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萍乡卫生职业学院:“推门听课” 校领导“把脉”课堂

发布者:宣传部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2-13


为加强课堂教学常规的检查与指导,促进学院教学常态化质量的提高,本学期以来,萍乡卫生职业学院开展常态化“推门听课”,领导班子带头深入教学第一线,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的方式,随机“推门听课”,“把脉”课堂教学,聚焦教学反思,切实让“听课”成为年轻教师快速成长的催化剂。

该校党委书记刘子龙走入基础医学院教室,坐在学生群中,和同学们一起认真听课,并在课后进行了现场点评。针对细节教学的重要性,他指出教师不仅要灵活运用VR等沉浸式教学手段,让学生对知识有更为直观的认知,更要善于运用生活和临床实例丰富课堂内容,增强教与学的互动性。

此次“推门听课”后,基础医学院立即就如何优化课堂教学内容进行了集体备课。基于集体智慧“结晶”,该院教师朱荷艳在课件中加入了大量X线照片,将三维的解剖学图片与二维的X线图像相结合,显示出一般解剖难以看到的细微结构,带领学生更加全面、实用地学习辨认各部骨组织。为了更好地理解临床上骨的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在讲解骨折时,朱荷艳引入了临床实例,通过上臂肱骨中下段骨折会导致腕下垂这一临床表现,形象地加深了学生对骨折诊断的认识与了解,帮助他们打通理论与实践之间的界限。

随着课堂教学细节的变化,学生的参与度也变得更为积极。比如在上肢骨教学中,同学们主动跟随老师的教学节奏活动自己的手臂,在切身体验中真切感受上肢主要关节的运动形式。

康养管理学院教师肖根婷主讲的《挤压类手法——拿法》是一堂公开汇报课,刘子龙和教务处多位教师一起到现场进行了听课。

课后,刘子龙对肖根婷的教学表现表示充分认可,对此次汇报课提出了建议。他鼓励教师将创业理念融入课堂教学,强调学生人文关怀教育的重要性,指出教师应在实践练习中指导学生提高自身的沟通能力,随时了解实践对象的不同情况,及时做出拿法和力度的相应调整。肖根婷根据点评完善了教学方案。

 推门听课”的开展与推进是对教师的鞭策与激励。萍乡卫生职业学院将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力度,立足常态,追求实效,切实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该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原文链接:http://www.jxxw.com.cn/content_html/html/55/p/wap/2022/12/1274076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