定义、病因、发病机制的基础上,邓老师通过相关肢体动作的现场演示,重点讲述破伤风患者的身体状况,使学生掌握得更加形象具体,并让学生代入责任护士的角色,引出破伤风的治疗原则,对相关药物做出详细解释。随后切入护考考点,使学生熟悉护考考题形式,通过讲解习题中的知识点,反馈学生对课堂内容的掌握程度。



最后邓老师提出,非新生儿破伤风目前在我国仍然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希望大家在日常实践活动中,向身边人普及破伤风知识,呼吁全民防治破伤风,远离破伤风,为助力健康中国梦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汇报课结束后,教务处随即组织了课后点评。教务处处长张蕾、副处长黄丽华和各二级学院教师在课后对本次汇报课进行点评,从信息化教学、重难点突出、教学目标的强化、逻辑层次的处理、语言艺术话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希望邓音韵老师不忘教学初心,深耕教研,为护理优势学科添砖加瓦。




外科护理学是阐述和研究对外科患者进行整体护理的一门临床护理学科,是基于医学科学整体发展而成。该学科中,破伤风作为一种特异性感染,严重情况下会造成不可逆的致命后果。本次课帮助护理专业学生掌握外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发生发展规律、临床表现、处理原则及护理,为日后从事外科临床护理工作打好基础。


听课人:张蕾、黄丽华、黄季林、晏羚羚、刘俊驿、邓仕玲、颜玲琴、付林秀、林欣、李德根、杨立华、陈科、朱水平、李娜、李梦晴、麻玲芝、郭燕青、皮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