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协志愿‖金秋养老院志愿服务综述

发布者:护理系发布时间:2022-01-06


敬老爱老,善德之始。护理学院青年志愿者们多次进入金秋养老院,为爷爷奶奶们送去温暖与关怀。在金秋养老院志愿服务中让我们从中收获了不少服务技巧,活动中的所见所闻也带给我们很大的感触。短短半年,从初识到暂别,让我们一起慢慢回顾。

初识


2021916日,我院数名教师及五名志愿者前往金秋老年公寓,开展了老年人防噎食科普宣讲及防噎食急救技术宣讲。在此次活动中,我们利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为老人提供帮助。经过这次活动,让我们了解到社会老年群体需要更多的关爱,也明白了该如何将自己所学运用于社会当中,这无疑是一个良好开端。

再遇



20211027日,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老师的带领下,再次来到金秋养老院看望爷爷奶奶们。再一次的见面,我们没有了初识的窘迫,更多的是亲切和关心。这次我们增加了游戏环节,志愿者们用击鼓传花游戏拉开序幕,大家都玩得很开心。最后我们以讲解高血压小知识和测量体重指数来结束此次活动,爷爷奶奶们都学的很认真。在看到我们所学的专业知识对爷爷奶奶能有帮助时,我们都感到开心与欣慰。


相熟


20211115日,护理系党支部、健康养老研究中心、护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一同参加了此次志愿服务,我们志愿者的队伍也越发庞大。在这一次活动中,我们也做出了一个创新——给爷爷奶奶们准备生日会!这是我们首次为他们准备生日会,我们既期待又忐忑。我们为爷爷奶奶准备了歌舞表演,和他们玩了有趣的游戏,为优胜者以及过生日的爷爷奶奶们送上了字画。爷爷奶奶们收到画后脸上也都洋溢着笑容,我们在看到他们的笑容时也不自觉的笑了,爷爷奶奶们很高兴能有人给他们过生日,我们也很开心能用自己的一些课余时间去陪伴、关心老人。

暂别


20211215日,护理学院青协再一次走进了金秋养老院,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同学是看到我们之前的活动,自发、积极参与到此次活动之中。有了以往的经验,我们准备的更加充分,表演更加顺利,大家都很开心。在老师表演完最后一个节目时,话筒却再次响了起来,原来是爷爷奶奶们为了感谢我们给他们过生日,自发的想要为我们表演节目,顿时我们热泪盈眶。因为我们能感受的到,我们所做的都被爷爷奶奶们记在了心里,我们的志愿服务是有意义的,我们是能帮助到爷爷奶奶们,他们是喜欢我们的,如此以来便足够。最后,我们不舍的告别,并许下明年再见的约定。期待我们的下一次见面!

未完待续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们用看待自己的长辈方式去看待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们,去关怀、关爱他们,而爷爷奶奶们也总是语重心长的对我们说要好好学习。爱是相互的,因为我们的关怀老人们感到被重视,我们也因为爷爷奶奶们的微笑,体会到志愿服务意义。


将为老服务慢慢打造成护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个特色服务,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方向。从初识、再遇到相熟,半年的时间,我们的队伍从五六人发展到三四十人,从健康宣教丰富为歌舞会、生日会、畅聊会,一开始的拘束和忐忑转化为越来越熟悉的脸盘和话语,从我们单一的“付出”也变成了双向的爱与期待,这都是我们的成长与变化!


我们用行动去关爱爷爷奶奶们,给大家展现了我们的志愿精神,我们会一直行动,同样也等待越来越多的你们的加入!为老志愿服务,我们未完待续。