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病媒生物的危害与防制

发布者:宣传部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18


一、苍蝇的危害及控制

1、苍蝇可传播哪些疾病?    

苍蝇能携带60多种细菌,传播的疾病包括细菌性疾病:伤寒、霍乱、沙门氏菌痢等;病毒性疾病:肝炎、沙眼、天花等;创伤性疾病:炭疽、破伤风等,还可传播原虫性疾病和寄生虫病;另外,成蝇还可以叮刺吸血传播锥虫、马来丝虫等病症;蝇幼虫寄生引起蝇蛆症。

2、苍蝇是怎么传播疾病的?    

苍蝇可取食各种食物,包括人的食物,人、畜的分泌物和排泄物、垃圾等。苍蝇取食时先将唾液吐在食物上,将食物分解后再食入。苍蝇饱食后即可排粪,由于它排粪频繁,失水较多,又促使它频繁取食,因而它在人们的食物上边吃、边吐、边拉,给食物造成严重污染,人吃了被苍蝇污染的食物就可能被染上多种疾病。

3、灭蝇的主要方法有哪些?

消灭苍蝇最根本的方法是有效控制苍蝇孳生的场所和孳生物。

1)环境治理包括及时清运垃圾粪便,消除卫生死角,提高环境卫生质量等,从而使蝇类不能孳生繁殖。

2)器械防治可采用纱窗纱门、风幕、风道、水帘和水道等防蝇设施阻拦苍蝇进入;也可使用捕蝇瓶、捕蝇笼和灭蝇灯、粘蝇条等捕捉消灭苍蝇。

3)药物灭蝇常用的杀虫剂有菊脂类、拟菊脂类、有机磷类等,可采用喷洒、涂抹粉刷、自制毒饵、毒蝇绳等方式使苍蝇接触杀虫剂而中毒死亡。家庭中也可配备杀虫气雾剂进行喷雾灭蝇。

二、老鼠的危害及控制

1、老鼠能传播哪些疾病?    

老鼠能携带细菌、病毒、寄生虫等200余种病原体,其中能使人致病的有57种,对人类危害大的有: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森林脑炎、地方性斑疹伤寒等。

2、家庭防鼠的方法有哪些?

1)搞好防鼠设施,封堵一切老鼠可能进出的通道、孔洞;(2)控制好家中食物的存放,断绝老鼠的食源和水源,让老鼠无食物可吃。存放好家中的各类食物,尤其是生活垃圾要及时清理。

3、常用的灭鼠方法有哪些?

除搞好环境治理和设置防鼠设施外,可采用以下方法进行灭鼠:(1)物理灭鼠方法:包括使用鼠夹、鼠笼、粘鼠扳、电鼠器等;(2)药物灭鼠法:使用抗凝血剂类慢性鼠药,如溴敌隆、大隆等。严禁使用急性鼠药。

三、蚊虫的危害及防制

1、蚊虫主要传播哪些疾病?    

蚊虫通过叮刺、吸血可传播80多种疾病,己知有蚊虫380余种。主要传播疟疾、丝虫病、流行性乙型脑炎和登革热等。

2、蚊虫的栖息地有哪些?喜欢叮咬哪些人群?

一般来讲蚊虫喜欢在隐蔽、阴暗和通风不良的地方栖息,如床下、门后、墙缝及草丛、山洞等处,雌蚊首先叮咬体温较高、爱出汗的人。

夏天防蚊应注意几点:(1)浅色的衣服、勤洗澡、多吃大蒜;(2)在衣领袖口等处喷洒花露水,口服维生素B;(3)涂抹驱蚊露、驱蚊霜等。

四、蟑螂的危害及防制

1、如何有效的防制蟑螂?

1)保持环境整洁,清除垃圾杂物,清扫卫生死角,清除蟑迹。(2)堵洞抹缝,用水泥将蟑螂滋生藏匿处的孔洞、缝隙堵嵌填平,及时修缮家具缝隙,修缮漏水的水龙头,填塞各类废弃的开口管道。(3)消除或尽量减少蟑螂的孳生场所。收藏好食物、饲料,清除散落残存的食物,及时处理潲水泔脚,减少蟑螂可取食的食源和水源。(4)检查进入室内的货物,发现携带的蟑螂或虫卵能及时清除杀虫,防止将蟑螂带入。

2、常用杀灭蟑螂的方法有哪些?    

常用的方法有,投放灭蟑螂毒饵或胶饵、膏剂,杀虫药剂滞留喷洒,涂抹杀蟑螂粉笔,布撒药粉,施放灭蟑烟雾剂,熏杀等。还可采用粘捕盒、诱捕瓶等物理方法进行诱杀。

3、怎样投放灭蟑毒饵?    

投放时应做到:点多、量少、面广,一般在室内按五个点/㎡,0.2g/点进行投放。为了防止毒饵受潮失效,宜将毒饵颗粒盛放在瓶盖或小器皿里进行布放。

来源:江西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