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鸟黄云暮,寒蝉碧树秋 ——我校迎来本学期第三堂青年教师汇报课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11-02


112日上午,医学技术学院的江西林老师为大家带来本学期第三堂青年教师汇报课《新冠抗体监测》,党委书记刘子龙、纪委书记刘星林、教务处人员及各二级学院部分教师到现场听课。



江西林老师通过新冠康复者捐献血浆案例导入教学项目--新冠病毒抗体检测,根据学情引出教学任务“结果判读及原理模型构建”和“新冠康复者捐献血浆的条件”,以及本节课的重难点。

对于任务一“结果判读及原理模型构建”,江老师邀请四名学生志愿者对新冠抗体检测(胶体金法)结果进行判读,并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动手构建模型,还原检测卡的内部结构,让抽象的抗原抗体反应具体化,激发学生的兴趣。



经过最快最好的小组上台展示,在学生们充分了解了内部构造的基础上,江老师带领学生突破教学重点,画出阳性原理图和阴性原理图,并用模型来展示反应过程,落实知识目标。





对于任务二“新冠康复者捐献血浆的条件”,江老师组织学生对新冠抗体检测(胶体金法)结果进行分析讨论和汇报,其他同学可针对分析的结果进行提问或质疑,借此引导学生了解新冠康复者捐献血浆需要做的检测项目。





最后,江老师以我们身边的榜样人物刘子龙书记和戴江红学姐的先进事例,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落实素质目标。

汇报课结束后,党委书记刘子龙、教务处处长张蕾、各二级学院听课的教师们纷纷对本次汇报课进行了点评。免疫学检验作为研究免疫学技术在医学领域中应用的一门学科,是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一门核心课程。该学科中,金免疫技术运用广泛,比如HBsAgHCG 和抗双链DNA抗体的检测。本节课基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临床真实工作任务,结合行动导向法,与时俱进,贯穿落实立德树人,利用模型创建这一创新手段,让学生了解新冠抗体的检测及其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断的辅助价值,了解新冠康复者捐献的血浆中有新冠抗体,并可以治疗危重症患者,减轻症状,避免了生物安全隐患及节约了成本,锻炼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听课教师:刘子龙、刘星林、张蕾、黄季林、晏羚羚、李桑、徐智、杨英、欧阳坚、罗艳香、皮克、王永鹏、刘启、安江琴、彭招花、邱安琪、朱肸、胡莉兰、邬远林、吴小燕、陈淑兰、张静、沈银、郭燕青、邓钢、谢琴、袁洪英、胡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