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大学生就业心理障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0

近些年来,由于职位数量与人才需求产生矛盾,就业问题日益尖锐。而受到社会舆论导向的影响,即将走入社会的大学生们不得不面临一个噩梦——“就业难”。随之影响,大学生在求职时,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就业心理障碍。这一问题,应该得到更多的重视。

  就业心理障碍产生的因素各异,如所学专业与用人单位要求存在差异、职场环境与校园生活等等不同的方面,如果不能及时对自己的心理就行调整,那么发生就业心理障碍的可能性非常大,严重的会影响大学生的人际交往,甚至会对未来的职场生涯造成危害。

常见的就业心理障碍的形成原因有以下几种:

  1.过于自负,眼高手低。这些学生在学生时代往往成绩比较好,受到老师的喜爱,同学的钦佩。也正是这个原因,当他们步入社会时,并不能正确的评估自己的能力。他们在找工作时注视高薪,却并不了解自己的能力与“高薪”无法匹配。

  2.缺乏自信,妄自菲薄。跟种相反,这类学生可能在学生时代表现平平,所以当他们开始找工作的时候,缺少对自己的信心,不知道自己能否适应工作要求。在职场中,往往内向、怯懦,不懂得发挥自己的特长,也因此无法得到HR的重视。

  3.目标模糊,一味盲从。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心理不成熟的大学生身上,他们缺少对未来职场的规划,并不知道自己的兴趣点以及发展方向所在。在求职时,会盲从热门的职业,然而因为没有系统的规划,未来职场的发展走向未不明晰。

  4.固执己见,不懂变通。大学生们在求学期间累积了一定程度的相关专业知识,往往会觉得,自己有能力在其专业的领域里独当一面。然而他们并不知道实际的工作环境与学本里的教条是完全不同的,在工作中,会有瞬息万变的情况发生,如果不懂变通,不仅会使工作量加大,也会影响他们专业形象。

所以就业心理障碍的出现与学生的整体素质有关。如果能在求学时就有意识的培养自己在职场方面的能力,提高整体修养,那么在找工作时,就业心理障碍发生的机会将大大减少甚至消失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