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霁风光,千花百卉争明媚 ——我校迎来本学期第三堂青年教师汇报课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03-21


雨霁风光,仲春闰月日,春色正中分。薛荔依墙,莓苔满地,杨柳青青,草长莺飞。田野林间缱绻着灵动的诗意,树下花丛氤氲着沁人的芬芳,处处春意萦绕,处处生机勃发。

321日上午,医学技术学院的陈加佳老师为大家呈现了本学期第三堂青年教师汇报课《胰腺超声诊断》,教务处人员及各二级学院部分教师到现场听课。



陈老师通过提问呼吁学生预防胰腺癌,养成健康良好的饮食习惯,加强体育锻炼,除此以外做好定期体检,对疾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随后带领学生熟悉胰腺的解剖,尤其把握胰腺血管定位标志这一教学难点,并让学生画出胰腺的血管解剖图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再通过随堂练习检测学生能否在超声中将解剖图和超声图结合起来,以血管定位标志精准快速地定位胰腺。




在重点讲解完胰腺超声扫查技术和正常声像图的特点后,陈老师示范超声诊断的具体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组织学生分组进行扫查,并让学生将扫查到的胰腺图拍照上传学习通,通过投屏的方式对学生的操作进行点评,使学生熟练掌握胰腺超声诊断探查的正确方法。





课后,教务处组织医学技术学院的老师对本次汇报课进行了点评。超声诊断学是医学影像学的一门分支,被誉为临床医生的第三只眼,是以电子学与医学工程学的最新成就和解剖学、病理学等形态学为基础,并与临床医学密切结合的一门学科。近年来随着超声成像技术的飞速发展,从A超到实时三维,从单纯诊断技术扩展到治疗领域,超声检查在临床诊疗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陈加佳老师准备充分,整堂课流畅自如,教学内容展示完整,理论实际融会贯通,教学环节环环紧扣,层层深入,利用线上线下案例式教学,使理论课堂进一步延伸到临床,为学生日后从事超声诊断技术等工作提升常用超声检查操作技能和优化服务,带领学生在精准医路上不断前行!


听课教师

张蕾、黄丽华、黄季林、尚静、文检、晏羚羚、欧阳坚、杨怡、刘旭勃、文思思、罗艳香、欧阳金、肖迪、黄影、何旺、王永鹏、安江琴、彭刚、陈安、李渊、刘颂、李敏、朱璇、彭招花、徐静、陈明敏、胡晓静、文相华、何妮娅、杨羽、何韵、郭凯琳、肖根婷、高洁、何怡静、吴海红、邬涵、陈双、黄亚丽、龙莹、荣沙、周丹、吴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