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走读丨在安源走过百年矿道

发布者:康复系发布时间:2020-10-2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要求,深入学习新时代爱国主义,康复系学子积极参加省教育厅举办的“红色走读”竞赛活动,并以各种方式呈现云游作品,经过层层筛选入围江西省红色走读团队前1000强。

国庆期间,“红旅印象”团队前往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开展实地走读,以史为鉴,红色回溯,在安源走过百年矿道。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

红旅印象”团队选取江西省萍乡市的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为走读地点,旨在通过走读深入学习工运精神和爱国运动相关知识,并为增强纪念馆的社会服务功能,发挥纪念馆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而努力。


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

工人大罢工

矿工实行封闭的包工制,工人每天要劳动12个小时以上,而包工头对工人进行残酷的敲诈勒索,矿局还通过发矿票,拖欠工人工资等手段,榨取工人血汗。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从1901-1919年,安源工人先后进行了七次较大规模的自发斗,但由于没有工人阶级政党的领导,这些斗争最终都失败了。

工农联盟

在“二七”惨案后的全国工运低潮期间,安源工会“巍然独存”,是广东以外全国唯一公开存在的革命堡垒,有中国的“小莫斯科”之美誉,第一次革命高潮中,安源工人是湖南和赣西农民运动的重要推动者和组织者,又是北伐战争的重要参与者。

毛主席去安源

19211122日夜幕降临后,坐了一天火车的毛泽东,提着简单的行李,出了萍乡火车站。在这里,萍乡农民的特殊的反抗斗争,引起了毛泽东的注意和重视。在度过2526两天寒雨淅淅的日子后,毛泽东便下乡调查,在离开萍乡后的1223日,他写下了《告中国农民》一文,热情赞扬了萍乡农民的斗争,并告诉农民:“你们若都照着萍乡的乡民这样行动,共产党就能使人民脱出一切的痛苦。”

党支部的成立

192112月,毛泽东协同在湖南工作的李立三,湖南一师附小教员朱少连,青年团员宋有生,由张理全陪同到安源,以办学校入手,从中吸收了李涤生、周镜泉等工人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了产业工人中的第一个团支部,有团员8人。

19222月,李立三和朱少连等人举行了入党仪式后,成立了安源路矿党支部。李立三任书记,支部设在火车房,这是江西最早的党组织。

秋收起义在安源

19279月初,中共湖南省前敌委员会书记毛泽东从长沙到安源,在这里主持召开了部署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军事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共八七会议精神,确定了军事行动和民众暴动计划。

红色延续“工运摇篮,小城大爱”

萍乡,是一座始终坚持向上向善的大爱之城,文化厚重的文明之城,和谐宜居的幸福之城。书写红色辉煌的历史和承载着深厚人文底蕴的萍乡,以永不停歇的奋斗姿态,披荆斩棘,失志不渝,初心不悔,铸就了“工运摇篮,小城大爱”的城市品牌,描绘了铿锵前行的壮丽诗篇。

个人感悟

      参观了安源纪念馆后,让我感受到了和平的可贵。此后的我会更加珍惜今天的和平幸福生活,发奋图强,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奋斗。

 ——张汪越

      我带着这份崇敬的心情参观了安源纪念馆,这些都是萍乡辉煌历史的印证,此次参观,将在我的走读计划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李波

      参观后,我深受触动,深感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让信仰更坚定,让信仰更崇高。

 ——黄耀华

 “红旅印象”队的红色之旅

到这里就告一段落啦

希望大家都能积极发扬

团结奋斗的精神

铭记历史

珍惜当下

弘扬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