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卫生职业学院领导干部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0-2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党二十大信访服务保障工作部署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校集中开展领导干部大走访活动(以下简称“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10月8日至11月上旬

二、活动主题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厚植为民情怀,坚持稳字当头,强化底线思维,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以《信访工作条例》为基本遵循,根据《全市领导干部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立足工作实际,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集中解决一批容易引发信访突出问题的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集中解决一批长期积累的重复信访,集中解决一批当前发生的信访突出问题,集中解决一批师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三、参加对象

校领导干部

四、活动内容

(一)了解师生诉求。采取召开座谈会、走访调查等方式,带头到各处室级学院教室、宿舍食堂等,深入了解师生在日常教学、生活当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掌握平时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排查矛盾风险。全面深入排查各种可能引发信访问题和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矛盾纠纷,特别是师德师风、生就业、后勤保障资助评定财务收费、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的重点人员、重点群体矛盾纠纷,梳理出风险隐患点。

(三)化解突出问题。针对排查梳理出来的各处室级学院师生等各领域范围内的突出信访问题,落实“一事一方案、一人一专班”,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采取有效措施、过硬办法,推进化解,有效稳定在校内

(四)落实包案责任。带头落实包案责任,按照“五定五包”包案要求(即:定责任部门、定责任领导、定责任人、定办理要求、定办结时限;包掌握情况、包解决化解、包思想疏导、包教育稳定、包息诉罢访),直面信访人,统筹协调调度,做到真接访、接真访,真包案、包真案,推动问题迅速妥善化解。

五、活动步骤

2022年10月份为大走访活动月,分为安排部署、集中走访、跟踪回访、总结提升四个阶段。采取入户走访、座谈接访、定点约访、带案下访等方式和边走访、边解决问题的方法组织实施。

(一)安排部署阶段(10月8日前)。制定《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时间、活动内容、活动步骤和有关要求。

(二)集中走访阶段(10月8日至10月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部门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开展大走访活动,每2-3天至少走访一次,全面排查、化解不稳定矛盾问题和苗头隐患。

(三)集中回访阶段(10月26日至10月底)。针对前期排查出的所有矛盾问题推进化解情况进行跟踪回访,重点跟踪回访问题是否得到妥善化解,工作措施是否得到落实推进,是否存在不履职不尽责情况;信访人员是否满意、是否存在情绪过激等情形,通过回访进一步强化举措、压实责任。

(四)总结提升阶段(10月底至11月上旬)。学校信访工作办公室对领导干部大走访活动进行梳理,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持续改进措施,提升工作成效,并形成大走访活动专题报告呈报上领导部门。

六、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责任感和“眼睛瞪得大大的”的政治敏锐性,充分认清当前严峻复杂形势,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以“敢于啃硬骨头”和“钉钉子”的精神带头包案化解“骨头案”“钉子案”,带头到问题矛盾多、工作难度大的地方开展工作,全力决战决胜党的二十大信访安全保障工作。

(二)突出工作重点。紧盯“北京不去、南昌不往、本地不聚、外地不串、网上不炒”的目标要求,集中精力推进化解信访突出矛盾问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最大限度减少矛盾上行,防止小事拖大拖炸、风险聚集爆发,切实将隐患消除在萌芽,将人员吸附在当地。从现在开始至党的二十大会议期间,发生的进京涉访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分管领导负责调度处置,做好劝返稳控工作。

(三)严密组织实施。学校信访工作办公室牵头负责,统筹协调,坚持“一天一调度、三天一通报”,汇总各位信访问题负责上报的走访情况并形成专报,及时呈报上部门

七、其他事项

(一)学校信访工作办公室会同监督检查室对大走访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重点督查责任落实、风险排除、问题化解等情况。

(二)各位信访问题负责人按照“一天一调度、三天一通报”工作要求,及时将市领导走访情况反馈至校信访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